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究竟如何布局,才做到PX产量过百万?全国13个PX项目分布图一览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1-17
2018年,扬子石化实现了PX产量百万吨,远远超过了其90万吨的设计能力,同时,“三苯”收率始终维持在64%左右,PX收率则达到42%,“三苯”产量也达到了162万吨,扬子石化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芳烃产品生产基地之一。

2018年,扬子石化实现了PX产量百万吨,远远超过了其90万吨的设计能力,同时,“三苯”(对二甲苯、邻二甲苯、苯)收率始终维持在64%左右,PX收率则达到42%,“三苯”产量也达到了162万吨,扬子石化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芳烃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他究竟是如何布局的呢?

“三苯”(对二甲苯、邻二甲苯、苯)收率始终维持在64%左右,PX收率则达到42%,“三苯”产量也达到了162万吨

“三苯”(对二甲苯、邻二甲苯、苯)收率始终维持在64%左右,PX收率则达到42%,“三苯”产量也达到了162万吨

扬子石化为主要参与单位的3万吨/年PX(对二甲苯)示范装置建设,攻克了芳烃成套技术中吸附分离的最后难题,使中石化拥有了自己的芳烃成套技术,跻身拥有这一技术三家跨国公司之列,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对二甲苯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精对苯二甲酸。我国PX的生产和消费分别占到了世界总量的20%和30%,为世界之最,国内的自给能力存在巨大的缺口。近年来,由于国内聚酯行业的飞速发展,拉动了其上游原料—精对苯二甲酸(PTA)需求的大幅增长,进而又拉动了精对苯二甲酸的上游原料PX需求的迅猛增加,从而导致了国内PX市场严重供不应求,产品大量进口。

“三苯”(对二甲苯、邻二甲苯、苯)收率始终维持在64%左右,PX收率则达到42%,“三苯”产量也达到了162万吨
全国13个PX项目分布图

中国大陆范围内共有13家PX生产企业、16套生产装置,主要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规模最大的是大连福佳大化石化有限公司1.70 kt/a 项目。

比较典型的PX工艺有上海石化850 kt/a,主要由连续重整、芳烃抽提、歧化及烷基转移、二甲苯精馏、吸附分离和异构化等装置组成,1号装置异构化单元采用乙苯转化工艺路线,芳烃2号装置采用乙苯脱乙基工艺路线。镇海炼化芳烃项目联合装置由1 Mt/a Ⅲ套连续重整装置、1.2 Mt/a Ⅳ套连续重整装置、700 kt/a 芳烃抽提装置、450 kt/a 苯抽提装置、650 kt/a PX 装置和1 Mt/a甲苯歧化与烷基转移装置组成;其中,芳烃联合装置包括吸附分离、异构化、二甲苯分离和歧化4个部分。吸附分离在国内首次采用法国IFPELUXYL吸附分离技术。国内其他芳烃装置都配套建有重整装置、吸附分离、异构化、二甲苯分离和歧化等装置。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在建或拟建的PX项目共有15个,到2020年,预计我国将新增3,000万吨/年PX产能,其中1,770万吨/年或将集中在2019年投放。(项目相关信息可在文末查看详情)

“三苯”(对二甲苯、邻二甲苯、苯)收率始终维持在64%左右,PX收率则达到42%,“三苯”产量也达到了162万吨

扬子石化究竟怎么做到的?

看到上面这些数据,大家可能发现了,扬子石化并不是最为突出的,那么究竟是怎么做到在中石化集团中,PX产量过百万的?

“三苯”(对二甲苯、邻二甲苯、苯)收率始终维持在64%左右,PX收率则达到42%,“三苯”产量也达到了162万吨

2018 年扬子石化先后采取四项措施实现“三苯”收率的稳步提高:

1技术

采用新型高效吸附剂提升吸附分离装置技术水平,积极优化二甲苯吸附分离装置工艺参数,分别使新老装置的 PX (对二甲苯)收率提高了 2% 以上,其中第二套新建吸附分离装置的 PX (对二甲苯)产品收率持续达到 99% 以上,从而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有效产出。

2措施

芳烃厂采取歧化原料优化措施,多加工重芳烃,将进料中的重芳烃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 2.5%,大幅增加了高附加值“三苯”产品的产出,经济效益显著。

3操作

芳烃厂数年来始终坚持优化工艺操作,采取措施提高脱庚烷塔的分离效果,优化匹配异构化反应的工艺参数,在保持反应高活性的同时,降低了反应过程中的产品损耗,有效地控制了异构化芳烃损失。

4分析

扬子石化多年来对芳烃联合装置的生产能力和状况进行调研和分析,适时采用短流程加工方案,利用装置下流富余加工能力的优势,多加外购混合二甲苯。

2018 年的高产稳产,一方面得益于在前年大检修期间又更换了新型催化剂,另在方面得益于市场 PX 产品的热销,从而为“三苯”收率创新高奠定了基础。

在新的2019年中,由于市场旺销,扬子公司要求芳烃联合装置持续保持高负荷运行,PX产量每天要确保2870吨;扬子石化已经全面分解和落实“大干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目标任务,一只眼盯住重整和加氢联合装置的加工量,另一只眼则盯住二甲苯和制苯联合装置的产量,在质量上下功夫,确保联合装置再创佳绩。

“三苯”(对二甲苯、邻二甲苯、苯)收率始终维持在64%左右,PX收率则达到42%,“三苯”产量也达到了162万吨

与此同时,在有一定市场基础的前提下,扬子石化充分认识到,研发高附加值新产品、提高产品差别化是企业创效和发展的不二途径,近年来,扬子石化为客户定制研发产品,部分产品成为行业标杆。

10年的时间里,扬子石化研究院先后开发出塑改型、橡改型和ABS阻燃改性三个系列,成功在工业装置中生产10个牌号、三种粒径的氯化聚乙烯产品,年商品量超过10万吨。除此之外,扬子石化还与用户一道开发出酸相法环保工艺,提升了后加工工艺环保条件,产出产品的关键指标优于进口产品,成为国内市场用户加工工艺指标产品,扬子石化也成为国内该类产品的最大供应商。

除此之外,扬子石化开展的非茂金属催化剂研究及工业化应用项目也相继开花,生产出了超高分子量的聚乙烯、交联聚乙烯和聚乙烯薄膜等非茂基聚乙烯树脂,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13项、国外发明专利27项,其中74项国内专利和9项国外专利已获授权。研究开发过程中,中国石化烯烃聚合(非茂)及加工重点实验室提出了非茂金属配合物合成新路线及多样性负载技术,研究水平国内领先,在非茂金属配合物的多样性合成筛选、负载化工艺、催化剂中试制备和聚乙烯树脂开发等方面有显著优势。

PX项目相关信息

2017-2018年中国建设和前期工作的PX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

★ 2017年8月,海南炼化第二套芳烃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项目预计于2019年3月建成,6月投料试车,9月生产出合格产品。项目建成后,海南炼化将拥有PX生产能力约160万吨/年,成为集团公司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

★ 2017年10月,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含80万吨/年PX)开工建设誓师大会在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举行,拉开了工程建设的帷幕。

★ 2017年11月,福建锦江石化芳烃一体化项目方案论证会在漳州市举行,项目以1000万吨/年原油为原料,采用全加氢工艺技术,不生产汽煤柴等成品油,涉及PX产能200万吨/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套全产化学品的炼化项目。 

★ 2017年11月,巴州人民政府、新疆中泰集团、北京中科诚毅在库尔勒举行油煤共炼项目合作签约仪式。400万吨/年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投资270亿元,年处理200万吨重油和200万吨煤粉,生产PX、苯、轻烃等化工产品。

★ 2017年12月,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含280万吨/年PX)环评文件修改完善后由环保部再次受理。

★ 2017年12月,曹妃甸区政府与中化集团、旭阳控股三方合作的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项目包含202万吨/年PX。该项目在2017年9月获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 2018年1月,延长石油集团与华电煤业集团签订关于华电榆林煤基芳烃及配套煤矿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煤基芳烃工业项目在陕落地,推进先进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 2018年3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进入设备到货高峰期,工程安装全面展开,2000万吨/年常减压炼油装置已于2018年12月15日投料生产,2019还将形成PX产能450万吨/年。

★ 2018年,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建设高峰期,一期项目预计于2019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400万吨/年PX产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