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价值550亿!全球“低调”化工之王,旗下产品如何遍布我们的生活?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2-13
2月6日,全球知名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19年全球化工品牌前10强”榜单,德国企业巴斯夫毫无疑问地再次问鼎全球化工之王,品牌价值大幅攀升10.8%达到了82.53亿美元(约550亿人民币)。

2月6日,全球知名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了“2019年全球化工品牌前10强”榜单,德国企业巴斯夫毫无疑问地再次问鼎全球化工之王,品牌价值大幅攀升10.8%达到了82.53亿美元(约550亿人民币)。

尽管巴斯夫因为没有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所以在普通百姓的心中认知度不高,但化工业内人士却从未低估它的价值。这些年来巴斯夫屡上《财富》杂志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中“最佳德国公司”的宝座,把大众、奔驰、西门子这些德国企业巨头都拉下马。2018年,巴斯夫以一年726亿美元的营收位列《财富500强》第112位。其中,大中华区为巴斯夫贡献了73亿欧元(约550亿人民币)!

产品如何遍布国人生活?

产品如何遍布国人生活?

公开资料显示,巴斯夫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路德维希港的化工公司,最早成立于1886年,至今已有133年的历史。巴斯夫的大部分产品是从原油和天然气中提炼出来的,它拥有自己的煤、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在中国巴斯夫虽然名气不大,但它的客户却涵盖农业、食品营养、制药、汽车运输、化学制品、电器、能源与资源、包装印刷、家具与木材、护理清洁、鞋类和纺织品等多个行业,旗下产品遍布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以农业和食品行业为例,巴斯夫的农用化学聚合物Agnique® IR可在不影响土壤肥力的情况下修复土壤,让土壤保水时间延长30%;食品加工方面,巴斯夫的中国研发团队开发出了低VOC含量、低气味的纸张涂层粘合剂,用于制造食品接触纸板;巴斯夫的非晶态热塑性材料Ultrason E2010还可以确保烹饪过程中的食品安全,众多厨具制造商已在其新产品中使用这一材料。

产品如何遍布国人生活?

除此之外,巴斯夫还和广汽合作,在2018年的广州车展上推出了三款概念车;ofo一批拥有“跑鞋胎”的共享单车就是采用巴斯夫的双层车胎系统;巴斯夫的家具材料和家用清洁剂广泛应用于中国人的家庭之中;它还和阿迪达斯和合作开发出粒子发泡材料应用于鞋底,这样的运动鞋能吸收跑步过程中足部受到的冲击,并将其转化成能量。巴斯夫就像是一个八爪鱼将触角伸向各行各业,改变当今中国人的生活。

附:巴斯夫六大发展阶段

产品如何遍布国人生活?

产品如何遍布国人生活?

巴斯夫与中国最早结缘于134年前。1885年,还没起步的巴斯夫便向当时还处在贫困落后的中国出售纺织染料。巴斯夫为了适应中国南方纺织业的小作坊生意,供应给客户的染料都是小巧的罐头包装,然后拿汤匙一勺一勺零售,最后送到买家手中的都是干净的、用竹纸包装的染料粉末。就是靠着这些小小的汤匙,巴斯夫在中国的生意竟然在1913年一战前夕占到了它全球销售额的14%。

产品如何遍布国人生活?

迎来合作的春天

此后的战乱和政治环境的动荡让巴斯夫的在华业务遭受了重大打击,直到1964年中国创办广州交易会,这才让巴斯夫在中国迎来了新的春天,重返中国的巴斯夫在短短几年内就将产品覆盖到了中国几乎所有行业。

1978年,中国的石油产量突破了千亿吨大关,为了利用好这一千吨原油,中石化的副总经理盛华仁来到了德国巴斯夫的总部,寻求巴斯夫的技术帮助。而巴斯夫也是欣然接受,同意向中石化出售两种工艺,帮助中国企业建立内生增长的能力,这不仅解决了中石化的难题,也为巴斯夫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巴斯夫也在中国落地生根。1994年至1995年间,巴斯夫相继有数家合资企业投入运营。1994年,时任巴斯夫董事会主席的施特鲁布和他的同事在一张餐巾纸上勾勒出了南京一体化生产基地的蓝图,10年后,该基地所有的大型化工装置终于完全竣工。

据巴斯夫内部人员介绍,南京的一体化基地完全采用德国的最新技术。截至今年,作为中国化工领域重要的外商投资企业,巴斯夫主要的投资项目位于南京、上海和重庆,26个生产基地遍布全中国,其中巴斯夫上海创新园更是全球的研发枢纽。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巴斯夫仅次于德国和美国的第三大市场。

产品如何遍布国人生活?

2018年11月20日,频频布局中国市场的巨头巴斯夫发布企业新战略。

战略中提到,“到2030年,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扩大至近50%,巴斯夫要与其共同增长。我们将在广东湛江新建的一体化基地,以及对南京基地的扩建将显著提升我们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的增长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