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再获重磅资质!百万石油人工资有望提升!

发布时间:2019-01-29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备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完成黑龙江省备案”,这标志着中国石油成为全国第一家开展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央企。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备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完成黑龙江省备案”,这标志着中国石油成为全国第一家开展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央企。随之而来的,是石油人将享受到更多的国家和地方对各项技能人才的政策红利,收入必将上涨。

01\中国石油获国家资质

工业强国往往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而职业技能等级水平便是中国制造能力的重要体现。石油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源头要追溯到“八五”末期,并于2007年11月由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质量管理体系对其进行鉴定认证。

中国石油薪资改革

2018年底,国务院下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强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均入选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机构名单。

2019年1月23日,中国石油成为第一个完成国家人社部、省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双备案的中央企业,这意味着持证的中国石油人才将不仅享受中国石油的福利待遇,还将得到国家和地方对于技能人才的政策红利。

02\中国石油薪资改革

目前,中国石油有将近80万的石油技术工人,占到总员工数近的60%。

中国石油将在政策、体制、机制以及薪酬等方面,对一线技术工人进行倾斜,切实保障80万技术工人的待遇及发展!

此前国资委征求意见的《关于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就涉及央企薪资改革方面。

2019年1月25日披露首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名单,中国石油位列其中。这10家入选的试点企业中,8家位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其两家企业也在央企中整体经营情况排名靠前,在各自的行业里均具有领先优势,这也与中国石油在中国油气行业重回领先不谋而合。

放权是这一轮改革的最大亮点。《通知》指出,示范企业可自主决定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围绕主业开展的产业链延伸业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业务,视同主业投资;在主业范围进行股权投资按年度向国资委进行事后备案。

此外,薪酬改革方面同样引人注目。示范企业将实行工资预算备案制,自主编制年度工资预算;探索超额利润提成,可在工资总额中单列管理。

对战略新兴产业子企业,对特殊高端人才,可实行市场化薪酬和专项奖励,工资总额单列,不纳入集团工资总额。特殊人才享受特殊待遇,工资“大锅饭”将被打破。

据悉,中国石油将在业绩考核、工资总额、规划投资、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方面放权,同时综合运用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各项改政策措施。

目前,中国石油正在积极推动下属吐哈油田、昆仑能源、渤海装备3家企业的综合改革,吐哈油田将持续推进工程技术业务专业化重组,昆仑能源推进天然气终端业务建设,渤海装备向“制造+服务”的业务转型,突出高端,退出低端,做强做优核心业务。

《通知》规定,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这些示范企业将在今年3月底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形成“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并于3年左右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03\三桶油均受益

如果说上述两条政策还是间接的影响石油人的收入的话,那下面这一条则是直接点名薪酬。

2019年1月1日,央企正式施行《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办法》的出台,以往央企中存在的工资产生方式死板、央企工资内部分配不均衡等问题,将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办法》围绕“一适应、两挂钩”工资决定机制的目标要求,提出中央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主要按照效益决定、效率调整、水平调控三个环节决定。

一是工资总额增长主要与企业经济效益增幅挂钩联动。年初编制工资总额预算,与利润总额等经济效益指标的业绩考核目标值挂钩,并根据目标值的先进程度确定不同的预算水平,引导企业通过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带动职工工资总额合理有序增长。

二是根据效率水平适度调整。根据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对标情况,对工资总额增幅适度调整,引导企业提高效率。

三是注重收入分配公平。按照有关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和对非竞争类国企的工资调控要求,对部分工资水平偏高的行业与企业,尤其是主业不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如果工资增长过快,要进行适当约束,确保工资水平与增长幅度更加公平合理、规范有序。当然,对企业承担重大专项任务、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等特殊事项的,也明确要予以适度支持。

此外,《办法》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核心骨干人才实行股权激励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措施。由此分析,从中长期看,实行利润分享、项目分红、岗位分红等市场化薪酬制度也会在今后国企中大量出现。

三项利好政策目前已经陆续实施,百万石油人的收入也将持续增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