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中化国际揭开新战略部署大棋盘

发布时间:2018-12-13
在当天举行的中化成立二十周年媒体见面会上,总经理刘红生公布了六大战略项目最新进展。

2018年12月12日,中化国际选在二十周年司庆的历史节点上,以六大实力项目,向外界“亮剑”其进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决心和行动。在当天举行的公司成立二十周年媒体见面会上,总经理刘红生公布了六大战略项目最新进展,这是中化国际经过近两年的部署调整后,首次向外界抛出新时期战略部署的“大棋盘”,对中国精细化工的相关行业格局或将产生深远影响。

总经理刘红生公布了六大战略项目最新进展

刘红生说,2016年10月国家发布《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后,中化国际迅速调整航线,把“科技创新”上升为企业核心发展战略,将“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列为三大业务方向,以创新驱动增长,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型的精细化工行业旗舰。

(图: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在媒体见面会上答记者问)
(图: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在媒体见面会上答记者问)

“公司正在以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为引领,以打造新能源汽车的高性能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中国农药标杆企业为战略主线,主要集中力量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以新材料为重点,优化升级聚合物添加剂、中间体及新材料、轻量化材料营销等业务,大力拓展高性能纤维、高性能膜材料、高性能聚合物、电子化学品等新材料业务;二是大力发展锂电池、锂电池材料等新能源业务;三是优化升级既有的传统强项农化业务。”刘红生说。

面对新闻界,中化国际当天重点介绍了六大创新战略项目的最新进展。

(图:中化国际总经理、首席科技官、首席财务官、董秘向媒体介绍公司项目进展)
(图:中化国际总经理、首席科技官、首席财务官、董秘向媒体介绍公司项目进展)

在进军新材料产业方面,近期中化国际动作频出。

在ABS材料方面,中化国际此前已公告,以1.44亿欧元收购欧洲领先的ABS塑料生产企业Elix Polymer,以布局大市场容量和高市场门槛的聚合物及新能源轻量化材料产业,形成具有全球化竞争能力的特种ABS产业能力。未来,中化国际将建设特种ABS及ABS合金材料改性塑料工厂,并导入Elix Polymer先进的经营模式开发汽车、电子、电器、医疗领域的需求,确立中化国际在ABS塑料领域的技术领军地位。

在高性能纤维材料“芳纶纤维”方面,中化国际布局全产业链,致力于成为全球第一梯队的芳纶供应商。中化位于江苏仪征的年产500吨的纺丝工厂已顺利投产,产品销售稳定,目前正积极推进在军工防护、电子通信、汽车轻量化、运动器材领域的下游产品开发和应用测试,在防弹头盔、汽车胶管、通信光缆等产品领域已通过权威机构的检测认证。而年产5000吨对位芳纶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形成产能,投产后中化国际将成为该领域全球第三的供应商。相关核心技术已形成完整的专利和专有技术体系,将打破国外长期垄断。

上月底,中化国际与宁波签署投资协议,宣布投资35亿元在宁波象山县建设中化膜材料生产基地和膜研发创新中心。一期规划用地面积约123亩,将重点建设年产22万支反渗透膜工厂,预计将于2020年实现投产。今后中化国际将持续聚焦于水处理膜材料领域,逐步丰富纳滤膜、电渗析膜、脱气膜等特种膜产品,形成产品组合,并围绕核心产品,开发关键应用技术,逐步成为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新能源业务领域,中化国际10月份成功并购骏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切入锂电池领域。骏盛新能源采用先进的研发体系,技术实力强劲,可以量产的三元电芯能量密度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目前公司正在江苏淮安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明年一期项目顺利投产后将快速形成乘用车电池生产能力,并将在3年左右进一步形成较大规模产能,长期立足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锂电池方案供应商。未来,中化国际还将围绕正极材料、锂电池、电池回收打造新能源生态圈,构建“新能源汽车能源管理方案供应商”。

在锂电池材料方面,中化国际把握新能源的历史发展机遇,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力图打造全球领先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能。公司已在宁夏中卫建成中化锂电池材料工厂,1500吨/年NCM正极材料项目已进入满负荷生产阶段,8500吨/年高镍NCM正极材料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9月形成产能,并规划在2022年前建成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产能。

(图:中化国际总经理、首席科技官、首席财务官、董秘向媒体介绍公司项目进展)

中化国际同时公布了去年10月在连云港奠基的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进展。该园区占地面积约8000亩,将重点发展三大类(精细化工品、高端专用化学品、高性能材料)四大系列产品(芳烃下游及C2/C3产业链精细化工、半导体级电子化学品、高性能新材料及材料中间体系列产品、绿色橡塑助剂系列产品和丙酮下游产品)。项目整体规划,分期建设,项目一期各工程将陆续在2019年至2020年建成投产。

 “这些项目是中化国际增量业务的突破所在,是新战略落地的关键所在。”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说:“我们大力拓展高成长性、高技术壁垒、高市场容量的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业务,力争到2025年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实现100亿利润、1000亿市值的战略目标,中化国际将呈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姿态。从今年三季报来看,公司业绩已经创造了历史同比的新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