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央企汇合,轻松比肩巨头巴斯夫:中化和中国化工合并?

发布时间:2018-12-12
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这次真的要合并了?

据国内某媒体报道称,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接近完成合并。

据国内某媒体报道称,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接近完成合并。

消息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具体宣布时间,合并商谈仍存在推迟或流产的可能性。

中国化工与中化同为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化工业央企。中国化工旗下拥有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和化工装备六大业务板块,控股7家A股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农化企业。至2016年底,集团资产总额3776.42亿元(并购先正达之前),在2017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11位;中化则是国内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旗下拥有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2017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43位。

若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实施重组合并,打造出的农化巨无霸将可轻松比肩国际化工巨头巴斯夫。

早在2016年10月,业内就曾传出这两家化工央企可能合并的消息,还有部分外媒也进行了报道。当年10月16日晚,包括中化国际等在内的两家央企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对外发布澄清公告称:“未接到政府部门任何合并通知”,“集团公司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

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也认为,若两家化工巨头重组最终落地,则其战略意义至少包括三大方面。

其一,有利于做强做大央企主业。之前两家企业在农药化肥等方面的业务分布较为分散,合并之后有望提升集中度,减少同质化竞争提升效率和效益;

其二,有利于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李锦认为,无论中国化工还是中化,此前都在海外布局多年。若实施重组合并后,新的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将大大提升;

第三,有利于央企进一步去杠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锦称,中国化工此前收购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其负债率大幅提升。与中化集团实施重组合并,可以从整体上降低资产负债率,减轻企业的债务压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