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人自己的页岩油革命!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2-14
12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宣布:强力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中国石油行业的人请记住“12.12”这个日子,因为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时间“节点”,它代表:从此时起,中国的“页岩油革命”来了!

12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宣布:强力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中国石油行业的人请记住“12.12”这个日子,因为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时间“节点”,它代表:从此时起,中国的“页岩油革命”来了!

开启中国人自己的页岩油革命!

12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中国陆相页岩油理论技术进展与战略研讨会,专题讨论页岩油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

中国石油页岩油研究和开发试验取得了重要进展:页岩油资源丰富,中国石油矿权区资源量占了全国的80%,是公司未来重要的战略性接替资源;国内陆相页岩油类型多样,成熟度较低,不同盆地不同层系特点各异,页岩油生储组合多样、甜点大量分布,勘探开发实践已取得重要成果。

开启中国人自己的页岩油革命!

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国对能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我国国土面积广阔,人口基数大,是能源消耗大国。

工业发展和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能源支持,尤其在石油资源方面,我国的消费量在逐年递增。自1993年起,我国石油的购买量就超过了国内的石油产量。

有数据统计,去年,我国的石油购买量已经超越了美方,到今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再破新高,达到世界第二的位置。仅10月份,我国进口的原油已超过4100万吨。

我国的石油购买量已经超越了美方

随着页岩气革命的出现,世界石油价格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今世界石油价格的变动也常与美方的经济发展策略有牵连。

不过,就在美方凭借出口页岩油成为了世界石油出口大国的时候,我国在石油资源勘探领域也有了新进展。

近年来,页岩油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种石油含氢、氮、烃、氧化合物,属于非传统油,主要存在于页岩层中,如果对其进行化学,可以将其转化为原油。我国也是页岩油资源大国。

近期,人们发现,在重庆涪陵,蕴藏着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我国在这片区域建造出超大页岩气田,等同于拥有了一块超过千万吨级的页岩油田。

我国的石油购买量已经超越了美方

我国此类资源不仅在四川盆地有分布,在西北、东北、东南地区均有分布。

不过,想要高效对页岩资源进行开采,也离不开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的关键技术。这两种关键技术对水资源的需求都非常大,对于我国这样水资源紧缺的国家来说,想要大面积开采页岩油,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不过,有专家预计,我国在未来5年内很有可能打破这一技术局限。目前,美国已经凭借页岩油的开采优势,跻身为世界石油出口大国,甚至影响了中东石油国家的石油产品出口价格与数量。

这对各石油出口国的发展来说,是不利的。

我国专家表示,随着我国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的提升,国内石油资源已经迎来页岩油爆发前夜。

未来几年,开采技术成熟之后,我国页岩油资源将迎来井喷式发展。届时,世界页岩油市场将不再是美方一家独大的局面。

开采技术的提升不仅会缓解我国的石油紧缺问题,还会打破石油发展瓶颈和美国的石油贸易制约,届时,我国或将成为新的页岩油出口国。美方经济专家表示,如果中方实现页岩油大规模开采,美方将损失超过7000亿美元。

前景是美好的,但开采路上依旧困重重!

页岩油气开采面临的问题种类很多,从经济的角度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吧

  • 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影响了开发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
  • 是否有成熟的技术,决定了技术可行性和开发成本
  • 当前和未来的油气价格是否能够盈利
  • 政策法规是否友好,生产合同制度怎么样
  • 其他如稳定的市场、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等等

技术角度,国内技术还不完全成熟

页岩油和页岩气开发技术没有本质的差别,关键都是水平井和水力压裂技术。

2010年美国天然气价格下跌,很多原先的页岩气开发公司直接转向了页岩油市场,导致页岩油产量也迅速增长。

从我国页岩气的发展来看,水平井和水力压裂技术已经取得一定突破,比如自主研发的压裂车、桥塞在涪陵都已成功应用。涪陵页岩气的完井成本从早期的上亿元降低至8000万、6000万,中石化的目标应该是5000万以下。但是其他地质构造的复杂区域,以及陆相页岩气的钻完井尚未完全突破。延长陆相页岩气的产量依然较低,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我国的页岩油资源主要是陆相的,这意味着北美的压裂技术不完全适用。

所以技术上仍然需要攻关突破。

目前的油价对于起步阶段的页岩油井盈利有困难

关于北美页岩油成本的估计不确定区间较大,一般引用都是40~65美元/桶,这个区间盈利就比较困难了。不过最近在看《The Boom》一书中写到2009年Bakken页岩的页岩油成本只有18美元/桶。

而我国目前勘探开发较为有限,只有大庆页岩油/致密油项目和新疆三塘湖盆地和Hess的国际合作项目,不算大庆的项目截至2014年9月大约有20多口探井。和页岩气一样,页岩油在起步阶段的勘探项目投入成本肯定较高,短期盈利较为困难。

中国 (shale oil)的勘探开发非常有限,所以目前资源量的具体数字存在较大不确定性,EIA估计320亿桶,石勘院2013年估计220-440亿桶。2014年2月国家“973”计划“中国陆相致密油(页岩油)形成机理与富集规律”在北京启动,该项目研究我国陆相致密油(页岩油)资源潜力评价、有利区预测和储量规模三大勘探生产需求。相信这一项目的成果能够增进我国页岩油资源的理论基础,指导开发生产。

 中国页岩油气盆地分布图

页岩极强的非均质性决定了开采的复杂性。同一区块相邻的井位产量可能会有明显的不同,同一个位置不同层位的产量也可能不同,同一层位不同深度产量还可能不同。预测一个区块的页岩油气产量则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打更多的井。此外,影响可采资源量的主要因素还有:

我国的石油购买量已经超越了美方

水平井和水力压裂技术。页岩呈水平层状分布,且开采周期短,需要不断的打井,资金投入大,效益小。水平井技术能够把尽可能多的页岩用一口井连接起来,极大地降低了开采成本。页岩是低孔低渗的储层,需要足够的外界压力驱使油气排出。水力压裂技术能够提供外界压力并可造成微裂缝作为排烃通道,提高采收率。

页岩的矿物组成成分。脆性矿物在外界压力下容易产生裂缝。粘土矿物含量低、脆性矿物含量高的页岩有利于在水力压裂过程中产生微裂缝。

地质结构的复杂度,特别是断层的分布。断层的存在可能影响水平井的长度,还可能导致地层水进入页岩储层而减小渗透率和含油或含气饱和度。

中国盆地页岩油地质参数表

中国盆地页岩油地质参数表

中国盆地页岩油地质参数表

中国盆地页岩油地质参数表

从以上三个影响因素分析中国的主要页岩油和页岩气盆地:

四川盆地、江汉盆地、苏北盆地和扬子地台组成的中国页岩走廊。为典型的海相沉积,石英含量丰富,具有和美国页岩相似的寒武-志留系黑色页岩。四川盆地作为中国最早的页岩气开采地区,拥有天然气管道、充足的地表水来源、位于主要城市周边等优势,开采区域主要集中在断层相对较少、硫化氢含量低的川西南第四系地层。相邻的扬子地台、江汉盆地、苏北盆地地质构造相对简单,毗邻重要城市,所以也有很好的开发条件。

塔里木盆地

主要为埋藏相对较深的寒武-奥陶纪的海相沉积黑色页岩。由于地处偏远以及埋藏很深,还未进行页岩油气的开采。盆地构造相对简单,但是绝大多数页岩都埋藏很深,少数被抬升至可开采深度的页岩的TOC值却很低(1%~2%)。高含氮杂质和喀斯特坍塌构造也是开采需要考虑的问题。水平井技术已经运用于盆地中致密油气的开采,对未来应用于页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准噶尔盆地

虽然不是最丰富的含页岩油气资源盆地,却有着最优的页岩地质条件。二叠纪的湖相页岩厚度大,平均厚度可达300米;有机质含量丰富,平均TOC值高达4%,最大可达20%;并且地层内压力大,地质构造极其简单,利于开采。主要的风险来源于湖湘页岩脆性组分含量相对于海相页岩要少,压裂过程中效果较差。

松辽盆地

作为中国最大产页岩油区域,发育一套处于生油或生湿气窗的晚白垩系页岩。虽然这些富含有机质页岩是湖湘页岩,脆性含量低,但由于本身地层超压和自然裂缝的存在,对于开采还是有利的。有利区带位于孤立的半地堑,深度在300m到2500m不等,断层较多。吉林油田已经开钻一口水平井并采用水力压裂技术开采了一套致密砂岩储层,这口长1200米11段压裂的井也可以用于未来的页岩油储层。

吐鲁番-哈密盆地、柴达木盆地、鄂尔多斯盆地

吐鲁番-哈密盆地发育一套二叠纪富含有机质湖湘页岩,处于生油到生湿气窗。柴达木盆地中孤立断层边界的洼地发育早三叠泥岩,TOC较高,倾向生油,但是埋藏很深。鄂尔多斯盆地构造简单,三叠纪的页岩TOC值低并且粘土含量高达80%;而石炭和二叠的泥岩含煤高,脆性含量低。

综上,虽然中国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储量丰富,但由于复杂的地质构造、严格的地质数据控制、不成熟的技术以及高额的开采费用,导致可采资源量不足地质储量的5%,决定了大规模的开发仍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