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投资增加40亿元,中石油风险勘探要亮大招了!

发布时间:2019-01-24
2019年,中石油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再添新举措。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批示精神,中石油进一步加大风险勘探投资力度,投资规模由往年的10亿元增至50亿元,增长了4倍之多,彰显以风险勘探引领油气大发现的决心与信心。

同时,中石油立足我国含油气盆地石油地质条件,结合国际油气勘探发展趋势,在认真分析中国石油矿权区块勘探形势的基础上,按照前瞻性、规模性、战略性的基本原则,把古老碳酸盐岩、深层超深层、页岩油、陆上新区作为四大风险勘探重大领域,计划每年部署探井70口左右,加速推进。

当前,已确定46口风险探井目标,为下一步风险勘探提速提质提效奠定了基础。

2019年,中石油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再添新举措。
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风险探井中秋1井 吕殿杰摄

什么是风险勘探?

风险勘探是油气勘探的“灵魂”,是加大新区新领域勘探、引领油气大发现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新形势下中石油为实施资源发展战略,基于我国石油地质特点、勘探管理现状分析基础上,以新区新领域油气探索及规模高效储量发现为目标,而构建的一种勘探管理运行机制及工作方法。

2004年年底,为进一步调动油气勘探参与方积极性、主动性,解决中石油重组上市之后规模增储难度大、新区新领域油气勘探工作缺乏有效组织、运行管理机制不顺畅等瓶颈难题,在认真总结分析国内外现行及以往勘探体制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石油党组与管理层做出重大决策,设立专项投资实施风险勘探,明确了风险探井若有重大发现,成果归油气田公司所有,无论风险探井成功与否,风险勘探专项资金不列入油气田公司考核,充分调动了油气勘探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

风险勘探实行以来取得哪些成果?

风险勘探实施14年来,中石油共部署风险探井208口,其中68口获工业油气流,探井成功率达32%,超出20%的既定目标。在碳酸盐岩、深层、岩性地层、非常规油气四大重要勘探接替领域取得46项重大成果,发现安岳、克深、玛湖等一批大油气田,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助推我国油气勘探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2018年,中石油风险勘探取得6项重大战略突破——

中秋1井开辟了塔里木盆地天然气勘探新领域。

高探1井创造了中国陆上深层超深层碎屑岩储层最高单井产量纪录,证实了盆地南缘冲断带含油气富集。

永探1井开辟了四川盆地全新的火山岩勘探领域。

沙探1井开辟了准噶尔盆地沙湾凹陷石油勘探新领域,展现出与玛湖凹陷类似的多层系立体勘探潜力。

五探1井打开四川盆地川东地区天然气勘探新局面。

隆平1井获得工业气流,展现了松辽盆地天然气勘探的良好潜力。

六大增储新领域为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进一步夯实了资源“家底”。

位于准噶尔盆地的风险探井——高探1井  吴小川摄
位于准噶尔盆地的风险探井——高探1井  吴小川摄

加快推进保障措施

风险勘探投资增长4倍,与之相伴的是地质目标准备量、现场实施作业量、尖端技术和高效管理等方方面面都需要大力升级。为了确保工作量加大后,风险勘探的顺利推进,中石油制定了四大保障措施:

加强四支队伍建设,成立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油田公司、院所(专家组)专家队伍;勘探与生产公司(新区勘探处)、油田公司(新区勘探项目部)成立两级项目管理队伍;油田研究院、东方物探、直属院所成立研究室;研究院、工程院成立技术支持组。

加大风险勘探目标评价落实和工程技术攻关两项投入,按单位承担的井位数量配套研究费用,按探区存在的重大技术瓶颈配套攻关投资。

做好钻井压裂装备及队伍保障、组织保障,按照“一切以发现第一、风险勘探优先”的原则,打破区域限制,多种方式组织,优选最优队伍承担风险勘探,确保工程质量。

加大精准奖励。油田公司设立井位采纳奖、优质工程奖,在加大科技有功人员奖励力度的同时,对年度风险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的探区的管理组织者表彰奖励,营造全员重视风险勘探的氛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期待风险勘探引领更多油气大发现的诞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