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6亿元!12年风雨!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框架协议终出炉!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2-21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签署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框架协议,合同价格暂定103.26亿人民币。

2018年12月19日,中油工程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工程建设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下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签署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框架协议,合同价格暂定103.26亿人民币。

103.26亿元!12年风雨!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框架协议终出炉!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对原中委合资广东石化 2000 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的调整优化,由炼油项目调整为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项目,调整后项目建设规模为 2000 万吨/年炼油、260 万吨/年芳烃和 120 万吨/年乙烯,并配套建设 30 万吨原油码头和产品码头,项目总投资约 654.3 亿元人民币。

103.26亿元!12年风雨!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框架协议终出炉!

该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立上中下游一体化国际合作模式,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石油公司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目标是建成国内加工高硫、含酸、重质原油的绿色、智能、效益型国际化炼化一体化基地。

工程建设公司于2013年陆续中标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项目主装置第一标段 EPC 和辅助工程第一、第六标段 EPC,累计中标金额103.26亿元并于2013年底签订了EPC合同,后因建设内容调整,项目建设暂缓,合同处于已签订待生效状态。

2018年10月31日,该项目获得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核准变更批复, 2018 年12 月 17 日工程建设公司与中国石油集团下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签署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框架协议,根据复工框架协议,以上已签订待生效合同生效执行。框架协议签订后工程建设公司将做好项目复工工作。

根据前期签署的项目合同,工程建设公司将承担该项目炼油部分 1000 万吨/年。

常减压(I\II)、300 万吨/年延迟焦化(I\II)、370 万吨/年加氢裂化、330 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I\II)、80 万吨/年轻烃回收、420 万吨/年蜡油加氢处理、360 万吨/年催化裂化等主要装置;第一、第二循环水场、35KV 区域变电所等辅助工程;以及码头长输管道、原油罐组等配套工程的设计(部分)、采购、施工以及配合联动试车、投料试车、开车和性能考核等工作。

合同主要条款:

1.合同金额:合计 103.26 亿元人民币;

2.结算方式: 进度付款+里程碑付款;

3.合同履行地点:广东省揭阳(惠来)大南海石化工业园;

4.履行期限: 2021 年年底前建成投产;

5.违约责任:误期损害赔偿上限为合同额的 10%;

6.争议解决方式: 向双方共同的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调解。

12年风雨:揭阳广东石化项目

12年风雨:揭阳广东石化项目

这一项目起源于中石油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合作,依据双方2006年签署的协议,将会在中国珠海建设一家炼油厂,以承接在委内瑞拉开采的重油。

2007年,上述石油炼化项目因珠海环境容量不足等问题面临搁浅。依据一位内部人士的叙述,当时揭阳市找到了中石油,希望将该项目承接落户揭阳。

在选址确定后,中委双方就签订了《中国炼厂项目合资框架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位于揭阳的炼厂,出资比例为60:40。

2009年,中石油分别与广东省政府、揭阳市政府签署协议,总规划建设年炼油能力5000万吨的世界级炼油厂;首期投资550亿元,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当年,成立中石油广东石化分公司。

之后三年,该项目获得了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等全部相关部门的批准,并得到了开工建设的“路条”,2012年4月27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但不久后,因合作方委内瑞拉的政局变化以及市场环境变迁,项目搁置。

超过所有人预料,这一搁置就是五年多,广东石化公司成立后的总经理魏强,在这个项目上整整待了十年,因接近退休年龄于今年退居二线。

去年7月份召开的中石油集团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研讨会,正式宣布广东石化“重启”,之后,有关该项目的全面复建开始逐步走上正轨,陆续获得了当地及广东省政府的批准。

今年,在前总经理魏强离开之后,中石油将独山子石化总经理陈俊豪调任至广东石化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独山子石化在中石油内部有“明星炼厂”之称,这一调任也被外界解读为,中石油下定决心推动广东石化建设的信号。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广东石化肩负的任务,在经历十二年风雨后,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项目变更后的建设内容有:

炼油部分:包括2套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2套3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1套37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1套420万吨/年蜡油加氢装置、2套300万吨/年催化重整装置、2套33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1套36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等主要炼油装置。

化工部分:包括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及配套4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6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80万吨/年苯乙烯、60万吨/年聚丙烯和60万吨/年ABS装置(含13万吨/年丙烯腈)及相应公用工程、原油和产品码头等系统配套设施。

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重要时间节点&进程

★2007年3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PDVSA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确定了原油生产、运输和加工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合作模式,明确下游将在中国合资建设炼油项目

★2009年3月12日,揭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项目落户惠来县。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5000万吨/年世界级炼厂,首期投资550亿元建设2000/年炼厂。

★2009年11月,中石油到揭阳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

★2009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南海(揭阳)石化2000万吨/年超重油加工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2011年1月20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获环保部批复。

★2011年8月10日,中委合资框架协议正式签订。

★2012年3月21日,项目正式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

★2012年4月20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准。

★2012年4月27日,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在在揭阳(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开工。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2015年1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北京宣布,已经与中国方面签订新的双边协议,中国将再向委内瑞拉投资200亿美元。委内维拉又提出了新的石油合作模式,马杜罗还表示将亲自推动此前屡屡推迟的中委合资的广东揭阳炼厂项目。

★2017年6月7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规划与发展部副部长兼外事主任Ricardo Menéndez宣布,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了四项油气战略合作协议。该系列协议包括中石油和PDVSA合资成立中委广东石化公司的相关事项的合作协议;中委广东石化公司的章程;原油供应合同及炼油产品销售合同。

协议还包括了共同推进位于中国广东省的2000万吨/年(40万桶/天)南海炼油项目,计划加工产自委内瑞拉Hugo Chávez Orinoco油带Petrourica及Petrosinovensa项目或其他产地的Merey16及Dcom16混合重质原油。原油运输优先选择中委合资的CV Shipping PTE, Ltd进行海运。此次协议地签署标志着历时多年的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2017年7月,中石油集团连续召开两场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研讨会,经过深度论证,明确了炼化一体化的项目方向,确立了“建设绿色智能效益型的加工重劣质油国际化一体化石化基地”的项目目标,在推进首期炼油能力2000万吨中委炼油项目的基础上,配套增加首期年240万吨芳烃项目和120万吨乙烯项目,把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打造成为中石油集团长江以南总部基地。    

★2017年9月5日,中国石油招标投标网发布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招标公告”,招标条件显示,招标项目是对原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在建)的调整优化,由单一的燃料型炼厂项目调整为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石化项目。

★2017年9月27日,“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公开招标中标候选人公示在中国石油招标投标网发布,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三家单位为本次招标的投标人。

★2018年7月10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变更环评二次公示在网上进行。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相对于原方案,本次主要调整如下:

  • (1)炼油区取消和调整部分装置,按照炼油-芳烃-化工一体化方案进行优化; 
  • (2)化工区以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龙头,规划建设相对完整的化工流程方案;
  • (3)厂外工程原油码头、成品油码头、原油码头库区、厂外管线均有部分调整。

★2018年9月,广东省发改委发布了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项目变更核准前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9月11日至9月17日。项目总投资约654.3亿元。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2018年10月31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粤发改产业函〔2018〕5524号文件,正式批复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项目核准变更。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