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石化行业要培育出20个“绿色化工园区”和20个“智慧化工园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1-27
化工园区是当前世界石化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方向。

化工园区对于土地和资源的集约利用、环境集中治理、安全统一监管,以及事故应急响应和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特别是对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和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当前世界石化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9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江苏南京举办,期待来年再聚!

如何实现化工园区绿色化发展,发挥园区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我们就此采访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他认为,中国化工园区在化工产业“供给侧改革”和“环境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园区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生产安全化、标准清晰化等方面仍需要加大行动。

园区在供给侧改革和环境治理中发挥巨大作用

杨挺认为,在产业结构方面,我国化工园区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化工园区抓住企业搬迁入园的机会,淘汰了一批无效产能,改造了一批低端和落后产能,引进建设了一批先进产能,大大提升了化工产业的绿色化水平。涌现了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为代表的产值千亿级的园区,这些园区普遍在资源配置、原料多元化、产业链延伸、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涌现了一批以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现代煤化工等为发展方向的产业特色突出、产业链相对完整的化工园区,实现了高端定位。

比如,常熟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集聚了几乎全部的世界重点氟化工企业入驻,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氟材料产业园;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榆林工业园区等现代煤化工园区积极应用先进煤气化技术、MTO、MTP等技术,不断延伸产业链,深度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竞争力和可持续性不断提升。

在绿色化发展方面,我国化工园区污水排放大都做到实时监测,生态、化学、物理等不同路径先进污水治理技术广泛应用。

各园区均加强了废气及VOCs的在线监测及重点整治工作,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园区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规范,固废填埋场和焚烧厂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园区通过循环化改造,构建园区基础设施、公用工程及公共服务共享与循环使用的“大循环”,企业间能量和物料循环利用的“中循环”,以及企业内节能、节水、综合利用的“小循环”,资源、能源结构和利用效率不断优化提升。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化工园区“智慧化”也迈出了新步伐,在物料流、储运流、能量流、危废流、资金流等方面的链接循环、一体化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化工园区绿色化使命仍任重道远

从市场层面来说,随着危化品企业入园进程的推进以及环保监管的持续发力,行业内落后产能持续退出,供需格局得到改善。2018年下半年,农药、PTA及涤纶长丝、有机硅、染料、醋酸等子行业有所复苏并将持续向好。轮胎、复合肥等子行业落后产能持续退出,龙头企业也先行复苏。锂电材料、半导体材料、OLED等高端材料迎来了发展良机。我们看到了化工行业朝着既定方向有序发展的曙光。

尽管近两年化工产业在结构调整和安全环保提升方面有目共睹,但石油和化工行业在高端产业、核心技术、绿色发展、能源资源、企业竞争力等方面仍存在很多的短板和不足。

杨挺认为,化工园区能够在构建产业循环、集约高效的产业链条和可控的环境保护、应急保障体系等方面做更多工作,在化工产业绿色化方向上发展发挥更大的价值。但是化工园区要想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价值,就必须先要克服自身问题。

例如,目前国内很多园区规划不合理,发展存在盲目性,部分地区化工园区布点数量过多,存在缺乏清晰定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盲目招商、发展没有持续性等问题,为日后发展埋下了隐患。

化工园区的安全环保事故仍时有发生。2018年2月,媒体连续曝光了连云港灌南、灌云等几家园区内化工企业存在私排偷排行为和安全隐患,给全行业带来很大负面影响。这说明,我们化工企业和园区在安全环保管理上还存在较大漏洞,亟需通过进一步规范建设,加快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采取针对性措施,下大气力提升园区绿色发展水平。

另外,化工园区还存在缺失管理建设规范与标准体系、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投入不足、园区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问题。我国的化工园区绿色化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

如何实现园区的绿色化发展?

要想实现园区绿色化发展,就需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构建园区绿色化、智慧化、循环化发展模式。杨挺秘书长认为,园区的绿色化发展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优化园区布局,发挥集群效应。进一步发挥园区对化工产业链一体化集约发展的作用,引导过剩产能转移和低端产能退出园区,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园区内产业配套设施,实现土地、资源的节约高效利用。目前,山东、江苏对化企入园整治搬迁力度非常大,长江沿岸的湖南等省市提出了1公里内化工园区改造升级和搬迁规定。大规模的园区布局调整之下,化工企业也重新调整其在全国布局的版图,形势不断变化,园区布局优化的力度和进度将不断调整,但集约化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提升园区创新驱动力。大部分中小化工企业存在研发实力不足的问题,化工园区应围绕园区内重点行业的突出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促进科研院所、高校、政府与企业开展多种模式的合作,大力开展高效节能、安全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突破一批高端化、差异化新技术,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快建设一批技术服务支撑中心,推广一批能量梯级利用、余热余压回收、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等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目前上海、江苏等地区部分发达化工园区已经打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研发平台,未来化工行业将搭建更多国内一流研发平台和创新机制。环保企业和科技服务企业在化工产业集聚过程中将有大机遇!

构建园区绿色循环产业链。即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3R)原则,推进从产品设计、生产开发、产品包装、产品分销直到回收处置利用的全产业链绿色化。3R原则的提出由来已久,但想要在中国这样化工产业高度分散的国土上推进此项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循环产业链的构建和产业集群化相辅相成,相同产业链集聚度高的化工集群是推行3R原则的基础。园区产业特色越明显,将越有利于循环产业链的构建,像江西的星火化工产业园就形成了有机硅循环产业链,产业关联度达到75%以上,实现了末端封闭,提升效益的同时降低了污染。实现生产过程循环化改造,促进企业间、园区内、产业间耦合共生,能够降低能源消耗,提升园区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其带来的效益是巨大的。

提升园区智慧化水平和管理效能。园区智慧化水平能够决定一个化工园区在安全、环保、节能、应急等方面的响应速度和能力,能够大幅提升监管效率和降低事故损失率。要想实现快速、准确、高效的管理需求,化工园区需要整合园区内外的关键资源信息,建设一套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智慧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环保水平。智慧园区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智能工厂-智慧园区-智慧产城”一体化,通过互联互通,实现各系统之间无缝连接与协同联动,提升园区整体管理效能,加强园区与社区信息共享与应急互动。

未来,石油和化工行业将要围绕土地使用、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清洁生产工艺、智慧园区等,建立健全行业绿色标准体系。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不断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和瓶颈,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到2020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要培育出20个“绿色化工园区”,20个“智慧化工园区”,20个化工类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这是化工园区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过程中突围的绝好机会! 

园区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像经营品牌一样经营园区,要运用市场化、品牌化的方法把资本、土地、文化、生态环境等有形生产要素转化为更高价值的无形资产,以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成长为肩负起国计民生的绿色园区!更多园区绿色化发展经验和路径敬请关注明天在宁波举行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

2018年11月21日,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在宁波隆重召开。这是“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首次召开,是为了响应时代发展需求,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国园区绿色化健康发展而搭建的国际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宁波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共同合作主办,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AICM的大力支持。

本届大会以化工园区的绿色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化工园区的绿色发展路径与应用技术展开研讨,通过国内外成熟化工园区的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介绍,指导国内化工园区发展。

大会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内外重点化工园区、石油和化工企业等机构高层代表出席。来自政府、化工园区管委会、国内外大型化工企业、环保技术服务商等600余名代表出席了这场化工园区的业界盛会。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先生到会致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

在全球石化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绿色发展已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方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之策。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

化工园区为促进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大会上发表的《规范发展、高质量提升,开启化工园区绿色发展新征程》的主旨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石油和化工行业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行业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绿色产品,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有了全新跨越。

全行业在节能减排、环保问题、安全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重要的一点是,化工园区对绿色发展的支撑作用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化工园区立足于创建生态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促进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减少“三废”排放,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进展。

今年5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了“中国化工园区30强”。2017年30强园区的总能耗为1.45亿吨标煤,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73吨标煤/万元,其中前十强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44吨标煤/万元,单位万元生产总值COD排放量0.09千克,单位万元生产总值SO2排放量0.32千克,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翟桂英
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翟桂英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园区的大力发展在促进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发挥出巨大作用,正因如此,“十三五”以来,我国化工园区建设掀起了又一个高潮,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01家,其中,国家级(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61家,省级315家,地市级225家。产值达千亿的园区已增加至十余家,集约发展成效显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但化工园区并不是天然的绿色屏障。由于园区内集聚了大量的企业,成为化工生产污染物、重大危险源最为集中的地方,化工园区的绿色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我们化工企业和园区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绿色发展理念不落实、规章制度不完善、现场管理不规范、操作规程不严格、违章作业不纠正、风险辨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园区在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上参差不齐,亟需通过进一步规范建设,下大气力提升园区绿色发展的整体水平。傅向升指出,现阶段我国化工园区和欧洲相比,数量多、布局散,因此,现在山东、江苏等省市已经开展化工园区认定工作,从而优化产业的布局。

针对化工园区面临的这些问题,大会紧紧围绕提升园区绿色发展途径这一主题,展开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副处长郭丰源发表了《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园区绿色发展》的报告,他指出,加快工业绿色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循环节能体系建设是我国工业发展方向,应大力推动化工园区内企业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副处长郭丰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副处长郭丰源

对于业界备受瞩目化工产业的调整方向问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发表了《中国化工园区的绿色生态化发展》,从园区布局优化、产业优化、循环优化、治理优化、节能优化、智慧优化、管理优化七个方面给出了化工园区绿色化发展的具体途径。

德国赫斯特工业园区业务发展副总裁Lothar Meier博士与大家分享了成熟的《赫斯特化工园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体系建设》经验。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徐文华发表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绿色石化基地》的报告,介绍了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标国际一流化工园区,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的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副处长郭丰源
德国赫斯特工业园区业务发展副总裁Lothar Meier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徐文华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徐文华

本次大会除“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主论坛之外,还包含“绿色化工园区的创建与可持续发展”、“化工园区的污染治理与环境管理”、“2018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启动会”、“危机公关与化工园区责任关怀体系建设”四个分论坛和“中国化工园区优秀环保工作者”颁奖仪式、“化工园区代表签署责任关怀全球宪章”2项活动。

本次大会上,我们共同见证《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导则》团体标准的启动,领略“中国化工园区优秀环保工作者”的风采,见证“化工园区代表签署责任关怀全球宪章这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一刻!

2019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江苏南京举办,期待来年再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