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千亿级石油公司出现,与俄油签署上游勘探开发协议

作者:大雨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11-30
中国这片土地上,隐藏着太多的“低调”且有实力的企业。就在昨天,中国新“诞生”一个千亿级的石油公司。

中国这片土地上,隐藏着太多的“低调”且有实力的企业。就在昨天,中国新“诞生”一个千亿级的石油公司。

民企,千亿级!

11月29日,中国恒力集团与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该文件由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Igor Sechin和恒利集团总裁陈建华签署。

据悉,该协议涉及双方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生产,炼油和石化项目以及石油和石化产品贸易方面的合作。

刚刚完成和沙特阿美签署数十亿美元的原油采购合同,又和俄罗斯石油签署石油开发合同,恒力集团要向世界油企“转变”。

6000亿恒力集团

6000亿恒力集团

恒力是谁?

提及恒力,石油上游业内人士少有耳闻。其并不是一个蜚声海内外的“油企”,也不是一个“哗众取宠”的造势者。在上游领域,其没有震耳发馈的并购大案,也没有豪掷千金的投资传言。是一个不折不扣闷声发大财的老实人。

总结恒力的发家史不难看出,恒力鲜于外人争。总结一句话可知,“与其争名声高低,不如争业务短长”。在恒力的成长史上,恒力一直砥砺前行,低调只做自己。 

有句话说得好,我也想低调,可实力不允许呀。如此低调的恒力,现实却是一个实力了得的世界百强企业。2017年,凭借总营收3079亿元,恒力位列世界500强第235位。

在上海进博会期间,恒力豪掷百亿美元采购原油、化工品等大宗原材料,引进国际一流的先进设备和技术。据新闻报道,恒力在进博会期间总签约金额超过110亿美元,一时间,名声大噪。

实际上,恒力的“实力”主要来自于石化。2010年进军石化行业,2012年,恒力建成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2014年8月8日,国务院文件(国发[2014]28号)中明确提出支持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2016年,恒力投资740亿元建设年产量2000万吨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一艘“石化航母”。

据悉,大连恒力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11月底进入试生产阶段。另有报道表示,恒力现有项目全部投产后,总营收将突破6000亿元。

恒力发力向油企进军

6000亿恒力集团

如此恒力会偏安一隅,只心付诸于石油行业下游的石化工程吗?

形势怕不允许!

11月5日,恒力被报道出2019年计划进口原油2000万吨。为此,恒力集团和沙特阿美公司签约,价值总额超36亿美元。据悉,沙特阿美作为恒力炼化的主要原油供应商之一,将为恒力提供原油也仅有650万吨,远远低于恒力的目标计划2000万吨。即便如此,按签约日油价估算总金额高达约36亿美元。

一边是即将开工且“嗷嗷待哺”的石化航母,一边是积极寻找原油供应。个中矛盾,不言而喻。诚然,现在可以通过寻找原油供应商解决当下之需,但这并不是一个长远之计。 

所谓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踏实,选择进军上游领域已经是形势所需。

此外,坚实的石化技术以及多年来的资本积累,奠定了恒力集团走向大型综合“油企”的基础,恒力向上游领域进军已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恒力自有鸿鹄之志。在“什么时代做什么事”,是恒力的发展的“准绳”。在当下这个油价不稳定,供需不稳定的石油时代,想要安全稳定的石油供给,开发上游勘探已经是势在必得了。从“一匹布”到“一滴油”,恒力是国内最早、最快实施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且正在不断完善产业链的覆盖运营。

恒力和俄罗斯石油签署合约,只是恒力向上游领域的初步尝试。恒力石化正在向恒力石油间“蜕变”,又一个千亿级的石油公司将横空问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