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的水魔法

雀巢青岛回收水工厂参观记

作者:刘亚东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2-19
在严峻的环保政策下,工业三废的处理不断面临挑战,而涉及到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的食品、饮料行业,对水的纯净度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不同于石油化工行业的危废处理,对于像雀巢这样的大型食品饮料加工公司,更加在意水的可持续利用,节水项目的投建不仅能为环保事业助力,也将为企业节约费用支出。本刊记者参与雀巢青岛工厂的参观活动,并与为提供技术的威立雅集团的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

水是地球宝贵的资源,让每一滴水尽享其能是水处理技术及生产企业的责任所在。成立于1996年的雀巢青岛工厂,作为中国乳品生产的主要工厂之一,2013年扩增了咖啡生产线,在青岛严重的缺水问题及政府的新用水规定下,应运而生了水回收项目。

威立雅水务技术中国区域解决方案业务执行董事彭杰
威立雅水务技术中国区域解决方案业务执行董事彭杰

作为全球第二家水回收项目工厂(第一家位于墨西哥),雀巢青岛工厂水回收项目一期总投资1 300万元,二期投资近600万元。2017年至今,日均节水量可达到750 m3。这不仅对社会有节能贡献,其成功投建运行在食品行业中也有指导意义。

污水回用与污水达标排放不同,它意味着净化水质的飞跃。威立雅的蒸发、厌氧、高效沉降等技术,承接了其中包括神华、中石化等的炼油、化工厂的零排放项目。威立雅水务技术中国区域解决方案业务执行董事彭杰表示:“以雀巢为例,几乎所有的食品饮料生产加工企业,最重视的就是可持续发展,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节能目标,在提倡提效降耗的趋势下,威立雅可以利用前沿的技术为标准排放、水资源缺乏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雀巢青岛工厂配置的二级出水的完整回用系统包括膜生物(MBR)反应器和反渗透(RO)单元;牛水回用系统包括BiopROtector、超滤(UF)系统及反渗透(RO)单元。在采用威立雅的解决方案前,该工厂(建筑面积约325 780 m2)每月平均排放废水量55 000 t,有了这些及技术,工厂获得了30 m3/h的二级出水回用系统、18 m3/h的牛水回用能力以及平均每月节水/回用水16 500t的成果。

生产的中水在工厂中主要用于车间地面和设备外表面的清洗工作

企业的运行需要考虑成本问题。雀巢青岛工厂的水回收项目开始于2015年底,当年的中国山东莱西市遭遇严重旱灾,全市全年缺水量7 000多万t,项目的建设初衷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排放和用水量,然而1 900万的高昂投资使得项目前期仍无法盈利。2017年,仅市政水购入并处理方面,工厂节水费用可达100余万元。此外,在先进的设备运营系统中,现有人员已可以确保其正常运行,并没有增加工厂的管理与操作人员的资金支出。雀巢青岛工厂总工程师曲海涛表示:“2018年,在威立雅与雀巢的共同协商下,伴随着药品的优化、替换与合并,以及设备高效开关机配合。在运行成本中,能耗约占56 %,药剂成品占44 %,在新技术运用后,全年共计可节约27万元左右。” 

生产的中水在工厂中主要用于车间地面和设备外表面的清洗工作

回用的中水利用也被考虑在此项目中。生产的中水在工厂中主要用于车间地面和设备外表面的清洗工作,以及冷却塔等工业设备的补水。回收的中水严禁与产品直接接触,这保障了食品行业严格的安全性。

生产的中水在工厂中主要用于车间地面和设备外表面的清洗工作

如今,雀巢青岛工程的水回收项目仍在进一步优化中。工厂的中水回收项目一期只回收了1/3的中水,谈及未来的节水计划,曲海涛表示:“现在工厂处理的非生产接触水的电导率原计划小于150,但实际已达到50以下,已可满足国家饮用水的检测标准,但限于政策规定不可用于生产。”曲工程师提到,在项目的未来规划中,2019年有望启动二期项目,如果可与当地政府合作并投产,全年18万m3的中水产出量完全可用于投建小型生态湖,在湖水缺水时可用于灌溉与养殖,这对于环保节能有重大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