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完成数据迁移

PLT-CAE系统有助于过程控制系统的迁移

作者:Christian Stolz 文章来源:Rösberg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2
在流程设备升级改造或者新建流程设备后,像信号测试和回送校验等冗杂的工作也都会在实用工具软件的帮助下被高效地完成,并得到更加可靠的结果。

在流程工业领域中,每15年一次的设备控制系统迁移并不少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流程设备的运行跟上时代的步伐。因此,某大型化工企业也进行了一次这样的控制系统数据迁移,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当前生产的影响,新系统的过渡必须平稳而且迅速。

周密的迁移方案

轻松完成数据迁移

由于多年来这家化工企业一直使用Rösberg公司开发的PLT-CAE系统Prodok,并且与Rösberg公司的合作十分密切,因此Rösberg公司的专业人员也参与了流程设备控制系统的数据迁移工作。在数据迁移项目中,更换的只是流程设备的控制系统,现场所有的仪器设备和参数设置等都不改变。从老系统迁移到新系统只有几天的时间,这是项目组面临的最大挑战。老的电气控制柜全部断开,并被预设置的全新电气柜所替代,在新系统启动前要完成4 000多个检测点的信号测试。为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巨大的数据迁移工程,3个各有3人的检测小组三班制地连续工作。

有效维护数据库

在项目中,对最下层组织层面的了解也非常重要。企业通过掌握当前的工作进展情况,可以有效地评估是否能够按期完工或者需要短期内增加技术力量。此时可以利用Prodok准备好的技术文件,包括例如PTL过程控制现场计划、功能图、接线端子图和电气控制柜技术文件。CAE系统在项目开始前就已经投入使用,并为数据迁移奠定了基石。另外,在数据迁移的同时也要对现有数据库进行升级,可以利用Prodok软件自动地整合曾经难以处理的技术文档。在整合现有技术文档时,也可以纠正老文档中留下的错误。Rösberg在Prodok 9.5版软件系统的基础上完成了全部的详细工程(创建资源、布线和调整等直至创建循环)。

轻松地完成回送校验

通常情况下,企业会用纸质文件进行回送测试。但当检测点的数量多达4 000个时,纸质文件的数量可达近20 000份,就需要40个文件夹。此时,仅仅查找一份正确的纸质文件就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本文介绍的流程设备运营商使用了数字化的文件记录管理工具Livedok NG,这一工具为数据迁移节省了大量时间。由于整个回送校验都是在配电室中进行的,可以很便捷地在现场搭建一个临时的服务器工作站和3个网络客户端。所有必要的文档记录都保存在服务器的主数据库中,测试工程师可以利用手中的笔记本电脑访问主数据库中的文档记录,并按照规定的方法处理检测点的检测数据。当缺少回送检验所需的文件时,工程师借助于数字搜索可以在几秒钟内从主数据库中找到需要的文件。

这一文档管理工具软件还为项目组织工作带来了另一个好处,它能够准确地按照人员、检测数据和检测点名称进行搜索,因此可以简单而又快捷地生成当前项目进展情况的一览表。项目负责人也就不必通过加班处理一大堆的纸质文件来了解当天所做的工作,他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当前工作进展的准确情况,以确定其是否符合计划进度的要求。项目负责人需要尽早地采取相应措施,例如增加了项目所需的人员数量,以避免在项目结束时出现不愉快的情况。

迁移验收文件

与新建流程设备一样,竣工验收文件也是数据迁移项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通常情况下,在完成数据迁移后,用户还会扣下一定比例的余款,直到拿到全部竣工验收文件资料后放款。如果您使用的是纸质文件,在数据迁移项目中,项目组的成员要在纸质的印刷文件中填写大量的数据和注解,通常情况下需要将这些文件复印后再交给流程设备的运营商。带有红色条目的原始数据记录都发送给工程技术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可以在审计文件的帮助下生成最终文档。

这种方法有许多缺点,例如那些制定最终文件的人无法追溯谁对哪些内容作了改动。如果某个修改的内容字迹不清,无法辨认,常常不知道内容的来源。在某些情况下,所进行的项目是海外企业的数据迁移项目,因此还有语言不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与流程设备运营商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就非常困难。此外,在编写最终文件的同时,该文件的副本正在工厂中使用,而恰恰是在数据迁移之后,操作者根据经验会发现副本文件中有一些含糊不清的地方。这时,当您在编写最终文件的时候,流程设备控制系统已经做了修改,而对这些修改进行管理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本文描述的数据迁移方法中,测试工程师使用了Livedok NG工具软件。在数字文档工具中,测试工程师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输入红色文字表示所有的更改点。这些更改都会定期交给自动化专业公司的规划设计部门,在编写最终文件的同时,平行地对这些更改进行测试。这种数字化方式非常有利于查询,每次更改时软件系统都会自动生成更改记录,以便便捷地找到做更改的人员。

基础设施的测试

在本文介绍的数据迁移项目中还有另一个特色。Rösberg不仅仅制定了数据迁移的实施计划,而且还制定了供流程设备运营商选择的基础设施检测计划。经过短时间的技术培训后,流程设备操作者就会使用测试环境了。此外,测试仪器仪表和测试方案完全独立于运营商所使用的IT系统,这样就可以不受用户企业IT服务器的影响,不受干扰地全天候工作。在完成数据迁移后,自动化技术专家可以将租用的测试仪器仪表和装备带回去。

这一解决方案清楚地表明,复杂的PLT-CAE系统不仅简化了流程设备的规划设计和制造,而且也简化了信号测试和现场测试。结合使用数字化的文档工具可以帮助流程设备运营商在设备运行过程中,确保所有的文件记录都保持着当前的最新状态。

这种维护良好的最终文件不仅便于流程设备的使用操作和维护保养,而且还便于在流程设备寿命周期内再次迁移数据时使用。它能够明显地缩短数据迁移时流程设备的停机时间,因为老数据的迁移更加简单,在流程设备的运行和数据迁移时节省的费用也相当可观。

在本文所描述的数据迁移项目中,数据迁移以及迁移后的测试都在规定的时间框架内完成,流程设备可以不受阻碍地继续生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