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油气或遇“拦路虎”,行业准备好了吗?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11-28
深水项目的盈亏平衡成本已经下降,但石油行业是否已准备好应对或将到来的成本上涨?

近日,雪佛龙公司宣布其运营的位于美国墨西哥湾的Big Foot深水项目投产。该油田于2006年被发现,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以南约360公里处,水深约1,584米。据估计,其可采资源总量超过2亿桶石油当量。雪佛龙北美勘探与生产总裁Jeff Shellebarger表示:“Big Foot项目加强了雪佛龙的深水资产组合,进一步证明了墨西哥湾是我们多元化全球投资组合和长期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降本下的深水复苏

钟情于深水资产组合的,雪佛龙并不是独一支花。2018年初,壳牌在墨西哥湾深水招标中,一举拿下了19个区块中的9个。壳牌代表人Andy Brown更是直言不讳表示,深水是壳牌“优先增长”板块。

然而,情况或许有变。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在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经历了经济低迷时期的成本持续下降后,深水石油行业似乎健康状况良好。然而,这种良好的状况可能将不复存在,因为即将到来的周期性成本上涨可能再次提高盈亏平衡成本。

降本下的深水复苏

在油气寒冬的推动下,油气巨头不断降低勘探和生产成本,深水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深水行业的状况良好。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大多数都在追求类似的目标——深水甜点”,伍德麦肯兹全球勘探副总裁Andrew Latham曾表示。

根据伍德麦肯兹的数据和分析,自2013年以来,开发新深水项目的桶油成本已下降超过50%。而深水运营商采取的最重要措施是降低成本,从而获得更好的回报,包括缩小项目规模、更加关注海底井口回接和“棕地项目”开发、缩短项目交付周期、减少井数,分阶段进行、更快的完井、更好的项目执行以及更低的钻机和服务部门成本。

例如,英国石油公司(BP)将墨西哥湾深水Mad Dog Phase 2项目的成本削减了一半以上。专注于价值、行业解决方案以及与合作伙伴必和必拓和雪佛龙、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合作,BP将井数达33口、金额高达200亿美元的大型开发项目削减压缩至最多14口井、90亿美元的项目。

BP墨西哥湾和加拿大地区总裁Starlee Sykes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该项目仍在预算和进度范围内,并将于2021年底开始投产。“该项目是实现高利润生产的关键,它将在未来几年巩固我们在该盆地的地位”。

类似的案例,我们在世界其他深水项目中也可以看到。根据伍德麦肯兹的报告,由于项目执行情况的改善,2014年至2016年期间批准的深水项目平均开工成本比预算低5%左右,相比之下,2006年至2013年期间通常会出现10%至15%的超支。

重新审视深水成本

重新审视深水成本

深水成本大幅下降,投资回报在提高,再加上受到深水项目对未来增长日益重要的影响,该行业正在增加对深水的投资。根据伍德麦肯兹的最新报告,到2022年,深水资本支出预计将从目前的约500亿美元增至近600亿美元。

然而,低位成本不可能一直保持下去。伍德麦肯兹预计,从2020年开始深水将出现成本周期性上涨。以钻井平台为例,油田服务的成本将上涨。由于需求减少,钻井平台的平均日费已经从2013-2014年超过50万美元/天的价格降至如今15万美元/天。随着投资热潮在深水中再次回升,需求的增加,钻机供应量的急剧下降将使其利用率恢复到80%,到2020年后其平均日费将回升至30-35万美元。尽管这一数据并不高于2013-2014年的价格水平,但仍然是目前价格的两倍。

“深水项目成本降低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是降低钻机成本,这是一个周期性因素,”伍德麦肯兹研究主管Angus Rodger表示。

“圭亚那,巴西和莫桑比克大型项目将推动全球资本支出的增长。但支出和活动的增加将加速海上部门周期性成本上涨的回归。预计未来几年深水钻井平台的总容量将会下降 - 因为老旧的,效率较低的设备将被废弃 - 到20世纪20年代初,钻机的日费率可能会翻一番,”伍德麦肯兹的分析报告称。

伍德麦肯兹认为,成本下降和产量上升正在重塑深水市场。到2020年之后,深水将告别低位成本的状况,深水行业准备好了应对之策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