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隐患2940项,其中15项重大风险 ,这些企业被曝光!

发布时间:2019-01-23
1月19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第一轮第一批工作总结会。

1月19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第一轮第一批工作总结会。会上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代表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协调组办公室对第一轮第一批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为引导督促企业关注化工安全、及时消除整治化工安全隐患,现将汇报情况部分摘录如下:

一、调研检查问题数汇总

第一轮第一批10个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调研39家企业,共查出各类问题2940项,平均每家企业问题数为63.8项。按问题属性分类:文件、资料类556项、执行类988项、现场类946项,由此可以得知各企业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占问题总数的39.7%。

二、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本轮调研检查中,专家组经过对39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有使用淘汰落后的工艺和设备、总图布局不符合相关规范、液氨球罐安全阀直接放空、存在与河北盛华化工11•28爆燃事故同样的风险的车辆聚集等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调研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

三、调研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

1.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不清,安全管理制度存在照抄照搬现象。

      如奉贤区杭州湾经济开发区上海万溯药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中,总经理与副总经理同为一个责任制,且仅建立了职能部门责任制,没有制定岗位责任制。上海天坛助剂有限公司,企业安全责任制按未一岗一责设置,2名副总同一职责,所有车间主任定为1个职责,班组长定为1个职责,员工为1个职责。

2.变更管理执行较差。少数企业没有制订变更管理制度,根本不知道变更管理的概念,检查中告诉专家数年内未发生过任何工艺或设备变更;多数工艺与设备变更中风险分析没有针对性,变更时不进行风险分析,不办理相应的申请手续。

      如贵阳市息烽县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将一期造气车间12#炉出口爆破片更换为封堵,无任何变更手续。

3.特殊作业管理仍比较混乱。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有不完善,票证填写普遍不规范,存在涂改和提前审批现象;现场作业环节缺乏有效的监管。

      如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个动火点只办理一张动火作业票证。

      贵阳市息烽县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动火作业未设置警戒线,无消防器材,乙炔气瓶距离动火点不足10米,无防火花飞溅措施。

4.工艺报警管理较差。企业对工艺报警管理普通不重视,工艺报警指标设置不合理,报警后无处置记录,对频繁报警的原因不进行分析。

      如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个月内工艺报警1140多次,但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没有组织人员分析报警原因。

      濮阳市范县濮阳市中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大量报警未及时处理。

5.联锁管理较不规范,联锁摘除/投用较随意。

      如濮阳市范县河南丰利石化有限公司,未投用切断两器进料联锁;常压炉12台火检联锁全部摘除,无联锁摘除申请单、无风险分析、无摘除联锁后的保护措施。濮阳市范县濮阳市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锁仪表故障不及时处理。

6.应设置安全仪表系统的未按规定设置,设置安全仪表系统的未开展功能安全评评估,甚至没有开展过HAZOP分析。

      如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操作规程中写明3台PX储罐装有2oo2低液位3%(3万立储罐,储罐高20米)联锁切断出料阀门,但查看后台组态,并没有对应联锁。

7.安全保障措施成为摆设,停用停开造成隐患。

      如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鼎盈化工有限公司,MTBE与甲醇内浮储罐设置了氮封系统,但检查时氮封没有投用。重庆万州区重庆华歌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涉及高毒的丙烯腈储罐设置了氮封管线,但氮封未投用。奉贤区杭州湾经济开发区上海万溯药业有限公司,常压储罐氮封阀关闭。奉贤区杭州湾经济开发区上海天坛助剂有限公司,环氧乙烷罐区安全阀爆破片入口管道氮封阀门关闭,且安全阀的出口管道未充氮,氮气系统无止回阀,排放管道为塑胶管;环氧乙烷和环氧丙烷容器安全阀入口阀都没有处于全开状态。重庆万州区重庆华歌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液氯储罐安全阀根阀处于关闭状态。

      贵阳市息烽县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将一期造气车间12#炉出口爆破片更换为封堵,无任何变更手续。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汇智石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球罐根部注水阀关闭且加有盲板。

8.对运行中内浮顶罐落底存在风险的普遍不知,未认识到浮盘落底后容易在浮盘内形成爆炸性空间的风险。

      如泉州市泉港区福建省东鑫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内浮顶罐存在浮盘落底情况;泉州市泉港区福建湄洲湾氯碱工业有限公司,内浮顶罐低液位报警设置为0.4米,低于浮盘支撑的高度的1.8米。重庆万州区重庆华歌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原料罐区4个内浮顶罐(氯化苯罐、丙烯腈罐、吡啶罐、乙醇罐)的液位联锁设置低于浮盘支撑高度。

9.防泄漏管理未得到重视,易燃液体与易燃气体排凝排液仍有直排现象。

      如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河北八维化工有限公司,氢气缓冲罐底排液阀与进气管张低点排液阀渗漏,且为单阀。乐山市五通桥区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氢气管线低点排凝至水封槽后直接放空。

10.操作人员专业知识缺乏,管理人员对现场不熟。

      如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包括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对现场不熟悉,一般的生产问题都不是太清楚,罐区监控人员对罐液位的设置与报警值不清楚。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晋煤金石化工分公司,内操人员不清楚ppm与LEL的含意。

11.对承包商管理流于形式。本次调研检查的所有企业都存在对承包商缺乏有效管理的现象,如承包商档案不全、对承包商作业人员未进行培训,安全交底没有记录,没有对承包商作业过程进行全程监管。

12.总平面布局不合理,控制室、机柜间或人员聚集场所面向具有火灾、爆炸危险性装置一侧或防火距离不够,不满足防火防爆要求 。

      如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苯酐罐区以人员休息室与配电室墙体作为围堰;风机及发电机房吸风口位于机房一层下部面向装置。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晋煤金石化工分公司,中化中控楼西北角局部与西侧的甲醇合成压缩、尾气压缩机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符合《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 50160-2008)第4.2.12条。贵阳市息烽县贵州西洋肥业有限公司,液氨泵房位于液氨罐区内;不同类型的罐、泵均在同一防火堤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