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我国在新疆获重大油田发现,单井日产原油高达1200多方!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9-01-07
1月6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下组合勘探获得重大突破,位于新疆乌苏市境内的风险探井—高探1井喜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井口压力32.4兆帕。

1月6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下组合勘探获得重大突破,位于新疆乌苏市境内的风险探井—高探1井喜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井口压力32.4兆帕。

高探1井的重大突破,是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证实了准噶尔盆地南缘前陆大型油气富集区,勘探潜力巨大。目前新疆油田已落实下组合大构造21个、面积1800平方千米,后续勘探前景广阔。

悠久历史铸就新疆油田辉煌业绩 

悠久历史铸就新疆油田辉煌业绩 

新疆油田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地区分公司,总部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是伴随克拉玛依油田的勘探开发逐渐发展起来的。其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中苏石油股份公司,1955年交中方独资经营,1956年改称新疆石油管理局。

2000年,新疆油田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新疆石油管理局分开分立,独立运作。2007年末,又与新疆石油管理局一体化重组整合。公司现有员工约4.5万人,资产规模1330亿元。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1号井喷出高产油气流,宣告了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从此揭开了新中国新疆石油工业发展的序幕。1960年,原油产量达到166万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40%,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

新疆油田公司目前主要勘探开发领域准噶尔盆地,油气总资源量107亿吨,其中石油86.8亿吨,天然气2.5万亿立方米。随着油田的不断发展壮大,勘探开发的范围从盆地西北缘逐步扩展到了全准噶尔盆地乃至整个北疆地区。

先后开发建设了克拉玛依、彩南、石西、石南、莫北、陆梁以及呼图壁、盆5、玛河、克拉美丽等32个油气田。2002年,原油年产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并连续稳产至今。

2018年新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147万吨、天然气29.1亿立方米,原油和天然气分别超考核目标10万吨和2.1亿立方米,连续4年实现油气产量“双超”,连续17年原油年产达千万吨以上。

跳出断裂带走向凹陷区实现重大突破

悠久历史铸就新疆油田辉煌业绩 

准噶尔盆地经过半个世纪开发,作为新疆油田的主力产区,位于断裂带克拉玛依油田面临储量不足的困境,2005年中石油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经过十年持续攻关,跳出断裂带走向凹陷区,发现了全球最大砾岩油田—玛湖大油区,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克拉玛依油田。取得了四项创新与突破:

1、首次揭示了碱湖烃源岩成熟-高熟双峰式高效生油规律,资源量同比提高53%。首次在下二叠统碱湖优质烃源岩中发现了独特的绿藻门和蓝细菌母质,其生油能力两倍于传统湖相烃源岩,且可生成稀缺环烷基原油,重新评价,石油资源量从30.5亿吨提高到46.7亿吨,为重上玛湖凹陷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2、首次建立了凹陷区大型退覆式浅水扇三角洲砾岩沉积新模式,开辟了有效勘探面积6800平方千米。突破了砾岩沿盆缘分布的传统观念,首次发现在山高源足、稳定水系、盆大水浅、持续湖侵背景下凹陷区可发育大型退覆式浅水扇三角洲,前缘相贫泥砾岩呈广覆式分布,有效储层埋深可延伸至5000米以深,改变了3500米“死亡线”的传统认识。

3、创立了凹陷区源上砾岩大油区成藏模式,指导了10亿吨玛湖油田的发现。突破了源储一体才能大面积成藏的认识,重建构造模型发现了密如蛛网的高角度隐蔽通源断裂,使深层碱湖源岩生成的油气垂向跨层运移2000~4000米至三叠系,前缘相砾岩在顶、底板泥岩与侧向平原相致密砾岩立体封堵下大面积成藏,指导了勘探部署由单个岩性圈闭转向整个有利相带,探井成功率由35%提高到63%,支撑了玛湖凹陷的持续发现。

4、攻克了低渗砾岩勘探三大技术瓶颈,实现了规模储量有效动用。创新扇体刻画与叠前甜点预测、粘土含量核磁测井定量表征和细分割体积压裂增产三项砾岩勘探技术,单井产量提高7倍,成本降低35%,实现了规模储量整体动用,预计建产1025万吨,近期已新建产能138万吨。

玛湖大油区的发现新增石油储量12.2亿吨,其中探明5亿吨。近三年新增利润128亿元,上缴税费53亿元。玛湖十亿吨大油区的发现,不仅保障了我国航天和军工急需油品持续供给,还将有力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新疆加快建成全国最大油气生产基地和中亚能源供应走廊。

据了解,由新疆油田申报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已经通过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初评。

与此同时,新疆油田还在吉木萨尔地区勘探上获得重大突破。目前初步确定的页岩油储量达10亿吨以上。

为加快增储上产步伐,今年中国石油专门成立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地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集中优势力量,加快两个地区勘探开发进程。去年11月12日,玛湖015井喜获高产,进一步坚定了在玛湖地区中浅层寻找高效油藏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在玛湖地区中浅层已累获工业油气流35井39层,其中2018年新获工业油气流12井14层,油藏埋深浅、单井产量高,展现效益开发良好前景。

玛湖1井区下乌尔禾组石油勘探、沙湾凹陷沙探1井突破均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2018年油气重大发现一等奖,红车断裂带车排子地区石炭系勘探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2018年油气重大发现二等奖

盆地南缘获突破,再现油气大场面

准噶尔盆地南缘作为几代石油地质家高度关注、坚持探索的重大勘探领域,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储盖组合匹配良好,沿天山北麓发育长达400千米的大型背斜构造带,具备形成世界级前陆盆地大油气田的地质条件。

但自独山子油田发现后,因地表条件恶劣、地下构造复杂,经历重重困难,历程一波三折,勘探进展始终难遂人愿、难以找准突破口。2008年中部成藏组合的玛河气田发现后,新疆油田科研人员以寻找大中型气藏为目标,围绕下部成藏组合持续开展研究探索,特别是2011年以来持续加大以宽线二维、高密度三维为代表的地震成像技术攻关,系统开展资源潜力评价、构造机理研究、规模储层分布及成藏主控因素研究,在整体研究评价的基础上,优选高泉构造带作为下组合勘探的突破口。

2017年以“系统研究、整体准备、重点突破”部署思路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构造、沉积、储层、成藏等基础研究,明确了高泉构造带圈、源、储匹配,具备形成大中型油气田的地质条件,并于2018年初部署上钻了风险探井—高探1井,终获重大突破。

本次重大突破是新疆油田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新区新领域勘探力度,锲而不舍寻找油气新发现、大发现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作为中国石油新疆地区油气当量5000万吨上产工程的主力军,新疆油田近年来油气勘探成果丰硕、增储上产效果显著,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地区稳定发展、实现中石油集团公司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新疆油田将进一步加大南缘下组合勘探力度,加快实现南缘整体突破,形成新的战略接替领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