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亲自见证,中海壳三期定了!聚烯烃项目什么规划?

文章来源:聚烯烃人 发布时间:2018-11-28
中国海油、壳牌集团将在惠州大亚湾合作建设三期项目,总投资数十亿美元。二期项目年产可达120万吨乙烯,加上已经投产的中海壳牌一期年产10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乙烯生产工厂之一。三期将会上什么装置呢?

中国海油、壳牌集团将在惠州大亚湾合作建设三期项目,总投资数十亿美元。二期项目年产可达120万吨乙烯,加上已经投产的中海壳牌一期年产10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乙烯生产工厂之一。三期将会上什么装置呢?

惠州将再迎一“巨无霸”石化项目

惠州将再迎一“巨无霸”石化项目

荷兰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荷兰首相吕特的见证下,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与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在荷兰海牙签署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成为中国海油、壳牌集团在惠州大亚湾合作建设的三期项目,总投资数十亿美元。

惠州将再迎一“巨无霸”石化项目

今年5月2日,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联合宣布,位于广东惠州的石化工厂二期项目——第二套乙烯裂解装置及其衍生品装置正式投产。二期项目年产可达120万吨乙烯,加上已经投产的中海壳牌一期年产10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乙烯生产工厂之一。三期聚烯烃会不会是翻倍?

中海壳装置一览图

低碳烯烃装置

低碳烯烃装置

聚丙烯装置

聚丙烯装置

聚乙烯装置

聚乙烯装置

在荷兰企业家们看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以及中国政府不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正是吸引他们“用脚投票”的关键。壳牌天然气与能源总裁魏茨乐说:“得益于中国开放的政策,我们才有了这样快速的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探讨合作建设生产装置,旨在全面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在大亚湾创建一个规模和竞争力都处于全球一流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

壳牌集团是世界著名的大型跨国石油公司,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投资43.5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一期落户,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聚乙烯装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海油、壳牌集团决定在大亚湾合作建设惠州石化化工项目,距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埃克森美孚独资100亿美元的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落户仅一个多月。未来广东和浙江将角逐中国聚烯烃第一大省名头。

“这么短时间内两大全球石化巨头牵手惠州,说明欧美企业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说,惠州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和石化产业发展基础,是吸引壳牌再度合作的有利因素。相信未来惠州石油化工产业必将迎来一波发展高潮。

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已投产

今年5月2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宣布位于广东惠州的石化工厂的二期项目(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 第二套乙烯裂解装置及其衍生品装置正式投产。新建120万吨/年乙烯项目投产后,中海壳牌的产能将实现翻番。

强强合作的典范

据了解,这套二期项目新装置由中国海油建设,合资企业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拥有并运营。该项目的投产,正式宣告大亚湾石化区一跃成为国内炼化一体化规模最大、产业高端、绿色安全、配套完善、规范管理,高质量发展的石化产业基地。这个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园区投资总额近90%的石化区,2014年入选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全省唯一),2014-2017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20强”第二,2017年获评国家第一批 “绿色园区”(全省唯一),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成为中国海油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和壳牌化工高端技术合作的典范。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多项国内外行业领先技术,包括壳牌专有的OMEGA、SMPO和聚醚多元醇技术生产环氧乙烷、乙二醇、环氧丙烷以及高品质聚醚多元醇,和先进的聚烯烃、苯酚和羰基醇生产技术;这是国内首次使用业界领先的壳牌OMEGA和多元醇技术,将助推大亚湾石化区把开放发展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好汇聚世界前沿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海壳牌产能翻番

二期化工项目投产后,中海壳牌产能翻番,每年向市场供应更多的高品质、多元化的石化产品,将有助于大亚湾石化区进一步壮大大炼油大乙烯“核心”,继续做强石化中下游深加工产业集群、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为石化产业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三集群”,延伸发展产业链,促进产业关联发展;同时也将更好地满足中国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对高端石化产品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降低中国对乙烯的对外依存度,缓解国内石化行业结构性矛盾。

这个引进9套国外工艺包的项目经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增资重组,年产可达120万吨乙烯,加上已经投产的中海壳牌一期年产10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乙烯生产工厂之一。该项目部分装置规模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不少工艺技术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有的则是首次在国内应用的工艺技术。迄今为止,中海壳牌引进世界领先技术就达22项,OMEGA和多元醇技术为国内首次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