王宜林点名西南油气田要加大勘探力度,要求川庆钻探运用市场力量

作者:大雨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11-26
11月26日,中石油官网报道,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与驻川石油石化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的座谈。

11月26日,中石油官网报道,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与驻川石油石化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的座谈。

在座谈期间,王宜林提到了两点重要“定位”,需要格外关注。一是,将四川定位为中国石油未来天然气上产的主战场;另一个是,“定位”西南油气田为中石油内部天然气上产主力军。

此外,王宜林还听取了西南油气田、川庆钻探、四川销售、四川石化、西南管道、西南化工销售六家企业工作汇报,对驻川企业取得的成果给与了肯定。

中石油点名西南油气田

中石油点名西南油气田

王宜林表示,西南油气田要组织好天然气生产,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肩负起集团公司天然气上产主力军的使命;

事实上,这句话可谓是“一语双关”。一半是褒奖,另一半是鞭策。既给予了肯定,又寄予了希望。

一个“使命”,将西南油气田在天然气上产的作用尽致体现出来,是对西南油气田寄予了希望,也是对西南油气田工作的肯定。一个“加大开发力度”足以说明,当前页岩气勘探开发尚未达到“预期目标”,也就意味着页岩气勘探开发仍需努力,这是对西南油气田的鞭策。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王宜林的“加大勘探开发”更像是一个口头“许可”,允许西南油气田在页岩气开发上下力气。毋容置疑,在被王宜林“点名”之后,西南油气田将会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上更进一步。

与此同时,王宜林还对川庆钻探做了要求。要求川庆钻探要结合当前和未来发展需求,合理购置设备,研究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部分设备紧张问题。

这句话,也意味深远。这句话暴露了中石油“加大勘探开发”的意图,如果用“购置设备”来说明未来工作量要比当前工作量要大有点牵强附会的话,那么“设备紧张问题”足以说明,未来工作量要高于“当前”。

另外,市场化手段也是一个亮点。不久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石油已经开放页岩气上游市场,吸引来自中石化和民间钻探力量一起开发页岩气区块。就是市场化最好的诠释。

四川成中石油主战场

四川成中石油主战场

除了点名西南油气田外,王宜林还表示,四川是中国石油业务发展的主要省区之一、天然气上产的主战场,要好好把握这个定位,积极作为。

这句话是一个“将来时”,“主战场”透漏了中石油在四川的大动作。

四川之所以成为中石油的“主战场”,得益于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数日前,四川一家温泉酒店打温泉井竟然打出了“高产”天然气,周围居民不得不进行疏散。可见,四川遍地是“天然气”。

四川天然气资源的潜力来自于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四川省能源局一组数据显示,四川省页岩气资源量约为2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134万亿立方米资源量的20.46%,全省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可达4.42万亿立方米,占全国25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的17.67%,资源量和可采资源量均居全国第一。

随着近年来环保意识提升,煤改气、天然气分布式利用等应用不断深入,我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获悉,到2017年底长宁—威远区块已投产163口页岩气井,生产井158口,日产页岩气800万立方米,年产气24.73亿立方米,占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总产量的98.9%。中石油浙江油田在四川的页岩气产量也达到5亿多立方米。

此外,我国能源机构和开发商中石油都制定了严格的页岩气发展目标。由此不难看出,四川将成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开发商又一必争之地,也将成为我国油气行业重点地区。中石油将四川作为“主战场”更说明,中石油将大刀阔斧的开发该地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