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韩国企业将在山东生产环氧丙烷,外资为什么选择山东?

发布时间:2019-01-03
韩国SK集团旗下化学和高技术材料生产企业SKC公司近日表示,将与中国和德国企业开展合作,在中国山东建厂生产环氧丙烷。

韩国SK集团旗下化学和高技术材料生产企业SKC公司近日表示,将与中国和德国企业开展合作,在中国山东建厂生产环氧丙烷。SKC与两家德国企业和一家中国企业签署了备忘录。新厂年产能30万吨,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德国、韩国企业将在山东生产环氧丙烷

与SKC开展合作的中德企业分别为德国赢创、蒂森克虏伯工业解决方案、山东淄博齐翔腾达化工公司。SKC将提供由过氧化氢生产环氧丙烷的基础工艺HPPO,同时引进赢创和蒂森克虏伯工业解决方案的相关技术。

德国、韩国企业将在山东生产环氧丙烷

SKC指出,近年来,全球的环氧丙烷市场正逐年增长。汽车内部装饰材料所用聚氨酯的原材料多元醇、化妆品和医药品原材料所用丙二醇的基础原材料市场需求正在扩大。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使其在全球的环氧丙烷产能达到100万吨,为此,今后还将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设立生产点。

环氧丙烷(PO),又名氧化丙烯、甲基环氧乙烷,是非常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原料,是仅次于聚丙烯和丙烯腈的第三大丙烯类衍生物。 

环氧丙烷为无色醚味液体,低沸点、易燃。有手性,工业品一般为两种对映体的外消旋混合物。与水部分混溶,与乙醇、乙醚混溶。与戊烷、戊烯、环戊烷、环戊烯、二氯甲烷形成二元共沸混合物。有毒,对粘膜和皮肤有刺激性,可损伤眼角膜和结膜,引起呼吸系统疼痛,皮肤灼伤和肿胀,甚至组织坏死。

环氧丙烷主要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丙二醇和各类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其中聚醚多元醇是生产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弹性体、胶粘剂和涂料等的重要原料,各类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在石油、化工、农药、纺织、日化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同时,环氧丙烷也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

国内环氧丙烷用于聚醚多元醇的消费量占总消费量的85%,占据主导地位,PG/DMC%占8%。未来环氧丙烷消费中,聚醚仍然占主导地位,所占的比例有所上升。

环氧丙烷的下游需求主要由聚醚行业支撑。聚醚多元醇,作为聚氨酯工业的主要原料,聚醚多元醇应用主要集中在家具、汽车、建筑和工业绝热等四个领域,用量占据聚氨酯全部用量的2/3强。

截止2015年底,国内PO生产企业共22家,合计产能319万吨/年,其生产企业及产能分布见下表。

我国 PO 生产企业及产能分布(万吨/年)

我国 PO 生产企业及产能分布(万吨/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