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设备调试的最高准则

精心设计的调试方案能够为流程设备运营商节约不菲的资金

作者:Wolfram Gstein 文章来源:VTU工程技术德国公司 发布时间:2019-02-18
在董事长参加的开工典礼上有一个简单的绿色按钮,但在流程设备启动仪式之前,调试团队则要加上许多个夜班。流程设备设计阶段就已经制定好的结构化设备调试方案是保障设备顺利投产的重要指导文件。

流程设备的调整试车绝不是例行公事。项目团队做好所有的组织工作了吗?已经培训操作者了吗?流程设备的状况如何?尽管作了许许多多的工作,但设计中的考虑不周、安装中的缺陷、编程中的漏洞或者标定时的误差都是不可避免的。在流程设备真正正常运行之前,工作参数的波动是一种正常现象,绝不是例外。因此,调试团队的压力很大,毕竟用户企业的管理者是想着尽可能早地利用流程设备来赚钱。

流程设备的调整试车是检验规划设计工程师工作的重要仪式
流程设备的调整试车是检验规划设计工程师工作的重要仪式

工程设计是起点

在工程设计阶段就已经奠定了成功调试流程设备的基础。在规划设计的初级阶段就考虑了系统和过程控制单元之间的功能关系(能源、单元、辅助介质和流程工艺介质等等),大致地确定了调试的初步方案。

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包含有工程配套、移交、供货、设计和安装等内容的项目进度计划。根据流程设备的具体类型(例如带有洁净室的GMP药品生产设备),在这一分类中流程设备的一些装置、单元所在的楼层或者空间也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系统边界的定义也非常重要,首先能源、单元和辅助介质的相互影响应尽可能的少一些,以便系统能够尽可能独立地投入运行,并保持运行状态。在系统边界处应有诸如机械截止阀、盲法兰或者对接堵塞的可能性。
另外,在流程设备调试时还要注意一些特殊的工作运行状态,例如:阀门、仪器、机器和设备的标准化和统一化;仪表和阀门维护保养和校准时的敞开性;设计适用于水中使用的溶剂泵;用于工艺单元解耦的缓冲容器尺寸规格;冲洗/旁路过程中使用的通风排气/排水连接件规格尺寸;局部设备的仪器仪表和管道要有足够的观察孔、观察窗,以便在现场控制流程设备;足够的储液容积,以便存放所有排出的油液;报废的批次产品存放容器和存放可能性,以便排除不合格产品或重新注入新产品;

在投资预算时必须考虑必要的临时措施产生的成本费用。

物资采购和交付条款的制定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内容包括出厂配置、出厂文件、合同框架条件、质量保证和三包。必须采购备件,并且必须库存一些润滑剂和垫圈等消耗品,以免在出现机械故障或者在设备调试出现设备损伤时,能够及时地修复,不耽误设备调试。

井井有条的调试

设计中需要按照系统的顺序进行装配,首先投入运行的系统部件首先组装和安装,这样也就可以首先进行压力、R&I、TÜV等等项目的测试了。这一安装过程也有助于制药设备的审核认证。尽可能早地将设备的操作者也纳入到收尾工很高抗拉强度和抗压强度的PE材料已经成为外管的标准用材。它坚固耐用且有很好的防紫外线照射的功能,适合于户外安装使用。

如果出现泄露则报警系统会很快的做出反应。安装在球阀端部和管道端部的透明管带有泄露探测器或真空负压监控装置。在防喷溅保护的类型中,推荐使用透明的PVC-U外管。它可以直观地检查泄露点。尤其是PVC-U塑料适用于浓度到达96%的盐酸、次氯酸钠和硫酸的输送。与金属材料的管道不同,塑料材料的双层管也适合于输送浓度较低或者酸浓度交替变化的液体介质。

对抗腐蚀性的优选

对德国连续20多年输送硫酸浓度为96%流程设备的调查表明:被输送介质对金属管壁的腐蚀深度仅有0.15 mm,而管壁材料完好无损。38 mm的粘接套管锯齿形的一端插入到酸性介质中,插入的深度在3~10 mm之间。80%的粘接面都是完整无损的。这就表明管道系统仍然可以继续使用下去。

在安装双层管系统时应注意其所用材料具有不同的膨胀系数,例如PVC-U的膨胀系数为0.08 mL/m•K,PE材料的膨胀系数为0.2 mL/m•K。当内外管之间有温度差时,会有不同的又无法测量的弯曲伸长量。另外,管道的直径不同,其弯曲半径也不同。所有这些变量在固定位置安装时都需要调整安装方向。如果老设备操作者在这方面经验不足时,可以聘请外部专家。

双层管系统是按照法律法规和用户要求在安全领域中的投资。它可以预防人身事故、环境污染、流程设备维修和事故赔偿等危害和风险。特别是防止事故、风险对企业形象的长期损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