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井!减产!中石化、中石油这些油田怎么了?

文章来源:立方石油 发布时间:2019-01-15
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中石化、中石油的部分油田却纷纷关井,关井数量累积达到1100多口,预计减少产量数十万吨,减少产值十几亿。

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中石化、中石油的部分油田却纷纷关井,关井数量累积达到1100多口,预计减少产量数十万吨,减少产值十几亿。

中石化关井145口

中石化西北油田近日完成了新疆国家级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内油井和设施的清退工作。共封停油井31口,拆除已建地面集输站场5座,清扫封堵管道58条。清退工程用时1年,耗费资金7000多万元。而封停31口油井,意味着西北油田每年将损失数万吨的产量和一个多亿的效益。

在国内油田都忙于增储上产时,西北油田为何封停油井呢?

新疆蕴藏着全国陆上30%以上的油气资源量,而新出台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将新疆土地面积的42%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内,使得大面积油气勘探开发区与之叠合。按照新划定的生态红线区,西北油田位于在胡杨林保护区红线区的油井和设施必须永久封井、清理退出。

因为生态保护红线封停油井,在国内并不只有西北油田一家。

胜利油田是中石化第一大油气田,位于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有300处生产设施。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自然保护区共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按照自然保护区整改要求,其核心区和缓冲区禁止一切生产活动。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督察组向胜利油田反馈整改意见,要求300多处生产设施全部退出。

胜利油田目前已关停自然保护区内的油水井114口,封井94口,已完成生态恢复38口。到2020年底前,核心区和缓冲区的300多处要完成封井,拆除生产设施并实施生态恢复。据了解,此举将减少年产原油近30万吨,减少年产值将近10亿元。

中石油关井1000多口

除了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各大油田也纷纷做出举措。

长庆油田是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陇东油田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也是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的主战场。陇东油田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少雨、生态脆弱,加上水源保护区、农林区、河流等遍布整个油气区,保护环境非常重要。因此陇东油田投资6亿元、关闭700多口油井。据了解,此举将减少原油产量近4万吨,减少经济产值超亿元。

吉林油田是地处东北的老油田,2018年吉林油田将处于国家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的80口油水井全部关停,实施永久封井。吉林油田油气产量已经下滑,而在封停的油水井中,有51口探评井正是英台采油厂上产主力区。

新疆油田位于油气资源丰富的准噶尔盆地,2018年12月新疆油田生产作业全面退出卡山麦里自然保护区,这意味着每年将减少6.9万吨原油产量。2017~2018两年间,新疆油田先后投资了将近2亿元用来永久封堵保护区内284口油水井、拆除配套设施以及修复35.2万平方米地貌。

福山油田是海南省唯一的陆上油田,面对生态保护红线,福山油田将油田矿权整体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允许开发区三类,将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的油气井站做了逐步退出计划。福山油田原计划“十三五”期间,逐步开发朝阳—永安、花场—花东、白莲—金凤、南部斜坡、美台—红光五个区块,共部署275口井。其中,150口开发井、125口为探井。现在部分地质勘探重点区域被划到了生态保护红线之内,计划内的勘探开发区也受影响。

除此之外,制定退出计划的还有大港油田。大港油田地处渤海湾,地上河流、湿地、滩涂等多种环境形态共存,敏感区域众多。2017年,历经3个月的排查摸底,大港油田针对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生态用地红线,水源保护区,海洋红线区编制开发生产退出方案,包括油藏地质、弃置井封堵、地面设施、电力设施、生态恢复与土地复垦5个独立方案以及大港油田环境敏感区整体退出方案。计划利用2018~2020年3年时间,有序退出环境敏感区开发生产。

石油生产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面对生态保护红线,各大油田纷纷封停油井,油田的产量和效益损失巨大。舍弃生产效益,留得一片绿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