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阿赫玛展:永不停歇的技术创新脚步!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2-04
2018年阿赫玛迎来了第32届,在6月11~15日5天展期内,全球化工领域专业人士再次领略了这个老展的新面貌和迷人风采。

在《进出口经理人》杂志最新发布的《2018年世界商展100大排行榜》中,德国法兰克福阿赫玛展览会(国际化学工程、环境保护和生物技术展ACHEMA,以下简称“阿赫玛”)排在第91位。这是自该排行榜发布以来,阿赫玛第11次上榜,彰显这个专业大展发展的可持续性及其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顽强生命力。

德国法兰克福阿赫玛展览会

自1920年以来,阿赫玛每三年举办一届,如今已走过近百年光辉与沉浮交叠的风雨彩虹路,见证了全球化学工业的百年技术更迭。2018年阿赫玛迎来了第32届,在6月11~15日5天展期内,全球化工领域专业人士再次领略了这个老展的新面貌和迷人风采。

在此,《进出口经理人》特专访了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公司中国事务负责人黄思年、弗戈工业传媒中国区副总经理邢海涛及德国德西玛—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协会中国代理处首席代表、沃德博森展览公司总经理汪宪礼,他们从不同角度解读了阿赫玛的盛况和贸易价值。

百年岁月演绎“跨学科”精品大展

从1920年第一届开展以来,阿赫玛参展商从75家增加到目前的3737家,专业观众从876人增至目前的近15万人。“它已成为全球性化工流程工业领域名副其实的‘风向标’展览会。”黄思年表示。


黄思年 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公司中国事务负责人

不仅如此,阿赫玛的初心是让工程师和化学家走到一起——“跨学科”。如今,阿赫玛仍然是全球唯一的一个囊括化工流程工业中从设备到技术解决方案所有步骤的“跨学科”的展览。

据黄思年介绍,光是对流体介质处理的泵阀压缩机等领域,阿赫玛就已经吸引了上千家展商。从机械加工、热加工或自动化和工厂建设,到医药机械制造、实验室和分析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等,参展商在阿赫玛展示了各个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另外,尽管目前材料技术、安全保护技术方面的展商数量不是很多,但它们在化工流程工业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震撼”!这是邢海涛第一次带领《流程工业》杂志记者直播团队到德国参展,对2018年阿赫玛的初印象。“规模盛大,技术先进”,是她对阿赫玛的精辟总结。“全球化工行业的从业者都能从这个展会上了解到最新、最全面的技术发展趋势!”邢海涛说。

邢海涛 弗戈工业传媒中国区副总经理
邢海涛 弗戈工业传媒中国区副总经理

在走访过程中,邢海涛和同事真切感受到了阿赫玛之大。展会举办地法兰克福展览中心(MESSE FRANKFURT)的12个展馆由纵横交错的连廊相接,有些馆分两层,有些馆有三层,部分馆还地上和地下之分,要想把全部展馆逛一遍非常困难。与客户约定在展馆见面,可一定要说清楚地点,不然要花不少时间寻找彼此的身影!

沃德博森展览公司已在法兰克福阿赫玛耕耘9年之久,见证了这个展会的影响力。汪宪礼表示,阿赫玛的一大特点是展品非常齐全,覆盖化工生产流程、生物制药和制造技术的全产业链,如化工设备、制药设备和实验室仪器等。由于该展的国际权威性,中国化工工业领域的顶尖企业甚至一些中小型设备企业,都愿意花费高额成本将展品带到现场展示。

汪宪礼  沃德博森展览公司总经理
汪宪礼 沃德博森展览公司总经理

在邢海涛看来,与她参加过的诸多韩国工业展、芝加哥工业展等展会开幕式不同,阿赫玛在一个展馆的剧场内,安排了简单开场后的技术演讲,并请来了一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做主题报告。“这是孤陋寡闻的我前所未见的独特开幕式。”邢海涛谦虚地说。

不仅如此,阿赫玛还得到法兰克福市政府高层的支持。应展会主办方邀请,邢海涛一行参加了在著名的罗马广场市政厅(建于欧洲中世纪)举办的贵宾专场欢迎晚宴。这个晚会由法兰克福市政府出面安排,档次不同一般。政府亲自为阿赫玛站台,充分昭示了其对这个百年流程工业展会的重视。

“要让我来形容阿赫玛最新发展的话,我会说,初心就是最新。”黄思年感慨道。穿越漫长岁月,仍清新澄鲜,这是阿赫玛对经典二字的诠释。

走过百年流程工业创新之路

层出不穷的创新,是阿赫玛近百年来保持新鲜的公开秘密。它为化学工业技术创新提供展示的舞台,同时又推动技术创新持续进步。

“一般来说,我们会在下届展会之前,也就是开展之前两年,就对化学工业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判断,然后把这些趋势作为‘阿赫玛的焦点话题’进行宣传。”黄思年举例说,2018年阿赫玛有“用生物技术生产化工产品”“化工和制药物流”和“柔性生产”三大焦点话题,在展会现场受到了展商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走过百年流程工业创新之路

在2018年阿赫玛展会上,从自动泵到智能实验室,再到全新材料,连最经典的参展项目类别中都有层出不穷的创新,足见化学工业这个行业的“工匠精神”。

对此,邢海涛与黄思年有同样的感受:“创新,一直是流程工业孜孜追求的目标。”她表示,国内外有不少展会每年举行一次,焉能不说经济创收是其中一个因素?而像阿赫玛这种以3年为一个展期,正是考虑了行业技术发展的一个比较合适的周期。它愿意将欧洲乃至全球的最新技术和产品聚扰在一起,呈现给业者,造福于人类。

德国弗戈工业媒体(全球知名的工业媒体之一),即《流程工业》的德文版《PROCESS》,一直在阿赫玛主持每一届的创新大奖评审。这一创新大奖成为全球化学工业界翘首以盼的大事。在2018年阿赫玛创新奖项中,11项最佳创新产品从近100项入围产品中脱颖而出。在展会期间,包括获奖者、入围者在内的250多位宾客共同庆祝了此次颁奖典礼盛会。

对于阿赫玛体现的创新精神,邢海涛颇有感触。她认为,德国创新联盟的形式,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欧洲化工行业普遍认为“知识”可转化为“金钱”,所以,可以看到,德国有非常多的创新联盟。它们通过建立跨行业的合作网络,运用研究成果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和工艺。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与研究机构致力于共同分担风险、削减成本并缩短创新周期。

“这个思路非常适合中国化工行业学习。”邢海涛告诉记者,中国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工业界之间,普遍缺失产、学、研、用转化的桥梁,断层现象也比较严重。她希望未来中国的科研界和工业界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和收益共享,让先进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行业发展服务。

汪宪礼也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有趣的例子。阿赫玛主办方德国德西玛—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协会已经走过近百年历史,除了展览和会议两大版块,它更是在技术研发方面不遗余力。汪宪礼去德国考察时注意到,该协会L型的独栋办公楼,有一半以上是技术研发部门。他坦言,主办方研发技术,足见其专业性。这在国内展览中很少见,很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化学工业市场至关重要

据黄思年介绍,在2018年阿赫玛展会上,中国已经是第二大参展国,参展商超过300家。不仅如此,中国参展商在泵领域和药机行业的表现尤其引人注目,一些非常具有创新性和高品质的企业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强势地位,并且正在继续扩大市场影响力。

走过百年流程工业创新之路

汪宪礼表示,本届中国展商参展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上,包括楚天科技、上海东富龙和景津压滤机集团等在内的国内制药和化工设备的顶尖企业到场参展。

“中国不再是西方技术的廉价仿制国家,相反,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技术先驱者也可以提供优质服务。在阿赫玛展上,产品质量差及非全球性的中国企业显然变得越来越少了。”黄思年说。

对于黄思年提到的中国展商这种可喜变化,邢海涛说:“我很为自己的同胞自豪!”不过,她也表示,以前在阿赫玛展上很难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后来参展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但组织起来比较困难,并且大企业少,多数企业抱着试水的心态,毕竟海外参展成本很多。

就拿此次阿赫玛来说,邢海涛一行在走访中发现,在进入门槛较高的8号馆——要求展商拥有全球领先技术且达到一定的经营规模,只有少数几家中国企业。同时,在一个中国企业比较集中的展馆,参观人员不算多,一些人因为外语水平不高,无法进行有效的洽谈、沟通。由此可见,中国参展企业的进步空间还很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吧。”邢海涛说。

本届阿赫玛专门开辟了中国展商午餐交流会,邀请德国外国人管理局、知名律所和全球技术共享平台的相关人士为展商搭建“如何进入德国市场”的平台。另外,还有一个是邢海涛带领记者全程专访报道的商务论坛——关注化工产品销售和供应链创新,主办方德国德西玛展览公司CEO托马斯·修林博士亲自主持了论坛。

“大家不要吃惊,是的,中国在数字化、电子支付、网上贸易和服务平台方面,是先驱。”在论坛上,托马斯·修林对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给出了高度评价。

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市场越来越得到全球流程工业的重视。“中国已经是化学工业领域最重要的市场。从长远来看,中国在高度全球化的加工工业中的重要性将继续增强。换句话说,无论是对我们的展览,还是对我们的客户目标群体来说,中国都是至关重要的。”黄思年对记者说。

走过百年流程工业创新之路

最近,阿赫玛主办方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公司与沃德博森展览公司签订了协议,沃德博森成为德西玛的中国代表处,以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去阿赫玛参展。另外,阿赫玛亚洲展(ACHEMA Asia 2019),也即第十一届国际化工先进制造博览会,将于2019年5月21~23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该展由德西玛和她的长期合作伙伴中国化工学会共同主办,沃德伯森展览公司的加入将在中国及台湾香港地区招展方面获得更有利的支持。

对于亚洲展的招展策略,汪宪礼有自己的思路和原则,“一是更好地为中国企业服务;二是通过展会筛选一些优质中国企业展示中国品牌形象;三是保证展品质量和层次感。”

实际上,自1989年起,阿赫玛亚洲展一直在北京举行。不过,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主办方逐渐意识到,客户越来越多地转向了高度工业化的长三角地区。

“举办地从北京搬迁至上海,我们希望2019年阿赫玛亚洲展实现新的增长。”黄思年进一步解释说,主办方聚焦了阿赫玛亚洲展的定位和内容,确定了五个重点议题:过程技术、制药技术、工业水处理、装置和过程安全以及数字化技术。

第33届阿赫玛将于2021年6月14~1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

“只要你身在流程工业这个圈子里,要想了解最新的相关技术、产品和市场信息,走进阿赫玛展会,绝对是不二之选。”邢海涛最后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