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柜!| 揭开张家口爆燃事故“关键设备”神秘面纱,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开始大排查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2-03
张家口市11月28日发生爆燃事故,现已查明是由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露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气柜,这个陌生的装置和关键设备,究竟是什么样一种存在?

张家口市11月28日发生爆燃事故,现已查明是由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露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所导致。就在昨天,两部委发布最新通知:将对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进行排查治理!!!那么,气柜,这个陌生的装置和关键设备,究竟是什么样一种存在?

揭开张家口爆燃事故“关键设备”神秘面纱

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将组织对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安全状况进行排查治理。

在当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表示,除了对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安全状况进行排查治理,国务院安委办还将组织行业协会和专家成立10个安全指导服务小组,协助地方对5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深入排查,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气柜!氯乙烯气柜!造成此次事故的关键设备!究竟是什么?

远处为疑似厂内氯乙烯气柜(仅为猜测)
远处为疑似厂内氯乙烯气柜(仅为猜测)

什么是气柜?

气体储存,根据所需储存的气体压力不同,分为气柜、储罐、钢瓶。

气柜,用于贮存各种工业气体,同时也用于平衡气体需用量的不均匀性的一种钢制容器设备。可以分为低压气柜和高压气柜两大类。前者又有湿式与干式两种结构。

湿式低压气柜

湿式低压气柜

这是最简单常见的一种气柜。通常用于煤气贮存,它由水封槽和钟罩两部分组成。钟罩是没有底的、可以上下活动的圆筒形容器。

湿式低压气柜

如果贮气量大时,钟罩可以由单层改成多层套筒式,各节之间以水封环形槽密封。

寒冷地区为防冬季水封槽结冰,必须用蒸汽加热槽中的水。湿式气柜构造简单,易于施工,但是其煤气压力波动大,土建基础费用高,冬季耗能大,检修时产生大量污水,寿命只有约10年。大容量贮气柜用此型不经济。此类气柜中国已有系列生产,其容量(10m)为5、10、20、30、50、100、150、200等系列。

低压湿式储气柜,由于储存气量幅度大,使用的钢材强度要求低,制造容易,不需要过多消耗动力,运行费用低,日常维护和检修简易,其应用和发展迅速,已经被各行业采用,并逐渐取代高压储气罐。随着储气量幅度的增大、容积增大、加工制造的改进,大型湿式气柜更趋向螺旋导轨式储气罐。

低压湿式气柜的适用范围及特点:

适用于:焦炉气、半水煤气、电石尾气等

特点:用途广泛、造价低廉

干式低压气柜

是内部设有活塞的圆筒形或多边形立式气柜。

干式低压气柜

活塞直径约等于外筒内径,其间隙靠稀油或干油气密填封,随贮气量增减,活塞上下移动。多用于贮存煤气。1915年德国建成了在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座稀油密封煤气柜(MAN型),它是由正多活塞系统、密封系统、柜体底板、柜顶系统、边形罐体、柜体工艺设施等部分组成。煤气储存于活塞以下,通过活塞上升下降实现储存和输出煤气,同时调节管网煤气压力。

干式低压气柜

干式低压气柜的基础费用低,占地少,运行管理和维修方便,维修费用低,无大量污水产生,煤气压力稳定,寿命可长达30年。大容量干式气柜在技术与经济两方面均优于湿式气柜。中国已有容量(10m)为20、50、100、150等系列。

低压干式气柜的适用范围及特点:

适用:高炉气、焦炉气、天然气

特点:活塞运行速度快、压力高

高压气柜

高压气柜

贮存压力最大约16MPa,有球形和卧式圆筒形两种。高压气柜没有内部活动部件,结构简单。按其贮存压力变化而改变其贮存量。多用于贮存液化石油气、烯烃液化天然气、液化的氢气等。容量大于120m者常选用球形,小于120m则多用卧式圆筒形。

盛华气柜的问题

之前有媒体报道该厂在检查中曾经暴露出过一些问题,流程君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了关于气柜的情况:

氯乙烯球罐及气柜

  • 氯乙烯球罐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缺少相关气象参数检测设施,不符合《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通用技术规范》(AQ3035—2010)第4.5.1条的相关规定。
  • 氯乙烯气柜排水地沟直接与外部联通,未处于隔断状态,不符合《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2008)第6.2.17条的相关规定。
  • 氯乙烯气柜进口排水阀泄漏严重,已将地面腐蚀,而未及时维修。
  • 氯乙烯单体A球罐底部物料出口管道的手动阀手轮处于损坏状态,而未及时更换、维修。
  • 氯乙烯球罐排污管的排污现场存在采用铁棍疏通的迹象,属于严重违规行为。

那么,气柜的日常维护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气柜的防腐与防泄漏

在石油化工或煤气生产中很多气柜和气罐贮存的是酸性气体,如硫化氢、二氧化硫、氯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氨等。这些酸性气体在潮湿的空气中可以转化成相应的酸,对金属产生电化学腐蚀,腐蚀程度极为严重,而腐蚀极易导致气体泄漏!

例如5%以下的稀硫酸对普通碳钢腐蚀率可达3. 4 mm/a;在40e时对18-8不锈钢腐蚀率可达1. 65 mm/a。如果按这样的腐蚀速度,一个厚度为5~6 mm的碳钢气柜,只能使用1~2年。

含硫的酸性气体,如硫化氢、二氧化硫不仅对金属具有均匀或局部腐蚀作用,还会产生应力腐蚀破坏,达到一定程度时钢材会发生裂纹,甚至出现脱碳现象,使整个钢材疏松,最后形成脆性破裂。因此,对贮存酸性气体的气柜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低压湿式气柜结构与防腐:

低压湿式(螺旋)气柜,除水拍璧板、水封挂圈、各塔立柱、钟罩骨架等受力部位按强度或钢度设计,其余的各塔壁板和钟笨顶板的厚度是由结构和防腐的禽要而确定的,其钢板厚度一般为3-4mm ,各塔及钟革形成了气柜储气容积,经常处在升降的运动过程和干湿交替的变化中,工作环境恶劣,极易受腐蚀而损坏。

气柜在侧造过程中,制造误差和组装造成的装配应力,还有焊热影响区,晶拉变粗大,组织不均匀耐腐性能下降。

( 1 )钢铁金属表面处理:除锈及表面整形等工序。耍求被涂表面在涂漆施工前必须进行彻底清理,做到被涂表面无锈进、无油污、无水份、无灰尘等。气柜的料梯及栏杆等次要部位(或钢结构维修)可使用手工除锈或手工机械除锈达到锈标准罕级或3级。重要部位或新建钢结构应经喷砂或抛丸达到标准25级。钢铁表面形成的粗糙度,一般应控制在40-80mm之间或控制在涂层总厚度的33%-40%之间。除锈后应在24h内涂装,以免发生二次生锈。

( 2 )涂料使用前,必须经充分搅拌,均匀、无沉淀、无色差。

( 3 )涂料最佳的施工条件是湿度0-35℃,相对湿度小于85%,或被涂物表面湿度应高于露点湿度3℃以上。在有雨、雾、雪和较大灰尘条件下,不可施工。

( 4 )涂料可以采用姗涂、滚涂、喷涂等方法。由于涂料可以采用刷涂、滚涂、喷涂等方法。由于不同的施工方法对涂料的粘度要求不同,调整涂料的粘度应使用专用稀释剂。

( 5 )双组份防腐涂料属于“化学反应性”涂料,使用前,两种组份必须按规定的重量配比,混合拢匀并按规定时间进行热化0.5-1h后才可。

低压湿式气柜结构与防腐

气柜泄漏应急预案(参考)

(1)(气柜)泄漏人员安全撤离方向及途径:

a、东风:下风向(气柜西侧)区域人员撤离第二集结地点

b、南风:下风向(气柜北侧)区域人员撤离至第一集结地点

c、西风:下风向(气柜东侧)区域人员应撤离至第一集结地点

d、北风:下风向(气柜南侧)区域人员撤离至第三集结地点

(2)三号目标(一氧化碳)大量泄漏的处置
处置原则: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向,并隔离直至气体散尽,应急处理人员要配戴空气呼吸器、穿好防护服。切断气源,喷雾状水稀释、溶解,然后抽排(室内)或强力(室外)通风。

当操作工发现气柜泄露时,应立即配戴好防毒面具和空气呼吸器,并通知调度和车间主任。调度立即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下达按应急预案处置的指令,同时发出警报。通知各指挥部成员和应急队伍赶赴现场,车间领导和设备科会同安环科迅速查明一氧化碳泄露部位和愿因。

调度要向各工段说明一氧化碳泄露实况,通知泄露区下风向区域人员作好撤离工作。发生一氧化碳泄露的事故现场、车间、工段及操作工务必作好防火措施,以防止事故状态扩大,造成爆炸事故,必须关闭所有移动通讯工具。

指挥部根据事故状态命令各应急队立即开展救援工作。

消防队、医护队到达事故现场后,配戴好防护用品,首先查明有无中毒人员,并以最快的速度将中毒人员脱离现场,送至通风处,呼吸新鲜空气,医护人员根据中毒情况,及时给予输氧等积极治疗措施,并对中毒人员分类,便于抢救和治疗,重症拨打急救电话120。

安全科人员要迅速查明事故现场一氧化碳浓度和扩散情况,根据当时风向、风速判断毒气的扩散方向和速度,对泄漏下风向扩散区域进行监测并确定结果,监测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必要时必须引导工人撤离污染区或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面积的扩大,将污染将到最地程度,同时根据现场情况,报告环保部门。

治安队按指定地点集结人员,在事故现场设岗、划分禁区并加强警戒和巡回检查,禁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抢险抢修队根据指挥部下达指令,在设备技术科协调下,对一氧化碳泄漏点进行抢修。

当事故状态得到控制,指挥部指令安全科、设备技术科会同车间、工段对设备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确认事故隐患已消除,现场一氧化碳含量标准,指令救援队伍撤离现场,令车间在总调度的指挥下恢复生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