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浙江自贸试验区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即将获批

发布时间:2019-01-23
2019年1月14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浙江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进入为期10天的公示期。

2019年1月14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浙江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进入为期10天的公示期。这表明,继2018年2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成功争取商务部出台《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条件和程序》,打通“申请通道”后,浙江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即将获批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乃至浙江省首家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贸易企业。这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油品全产业链“131”总体部署,推进国际油品贸易交易中心建设,特别是做大做强原油贸易、发展原油期货和现货交易等,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2018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总体方案》中明确的“支持赋予符合条件的2-3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全力推动这一重大政策突破落地,重点抓好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落地。该企业由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控股,与浙江天禄能源、舟山交投集团三方合资组建。管委会数十次对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有关部委,打通“申请通道”,并争取对部分条件实行“容缺受理”,按照“先资质、后配额”的申请路径,进入最终的资质公示阶段,预计将于1月底之前正式获批。同时,管委会正帮助企业加快完成2019年度原油进口配额的申请工作。

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油品贸易交易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除了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进入资质公示以外,由浙江石油和嘉能可集团合资的第二家企业已经完成组建,正在积极准备申报事宜;同时,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累计获批两批共900万吨原油进口配额,完成了项目投产前的原料准备。据统计,2018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油品企业1998家,实现油品贸易额2213.88亿元,同比猛增237%,带动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5%,并为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8万亿元、增长11%作出了积极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