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准格尔旗同时GDP破千亿,人均总值是北京2倍!产煤第一县神木,到底有多富!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1-17
2019年1月12日,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永兴办事处百吉煤矿发生井下冒顶事故,并引发采空区有毒气体溢出,造成21名矿工在事故中死亡。为什么称呼上神木市前面还跟一个榆林市?那是因为神木是隶属于陕西省榆林市,是陕西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如今已撤县设市

同为煤炭大市,神木和内蒙古准格尔旗同时于2012年CDP突破千亿大关。你只知道在神木发生了矿难事故,却不知道这座产煤大县到底有多富!

神木跟渐行渐远的准格尔旗

神木的区位优势造就富!

神木,榆林第一个、陕西第4个“县级市”。位于陕西省北部,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地带,面积为7635平方公里,是陕西省面积最大的县,不过,其2016年的常住人口仅为46.34万。位于中国已探明的最大煤田——神府煤田的腹地,是一座“富矿城市”。在上个世纪80年代神府煤田确定开采之后,神木就成为“中国第一产煤大县”和煤化工产业布局的重要区域。2016年,神木生产的原煤高达2.1亿吨。  

2016年,神木的GDP高达904.8亿元,在陕西省县域经济内排名第一,同时,在2017年全国百强县中,神木位列第61位。值得一提的是,神木的GDP,几乎占到了“榆林12个县区GDP”的三分之一。 

不过,由于神木的人口仅46.34万,其人均GDP高达19.5万,在陕西省内遥遥领先,比排名第二的府谷县(8.3万元)高出1倍多,是名副其实的“陕西最富县”。全国而言,神木的人均GDP,比排名“全国百强县”榜首的昆山(19万)还要高。

北京市2017年全市人均GDP为 12.9 万元,也就是说神木差不多是北京的2倍。

而且,凭借雄厚的地方财政实力,神木2009年就实行了全民免费医疗,并在2011年实行15年免费教育。

神木跟渐行渐远的准格尔旗

神木跟渐行渐远的准格尔旗

神木素有全国产煤第一县之称,其在2017年的煤炭产量仅次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在全国所有县市中排名第二。

 神木与准旗地缘相邻、人文相近,特别是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历程趋同,都是全国资源成长型城市,也是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两个旗县,是陕蒙两省(区)重要的县(旗)域经济增长极。

但是近年来两地差距有所拉大,尤其是综合实力等方面准旗走在了前列。从总量指标来看,2012年,神木与准旗GDP同时突破千亿大关,其中神木(1003.9亿元)多出准旗(1000.4亿元)3.5亿元。此后准旗经济总量一直稳定在千亿元以上,而神木县却滑出千亿元。2015年,准旗GDP(1107亿元)超出神木(817亿元)290亿元,人均GDP(298996元)是神木(177949元)的1.7倍。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神木占准旗的50%;地方财政收入神木占准旗的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神木占准旗的4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神木占准旗的73.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神木占准旗的83.3%。从发展速度上看,“十二五”以来,虽然两地都受到煤炭等能源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但准旗五年的平均增速(10.5%)仍然要高于神木(6.2%)4.3个百分点,固投、财政、居民收入等指标增速准旗也均高于神木。从经济结构上看,准旗第三产业占比为39.2%,高出神木8.6个百分点,这也是准旗经济总量高于神木的主要“支撑点”。

作为全国产煤大县,近年来准格尔旗在煤炭等资源的转化利用上不断创新,“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战略让准格尔旗经济社会发展从一煤独大到一二三产全面发展。2015年全旗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25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64.23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34.3亿元。经济结构比例为0.84:59.96:39.2。人均GDP由上年的298790增加到298996元。2016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1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7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亿元。

前三季度,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988元、10436元。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5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亿元。先后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卫生县城、自治区文明旗县城、自治区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5年,准格尔旗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2016年位列全国百强县第12位。

那么,神木拥有的辉煌和富有,如何一直延续下去,是目前最为现实的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