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后进展如何?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装置进入冲刺阶段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1-15
距离恒力开车已经过去半个多月,本次重磅开车更是吸引了央视的关注与报道,那么开车至今项目进展如何?哪些设备开始施展拳脚,贡献产值了呢?快跟随流程君来看一看吧!

2019年1月7日至8日,恒力集团2018年度高级管理人员工作会议在大连举行。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副董事长范红卫和集团各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距离恒力开车已经过去半个多月,本次重磅开车更是吸引了央视的关注与报道,那么开车至今项目进展如何?哪些设备开始施展拳脚,贡献产值了呢?快跟随流程君来看一看吧!

陈建华在会上强调打造“百年恒力”的奋斗目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恒力集团创始25周年。恒力践行国家战略的决心坚定不移,与时代同行的脚步永不停歇。

开车后进展如何?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装置进入冲刺阶段

此外,本次会议中指出,2018年,恒力各产业板块竞相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

  •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成为全国首个开车的大型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
  • 150万吨/年乙烯、180万吨/年乙二醇、500万吨/年PTA以及135万吨/年高端纺丝新材料等新项目陆续启动建设,进展喜人;
  • 恒力油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成立,开启了全球化布局的新起点,在资本市场也迈出了新步伐。

开车后进展如何?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装置进入冲刺阶段

会前,在陈总的带领下,高管们参观了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感受争分夺秒的建设干劲,以及项目创下同行业同体量项目最快建设记录的“恒力速度”。

2#连续重整装置将引入氮气进行系统置换

近日,由宁波工程公司建设安装分公司承建的恒力石化(大连)2#连续重整装置已在进行拆除脚手架、压缩机跑油、尾项整改等工作,业主将引入氮气进行系统置换。

蜡油加氢装置全力冲刺保开车

连日来,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两套蜡油加氢装置施工进入最后扫尾冲刺阶段。

十建大连恒力工程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紧密围绕“1月15日蜡油加氢装置开车投料”这一节点目标,以工艺管道试压促工程扫尾,以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提升施工效率,整个工程建设呈现出良好工作态势。

据了解,从2018年4月份开始,恒力(大连)石化两套蜡油加氢装置施工全面进入高峰阶段。在连续9个月的高强度施工中,项目部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安全、质量、进度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为尽快提升工艺管道试压进度,1月5日,项目部成立了以20名技术员组成的实体尾项排查小组,根据剩余的112个工艺管道试压包,对制约现场试压进度的探伤尾项进行地毯式扫尾。同时,项目部安排10名质检员将所有尾项清单进行密切跟踪,确保尾项相关数据无误后,呈报业主车间及检测单位负责人,为加快检测进度,提升试压效率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项目部根据恒力(大连)石化两套蜡油加氢装置整体开车投料计划,重新对各专业管理人员进行统筹规划,做到责任到人,全力以赴完成工艺管道试压任务,为蜡油加氢装置最终实现一次开车投料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火炬管网投入使用 

2019年1月5日,由四建公司大连恒力项目部储运部承建的大连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火炬管网图幅6-4原油管线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工程施工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8.95%。

该项目自2018年6月份筹建以来,在四建公司大连恒力项目部储运部的积极工作,进行人力资源配置方面的协调,并根据施工条件的确认,满足施工需要。并且从预制方面利用自动焊提高功效,提高焊接合格率;管廊分成四轴三跨,由于管廊的背面是车间控制室,穿管时只能从单面吊装管线,并且要分清管线的用途,避免重复穿管,为能安全的将管线落到位,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想进办法,采用了接力式的穿管方式,前面使用吊车往里送,里面使用倒链拽。

该管廊管廊总长度2.81公里,最高点27.9米,分成6层敷设管线,最大管线直径2.2米,壁厚27.5毫米,各种合金管道直径在0.8米和0.7米,壁厚50毫米,总寸D数29万寸D。

工厂风2018年11月26日引进,仪表风管线于2018年12月8日完成,蒸汽管线与2018年12月20日完成,引进管网,2019年1月5日14:30分原油罐区机泵启动,15:54分进入火炬管网,引入到场内油罐区,全程输送安全平稳。

(以上内容来源于:恒力集团、石油化工论坛)

恒力全项目规模与技术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

恒力全项目规模与技术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

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采用Chevron、Lummus(鲁姆斯)、GTC、Grace、Topsoe、Axens 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该项目已经获得政府核准,并完成工艺包设计,正在加快设备采购和详细设计工作,2018年4月开始桩基施工,上半年开工建设,并计划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以中石化2017年均价为基准估算,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353亿元,税后利润72.7亿元。

此外,恒力集团还将投资29亿元建设第四套250万吨/年PTA项目,新建装置采用英威达最新工艺技术,计划2018年下半年正式开工,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届时,恒力集团PTA产能将由现有660万吨/年增加至910万吨/年,全球产品品质最好、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约112.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9.1亿元。

预计到2020年,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将总实现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安全、最环保,环境一流的生态石化示范园。

助推恒力集团打通“原油-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用丝-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扭转大连石油化工产业“油头大、化尾小”的现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同时,也将一定程度上打破国内石化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有效提升中国芳烃、烯烃国际话语权,保障国家石化产业安全。未来,恒力集团以乙烯为基础化工原材料,还计划启动精细化工园区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