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发生最严重管道爆炸事故,背后原因令人惊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9-01-22
据CNN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墨西哥输油管道爆炸死亡人数已升至85人,另有58人受伤。此次事件是近年来墨西哥发生的输油管道爆炸中最严重的一次。

据CNN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墨西哥输油管道爆炸死亡人数已升至85人,另有58人受伤。此次事件是近年来墨西哥发生的输油管道爆炸中最严重的一次。

这并非墨西哥第一次因为盗油发生重大亡人事故。2010年12月,墨西哥中部距离首都不远处的一处管道由于盗窃汽油发生爆炸,造成28人死亡。

猖狂盗油导致悲剧发生

猖狂盗油导致悲剧发生
墨西哥管道爆炸现场。图片来源:CNN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18日事故发生两小时之前,伊达尔戈州的特拉韦利尔潘市一处输油管道遭不法分子盗油,当地群众纷纷拿着水桶、油罐等前往漏油地点合伙偷油,不料管道突发爆炸。

墨西哥国防部长桑多瓦尔说,在爆炸发生前政府派遣部队前往了现场,但由于一大群人聚集在管道周围偷取原油,他们被迫撤退。他说,在士兵抵达时,有超过800人参与了大规模盗窃活动。

当地居民表示,该盗油点非常有名,经常聚集多个盗油团伙,该处管道就好比不断被裁剪开又打好补丁的牛仔裤。发生爆炸的管道在停供4周后重新启输,随即就被破坏,数百人出现在漏油点。他们带着塑料桶,用头巾裹住头,并向驱赶他们的士兵投掷石块和木棍。一些盗油者还带着他们的孩子。

墨西哥总检察官马内罗当地时间19日晚间表示,调查工作刚刚开始,但“初步认为”管道周围人员衣服产生的静电是导致爆炸发生的原因。他指出,管道周围有很多人,其中一些穿着用合成纤维制成的衣服,可以“产生静电反应”。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表示爆炸是由管道上的非法阀门造成的。 Hidalgo州州长Omar Fayad呼吁民众不要偷盗汽油。

从空中俯瞰清理中的管道爆炸现场。图片来源:CNN
从空中俯瞰清理中的管道爆炸现场。图片来源:CNN

2018年,墨西哥有超过13000个盗油点,其中许多都可能导致周五爆炸事故的发生。大部分被盗的汽油最终在黑市上出售。

打击盗油关闭部分管道,部分地区出现油荒

近年来,通过破坏管道和偷盗油罐车大量盗取原油的犯罪行为在墨日益猖獗,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政府正给予严厉打击。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去年墨西哥因盗油损失了大约30亿美元。

近日,连续发生多起原油管道破坏案件。为打击盗油行为,墨西哥政府接连关闭了几条关键的输油管道。

1月中旬,瓜纳华托州萨拉曼卡炼油厂关闭了一条输油管道。洛佩斯对此表示,墨军方在该管道周边发现了一条3公里长的“软管”,它将原油从储罐中盗出输往一个秘密的储存地点。

接连关闭输油管道导致墨西哥城及周边至少五个州的多个地区汽油供应短缺,民众为加油排起长队。

墨西哥城一处关闭的加油站。图片来源:CNN
墨西哥城一处关闭的加油站。图片来源:CNN

瓜纳华托州州长Diego Sinhue告诉当地电台说,该州有415个加油站,只有115个加油站开放。他说,在瓜纳华托州最大的城市莱昂,人口超过150万,其中只有7个加油站在周日开放。

一些家庭选择轮流去加油。一些社交媒体梳理出哪些加油站在开放供民众参考。

排队等待加油的民众。图片来源:CNN
排队等待加油的民众。图片来源:CNN

对此,洛佩斯和Pemex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他们表示墨西哥没有发生原油短缺,只是原油的用途发生了变化。

Pemex在一月中旬发布在Twitter上的视频中指出:“新的石油输送系统虽然在短期内增加成本但将带来长期效益。盗窃原油是对国家主权的直接抢劫,必须尽快结束。为了制止偷盗行为继续发生,我们必须采取需要所有墨西哥人支持的严厉措施。短暂的停供是为了永久的利益。”

近年来墨油气产量持续下降

墨西哥是全球第十一大石油生产国,2017年生产原油1.09亿吨。其国有石油公司Pemex在美国《石油情报周刊》2018年全球50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19位。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日,洛佩斯当选墨西哥新一届总统,任期六年。能源问题显然是洛佩斯施政计划的首要议题。他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出动军队打击偷油现象。

近年来,Pemex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一直在下降。仅在过去十年中,该公司原油产量平均每年下降4%至5%,致使墨西哥在全球石油产量中的份额从5%下降到2%左右。

2013年12月20日,墨西哥前任总统佩尼亚·涅托实施了与墨西哥能源部门相关的改革举措,旨在增加外国投资并扭转该国的产量下滑趋势。2014年8月11日,这些改革正式实施,75年来墨西哥首次将能源产业向私有资本开放。由此,Pemex可以与拥有经验,技术和资金的国际石油公司开展联合业务,以便开发一些难以进入的储量,特别是深水油气储量。

尽管2013年的能源改革令放松了对油气开采的管制,但目前墨西哥石油产量比前任总统佩尼亚·涅托在2015年承诺的300万桶日产量下降了约30%。

1996至2006年墨西哥石油产量,图片来源:美国能源署
1996至2006年墨西哥石油产量,图片来源:美国能源署

墨西哥的天然气开采大多作为原油生产的副产品因而与原油开采紧密相关,该国的天然气产量自2012年以来下降了40%。由于新井的勘探开发投入不足,墨西哥已探明石油储量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近500亿桶下降到目前的70亿桶左右。

警钟长鸣!国际重大石油事故盘点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 

2010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租用的一个名为深水地平线的深海钻油平台发生井喷并爆炸,导致漏油事故。意外导致了11名工作人员死亡及17人受伤。 据估计每天平均有12000到100000桶原油从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下方的一口井涌入墨西哥湾。从2010年4月20日到7月15日之间,大约共泄露了320万桶石油,导致至少2500平方公里的海水被石油覆盖着,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影响。

 海湾战争漏油事件 

1991年,在“海湾战争”中,萨达姆授意节节败退的伊拉克军队将油井管道阀门打开,超过600口油井被破坏,这导致约136至150万吨原油泄漏,至少108万吨流入波斯湾,浮油扩散范围甚至比夏威夷海岛面积还大。这起事件无论从漏油量还是对生态的影响,恐怕都可谓“历史第一”。

 北海挪威钻井平台倾覆事件 

1980年3月27日夜,变化无常的北海突发9级大风,6米高巨浪夹带着冰块向“亚历山大·基兰”号钻井平台扑来。晚上6点30分,平台发出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5根支柱中的一根发生断裂,平台在颤抖中呈40度倾斜,物件纷纷砸在跌倒的人们身上。仅仅15分钟后,平台就消失在21米深的海底。先后有81艘船舶、20多架直升飞机赶来营救。但由于天气寒冷,只成功救活89人,123人遇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