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盘点2018年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作者:关彤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1-02
2018年已经过去,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一轮又一轮的环保风暴中历练成长;经历了中美贸易战的起起伏伏;目光也紧紧跟随着浙石化、恒力、盛虹…等一系列大型炼化一体化的项目进展……新到来的一年里,愿化工人在重压中涅槃,在警示中安全前行,今天,《流程工业》编辑部将带您一同回顾2018年化工行业大事件!

一月

2018年环保税开征

2018年1月,目前已有近30个省(市、自治区)陆续公布了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保税具体使用税额及项目数。

其中,北京市收费标准全国最高,江苏、天津、河北、四川等省市环保税标准为最低标准的3~5倍;宁夏、甘肃、江西、吉林等地区环境承载力相对较强的地区平移原排污费标准;山西、湖北、福建、云南等部分省适当上调标准。《环保税法》明确指出:直接向环境排放气、水、固体和噪声这四种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需要缴纳环保税,而这个范畴包括了大部分制造业和部分污染较严重的加工业,涉及500多万户各类企业。

石油和化工行业合格供应商名单出炉

1月2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供应商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石油和化工行业合格供应商名单。截至目前已进行了多个行业合格供应商的评审、复审工作,已评审的物资设备涵盖石化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13个大类、121个小类,已有704家企业新通过评审或复审成为石化行业合格供应商。

国家十部门严查炼油领域严重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

2018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是部门联合开展炼油领域严重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专项治理。治理对象以原油、燃料油为主要生产原料,通过加工炼制生产汽油、柴油等石油产品的,在产能建设、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税收、经营等方面存在严重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

国务院批复山东龙口200万t/a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

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在《方案》中,高端化工产业被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建设内容,而龙口石化产业园及南山百万吨乙烷综合利用项目作为山东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点项目位列其中。龙口石化产业园及南山百万吨乙烷综合利用项目,是中美元首共同见证签约的项目,其高端、环保、安全等特点得到充分论证,获得中央支持。

二月

东明石化与BP联手成立合资公司

2018年2月2日,BP宣布与中国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中国民营油企同世界顶级油企联合,表明中国国内油气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深远的变革。新公司将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三省开展高端品牌加油站业务。

国家能源集团组建首个氢能联盟

2月11日,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国家电网公司等多家央企参与的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国家级产业联盟——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表明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商业化拉开帷幕。目前,申请加入联盟的单位已多达50多家,主要是能源生产、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冶金材料等行业的大型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投资机构。

工信部第二批绿色制造名单出炉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第二批绿色制造名单,包括绿色工厂208家、绿色设计产品53种、绿色园区2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4家。经统计,名单中共33家石化化工企业。

河北最强环保执法检查

2月25日,河北省环保厅统一组织全省各级执法力量,持续开展第五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截至3月6日,各执法组已检查企业(点位)2401家(个),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涉气环境问题898个。

三月

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北京时间 2018年3月23日一早,中国商务部立刻采取反制措施,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中石化炼化工程签订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EPC合同

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告,集团于近日与中科炼化签订了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化工和动力站部分若干份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109.32亿元。

中石油重组五大专业公司

中石油在专业化重组改革上力度很大,截止到目前,中石油已经组建五个大的中油公司,其中包括中油管道、中油工程、中油资本、中油油服、中油国际。从公布的改革方案来看,重组后的中油油服将以世界第三大油服的姿态出现。

国家工信部将展开工业节能专项监察活动

工信部着重将对2000多家乙烯、合成氨、电石、烧碱、尿素等石化化工企业,500多家独立焦化企业,实现行业全覆盖节能监察,阶梯电价执行专项监察,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提升专项监察。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和《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节能监察的监督保障作用,持续提升工业能效和绿色发展水平,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信部日前正式印发了《2018年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并将以此展开2018年工业节能监察工作。

中石油发布2017年业绩公告

3月22日,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公告。2017年度,中国石油营业额20158.9亿元,同比增长24.7%。另外,中石油2018年全年投资计划为2258亿元,较2017年2162.27亿的投资,增加了4.4%(95.73亿元)。

四月

曹妃甸石化基地规划获批

2018年4月12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批复意见,原则同意《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炼化一体化、产业链和高附加值项目。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曹妃甸,写入规划的炼化一体项目总规模将达到5000万t/a。

山东确定110个重点项目

4月1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下达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据悉,2018年省重点项目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聚焦十强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确定了110个项目,总投资54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亿元,其中建设项目100个、准备项目10个。

恒力获得民企炼厂原油进口权最高配额

4月20日,恒力石化发布《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使用进口原油批复的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恒力石化使用进口原油2000万t/a。将作为央企之外首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过2000万t的一体化项目,与中石化镇海、中石油大连、中海油惠州并列中国四大炼厂。

中海油惠炼二期120万t/a乙烯装置正式投产

4月24日凌晨2点,由沈鼓集团自主研制、设计、制造的我国首台套120万t/a乙烯装置在现场产出合格丙烯产品,24日5点20分产出合格乙烯产品。自4月23日9点38分投物料开始,历时7小时42分,该装置产出合格乙烯、丙烯,创造了乙烯三机投料首次开车速度最快的世界记录!

中科项目土建施工拉开帷幕

4月26日上午, 洛阳工程公司在420万t/a催化裂化装置现场举行中科项目炼油装置及全厂公用工程系统土建工程开工仪式 ,标志着中科项目土建施工拉开帷幕,预计项目9月份土建完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五月

《2018年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出炉

2018年5月8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信息中心、石化专业协会、化工园区和企业界等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发布了《2018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报告》预计2018年石化行业将保持稳健增长态势,炼油、纯碱、醋酸、PX、PTA、MDI、有机硅单体、合成橡胶等品种产能利用率将有望持续提升;尿素、TDI等产品产能利用率呈下降趋势。

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发布

5月24日,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珠海召开,千余名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化工园区30强”和“2018化工潜力园区十强”榜单的发布。已评选出的化工园区30强在2017年实现石化销售收入总量2.36万亿元,占全国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的17.1%,其中前10强实现石化销售收入1.14万亿元,占比8.29%。

2018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

江苏省政府官网发布消息,今年江苏省共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总投资3.5万亿元。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年度计划投资5225亿元,储备项目20个,其中盛虹炼化、中化精细化工等化工、装备制造项目在列。

六月

中国正在进入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高峰期

2018年6月,浙江石化4000万t炼化一体化项目,恒力股份2000万t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石化1600万t炼化一体化项目,恒逸石化800万t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都已顺利动土开工。

恒力和中化合资成立恒力油化

6月12日,恒力集团和中化集团联手在新加坡举行合资贸易公司开幕仪式。该公司称作恒力油化(Hengli Oilchem),由恒力股份和中化石油按照80%和20%的股比共同成立,负责恒力炼化的原油进口采购、成品油及石化品出口销售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原油、成品油第三方转口贸易等业务。

2018年ACHEMA阿赫玛展会在德召开

6月11~15日,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了三年一度的ACHEMA阿赫玛展会,展会有10大展区,每个展区都有不同的主题和产品。展会期间,《流程工业》记者团奔赴展会现场,推出“ACHEMA直播间”,本次直播间将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阿赫玛盛况。

山东公布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33家名单

6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重磅消息: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了公布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包括30家化工园区和1家专业化工园区。此前的5月16日,山东省经信委网站发布:“山东省第一批拟公布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公示”的通知,公示了32家化工园区和1家专业化工园区,对比两份名单,莱阳化工产业园和鄄城化工园区落选。

七月

国内大炼化项目相继竣工

2018年6月29日~7月1日连续3天时间里,由中石油寰球公司总承包的辽阳石化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以及委内瑞拉MPE-3项目16.5万桶/天扩建工程项目JOSE厂主体装置相继竣工。

浙江省进出口银行联合组建省内最大金额银团贷款签约

7月5日上午,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t/a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银团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该项目银团由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牵头,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共同牵头,银团贷款总金额达607亿元,是浙江省建国以来建设规模和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

巴斯夫在华建设超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7月9日,中德两国总理与政府高官举行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其间,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博士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就巴斯夫集团即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巴斯夫将首开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先河。

最大的原油制化学品项目即将启动

7月23日,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制化学品项目已在休斯顿的KBR办事处举行了启动会议。该联合体预计将加工40万桶/天的阿拉伯轻质原油,生产约900万t/a的化学品和900万t/a的燃料。据沙特阿美公司称,预计将实现从原油制化学品的直接转化率高达50%。

发布2018《财富》中国500强

财富中文网发布2018《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这个排行榜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品牌在2017年的业绩和成就。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9.65万亿元,较去年上涨18.22%,涨幅翻倍;净利润更是达到了3.48万亿元,增长24.24%。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38.64亿元,继去年首次突破百亿之后,提升了22.44%。榜单头部公司依然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

2020年完成长江沿岸化企搬迁改造

工信部发布《坚决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基本完成,重点区域和重点流域力争率先完成。

万华冲进2018全球化工50强

7月30日,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C&EN)公布最新的“全球化工50强”揭榜,巴斯夫今年依然雄踞榜首。2018年加上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的先正达,中国化工企业有4家公司进入50强。分别是中国石化排第3;台塑排第6、先正达第34位、万华化学位列第43。2017年中国仅有两家企业入围,分别是中国石化和台塑。本次全球化工50强名单中,排名前10名的企业分别为:巴斯夫、陶氏杜邦、中国石化、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英力士、台塑、埃克森美孚、利安德巴塞尔、三菱化学、LG化学。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版正式出炉

7月30日,《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版正式出炉。此统计报告已持续更新67年,每年为行业提供和分析世界与各地区的能源数据。

2017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强劲增长,主要由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引领,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持续下降。

能源市场的发展情况

  1. 2017年,一次能源消费增长2.2%,增速高于2016年的1.2%,为2013年以来最快增长,也高于十年平均增速(1.7%)。
  2. 分品种看,天然气领涨全球能源消费,其次是可再生能源和石油。
  3. 中国能源消费增长3.1%,连续17年成为全球能源消费增量最大的国家。

八月

首轮环保督查正式启动

2018年8月20日,生态环境部将对“2+26”城市总体预计安排390个左右的督查组,预计督查共动用约1.8万人(次)。这次督查的重点任务是:“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工业企业环境问题治理情况,首次提出“刑责治污、公安介入”的治污方针。

2017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纷纷揭晓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公布了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兰石、沈鼓、陕鼓、杭氧、四川空分、LYC轴承等化工机械领域企业纷纷上榜。

8月2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 中国石油和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其中公布了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以22135.04亿元的年销售收入荣膺榜首。

8月29日,由全国工商联等单位主办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盘点今年的榜单,石油和化工行业入围企业数量有明显增加,有57家进入500强。

生态环境部宣布取消“环评机构资质”“环保竣工验收”行政审批

2018年8月3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视频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取消“环评机构资质”“环保竣工验收”等2项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待相关法律修改后实施。

九月

十亿美元化工俱乐部入围企业名单

2018年9月3日,《美国化学周刊》杂志公布了2018年十亿美元化工俱乐部入围企业名单(Billion Dollar Club)。陶氏杜邦公司、巴斯夫、中国石化、台塑集团、埃克森美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英力士、利安德巴塞尔工业公司、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三菱化学居前十名。中国大陆企业前三分别是中国石化(3)、恒逸石化(39)、万华化学(49)。

中石化打造超级炼化智能工厂

9月5日,中国石化智能工厂推广项目初步设计在北京通过评审。该项目将通过2~3年的建设,完成智能工厂2.0版,打造齐鲁石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金陵石化、海南炼化、青岛炼化等6家成熟的炼化行业智能工厂。而早在2012年9月,中国石化开始启动智能工厂(试点)总体规划设计。2013年,选择燕山石化、镇海炼化、茂名石化、九江石化4家企业作为试点项目建设单位。

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沙特同时增加在华投资

9月9日,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官方宣布:将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9月11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表示,公司计划在中国福建省新建石化一体化装置,但目前没有“确切的时间表”,SABIC公司现已与福建省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是继国际化工巨头巴斯夫和埃克森美孚之后,又一外资入驻广东。

工信部宣布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9月27日,工信部网站消息,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经各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已经确定,项目共计99个,其中22个同时为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石化装备类占名单的近三分之一!

十月

中海油达成与壳牌集团在惠州大亚湾合作的三期项目

中海油达成与壳牌集团在惠州大亚湾合作的三期项目

2018年10月16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荷兰首相吕特的见证下,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与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在荷兰海牙签署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成为中国海油、壳牌集团在惠州大亚湾合作建设的三期项目,总投资数十亿美元。二期项目年产可达120万吨乙烯,加上已经投产的中海壳牌一期年产10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乙烯生产工厂之一。

2018年度250家国际最大承包商榜单出炉

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公布了2018年度250家国际最大承包商榜单。按企业所属国统计,上榜中国企业的业务量占比保持第一位,达到23.7%,较上年提升2.6%。西班牙以1341.3亿美元排第2位,占13.9%;法国以736.6亿美元排第3位,占7.6%;美国以669.0亿美元排第4位,占6.9%;德国以605.9亿美元排第5位,占6.3%。

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了“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其中恒力集团位居榜首。恒力集团是一家以石化以及相关品制造为主业的企业,该集团不仅是中国的十大民营企业之一,更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之一(2018年排名世界第235位)。

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投资总额增长一倍

10月17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召开。会议期间,共有25个重大项目签约,协议总金额1656亿元人民币,涉及油品储运、贸易,低硫油合作、LNG应用等领域。相比于去年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投资总额的573.7亿元,今年总额增长了一倍以上,但未公布具体项目金额。

林德与普莱克斯合并成全球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

10月23号,林德官方放出消息称林德集团和普莱克斯已经完成了900亿美元的对等合并,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气体业务供应商。林德气体的空分装置,广泛应用在国内诸多大型石化、煤化工项目上,诸如镇海炼化、神华宁煤以及大连恒力炼化项目中。合并后,这家全球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将为遍布100个国家超过200万的客户提供服务。

浙江石化4000万t/a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核心设备已全部到位

10月31日,由惠生工程承包的模块化设计、建造和总装的浙江石化4000万t/a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的第9台乙烯裂解炉顺利发运至项目现场,与之前已就位的8台同类乙烯裂解炉模块胜利会师。至此,这一国内单线乙烯生产能力最大的石脑油裂解装置的核心设备已全部到位。

十一月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2018年11月7日,由中国石油主办的“油气行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暨签约仪式”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行。480名行业专家、企业管理者和国际知名供应商共聚一堂,以中国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为主题,共话市场机遇,共商合作发展。其中,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梅赛尼斯亚太有限公司、GS Caltex、卡塔尔天然气运营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签约。

山东省确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450个

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推介暨金融支持对接会上,山东省确定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450个,总投资1.8万亿元。平均单体投资为39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45个,50亿元以上项目85个,大项目带动能力整体较强;先期开工项目233个,计划2018年底前新开工项目175个,储备项目42个。

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公布

2018年11月17日,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继今年11月1日,党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石化行业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次盛会。大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山东、江苏、浙江企业占一半以上,恒逸夺魁!荣盛、京博、金诚等企业跃然榜上。

山东公布第三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

11月,山东公示第三批拟认定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其中化工园区29个,专业化工园区9个。之前,山东省已公布两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其中化工园区45个,专业化工园区2个。

中石油总裁章建华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11月14日,中石油总裁章建华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他是唯一一名出身石油化工行业的局长,是首位央企高层管理转任的局长,还是历任局长中首个具有正式能源系统工作经历的。

万华化学美国MDI一体化项目将正式落户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在路易斯安那政府官员、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总领事、当地社区及客户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Wanhua Chemical US Operations LLC CEO华卫琦博士与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约翰·爱德华兹先生共同宣布,万华化学美国MDI一体化项目将正式落户路易斯安那州St. James区Convent市。该项目总投资12.5亿美元,MDI设计年产能为40万吨,项目建设将于2019年启动,预计2021年投产。

十二

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建

2018年12月5日,总投资654亿元的中委广东石化建设启动仪式在广东揭阳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正式开建。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石油国际油气合作和国内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充分发挥工程建设能力强的优势,全力以赴将项目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重油加工基地。

中石油宣布将推动陆相页岩油革命

12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中国陆相页岩油理论技术进展与战略研讨会,专题讨论页岩油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中国石油页岩油研究和开发试验取得了重要进展,页岩油资源丰富,中国石油矿权区资源量占了全国的80%。

盛虹1600万t/a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

12月14日,在连云港徐圩新区举行的江苏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议上,盛虹1600万t/a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将引进吸收国际国内最先进技术,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提升我国石化产业的国际话语权,立志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世界级炼化项目。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成功投料开车

12月15日,9时58分,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按下投料键,启动恒力炼化储运罐区原料供料泵,1#常减压蒸馏装置开始进油,成功投料开车。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大型炼化项目,计划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加工流程最长、上下游装置关联度最高、技术最复杂的项目。历经19个月、500余天的建设,常减压装置成功开车。

中美贸易不断摩擦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进口的商品进行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声称,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计划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4月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凌晨发布声明,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对此,6月16日凌晨,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7月6日,美国开始对第一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8月7日16时30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第二批对华关税最终清单,涉及价值约160亿美元、279条关税细目的中国产品。北京时间8月8日晚间,中方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采取反制措施,决定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9月17号,美国正式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征税10%将在中秋节生效,年底甚至升至25%;;12月1日晚,在G20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