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化工行业版图或改写!“外商投资目录”开始征求意见,这21类化工项目将重点吸引外资进入!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2-20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在合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基础上,日前形成了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在合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基础上,日前形成了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3月2日前向社会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在新版目录中,制造业、化纤、橡塑等13大类共402小项被列为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共有21项被纳入,这些领域或将吸引外商在华的投资意愿,标志着外资将可能大举进入到中国化工制造业。

国内化工行业版图或改写!“外商投资目录”开始征求意见,这21类化工项目将重点吸引外资进入!

据了解,目录征求意见稿包括两部分:

一是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适用于全国各省份的外商投资。

二是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适用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及海南省的外商投资。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修订总的导向是,适应利用外资新形势新需求,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商投资产业和区域结构,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积极鼓励外商投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充分发挥外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注重发挥地方特色资源等优势,积极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国际、东部地区外资产业转移,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制造业是此次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共有24类共305项入选。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21项,包括PVC和有机硅材料开发与生产,NDC及己二腈等合成材料配套原料生产,尼龙66盐等合成纤维原料生产,差别化和功能性聚酯产品生产,合成橡胶、工程塑料、精细化工、高性能涂料、新型含氟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生产,新型肥料开发与生产、农药新品种新剂型开发与生产、“三废”处理与综合利用等领域。

此外,油气勘探开发、钾盐矿勘探开发、尾矿综合利用等采矿业,酚油加工、洗油加工、煤沥青高端化利用业,差别化化纤、新型聚酰胺、子午胎用芳纶纤维等化纤制造业,生物可降解塑料等橡塑制品业,新型化学建材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也被纳入其中。

业内人士表示,审视去年以来落户中国的一批大型化工外资项目,瞄准高端,实施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

国内化工行业版图或改写!“外商投资目录”开始征求意见,这21类化工项目将重点吸引外资进入!

2018年9月,全球化工巨头德国巴斯夫集团一体化石化项目落户湛江,总投资达100亿美元。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薄睦乐表示,下一步将投入强大的技术和人才力量,把该项目打造成为世界先进的石化产业基地。

还有,投资总额为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正式落户广东惠州。项目说明中称,该项目主要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端聚烯烃产品,建成后可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相关高性能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

不出三个月巴斯夫、陶氏杜邦、埃克森美孚、SABIC,国际四大化工巨头都宣布在中国进行大型化工投资案,其他化学巨头也动作频繁。

国内化工行业版图或改写!“外商投资目录”开始征求意见,这21类化工项目将重点吸引外资进入!

此前,在外资入华投资的石化项目中,都是与中国企业合资。比如,SABIC与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了合资运营着一座世界一流的石化综合体;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共同设立的中外合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

近年来,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一系列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进一步落地,尤其是在油气上下游行业对于外资限制的解除,为外商在华独资建设重化工项目扫除了障碍。基于对中国投资前景的看好,许多外资企业纷纷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

专家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我国一系列外资政策上升为法律,为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公平待遇提供了法律保障,将有助于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增强外商对中国投资的信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则表示,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进入制造业,一是通过利用外资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这是落实中国制造业升级战略的重要步骤。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已成为资本净流出国,藉此可保持资本项下流出与流入处于一个相对收支平衡的状态。

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中,主推产业包括内蒙古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天然气化工、氧氯化法PVC、废盐酸制氯气、硅材料及含氟精细化学品、碳纤维等;河南省有煤层气抽采和利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等;四川省有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天然气化工、含氟精细化学品和高品质含氟无机盐、石墨精深加工、高性能子午线轮胎、汽车轻量化材料等;陕西省有煤炭分质利用、煤炭液化制油品及化学品、天然气化工等。

附: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涉及化工部分节选)

采矿业

15. 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矿井瓦斯利用

16. 提高原油采收率(以工程服务形式)及相关新技术的开发应用

17. 物探、钻井、测井、录井、井下作业等石油勘探开发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18. 提高矿山尾矿利用率的新技术开发和应用及矿山生态恢复技术的综合应用

19. 我国紧缺矿种(如钾盐、铬铁矿等)的勘探、开采和选矿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39. 酚油加工、洗油加工、煤沥青高端化利用(不含改质沥青)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40. 聚氯乙烯和有机硅新型下游产品开发与生产

41. 合成材料的配套原料:过氧化氢氧化丙烯法环氧丙烷、过氧化氢氧化氯丙烯法环氧氯丙烷、萘二甲酸二甲酯(NDC)、1,4-环己烷二甲醇(CHDM)、5万吨/年及以上丁二烯法己二腈、己二胺生产

42. 合成纤维原料:尼龙66盐、1,3-丙二醇生产

43.差别化、功能性聚酯(PET)的连续共聚改性〔阳离子染料可染聚酯(CDP、ECDP)、碱溶性聚酯(COPET)、高收缩聚酯(HSPET)、阻燃聚酯、低熔点聚酯等〕;熔体直纺在线添加等连续化工艺生产差别化、功能性纤维(抗静电、抗紫外、有色纤维等);智能化、超仿真等差别化、功能性聚酯(PET)及纤维生产(东部地区限于技术改造),腈纶、锦纶、氨纶、粘胶纤维等其他化学纤维品种的差别化、功能性改性纤维生产

44. 合成橡胶:聚氨酯橡胶、丙烯酸酯橡胶、氯醇橡胶,以及氟橡胶、硅橡胶等特种橡胶生产

45. 工程塑料及塑料合金:6万吨/年及以上非光气法聚碳酸酯(PC)、均聚法聚甲醛、聚苯硫醚、聚醚醚酮、聚酰亚胺、聚砜、聚醚砜、聚芳酯(PAR)、聚苯醚及其改性材料、液晶聚合物等产品生产

46. 精细化工:催化剂新产品、新技术,染(颜)料商品化加工技术,电子化学品和造纸化学品,皮革化学品(N-N二甲基甲酰胺除外),油田助剂,表面活性剂,水处理剂,胶粘剂及密封胶,无机纤维、无机纳米材料生产,颜料包膜处理深加工

47. 水性油墨、电子束固化紫外光固化等低挥发性油墨、环保型有机溶剂生产

48. 天然香料、合成香料、单离香料生产

49. 高性能涂料,高固体份、无溶剂涂料及配套树脂,水性工业涂料及配套水性树脂生产

50. 高性能氟树脂、氟膜材料,医用含氟中间体,环境友好型含氟制冷剂、清洁剂、发泡剂生产

51. 氢燃料生产、储存、运输、液化

52. 大型、高压、高纯度工业气体的生产和供应

53. 从磷化工、铝冶炼中回收氟资源生产

54. 林业化学产品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与生产

55. 环保用无机、有机和生物膜开发与生产

56. 新型肥料开发与生产:高浓度钾肥、复合型微生物接种剂、复合微生物肥料、秸杆及垃圾腐熟剂、特殊功能微生物制剂

57. 高效、安全、环境友好的农药新品种、新剂型、专用中间体、助剂的开发与生产,以及相关清洁生产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定向合成法手性和立体结构农药生产、乙基氯化物合成技术

58. 生物农药及生物防治产品开发与生产:微生物杀虫剂、微生物杀菌剂、农用抗生素、生物刺激素、昆虫信息素、天敌昆虫、微生物除草剂

59. 废气、废液、废渣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

60. 有机高分子材料生产:飞机蒙皮涂料、稀土硫化铈红色染料、无铅化电子封装材料、彩色等离子体显示屏专用系列光刻浆料、小直径大比表面积超细纤维、高精度燃油滤纸、锂离子电池隔膜、表面处理自我修复材料、超疏水纳米涂层材料

医药制造业

61. 新型化合物药物或活性成份药物的生产(包括原料药和制剂)

62. 氨基酸类:发酵法生产色氨酸、组氨酸、蛋氨酸等生产

63. 新型抗癌药物、新型心脑血管药及新型神经系统用药的开发及生产

64. 采用生物工程技术的新型药物生产

65. 艾滋病疫苗、丙肝疫苗、避孕疫苗及宫颈癌、疟疾、手足口病等新型疫苗生产

66. 海洋药物的开发及生产

67. 药品制剂:采用缓释、控释、靶向、透皮吸收等新技术的新剂型、新产品生产

68. 新型药用辅料的开发及生产

69. 动物专用抗菌原料药生产(包括抗生素、化学合成类)

70. 兽用抗菌药、驱虫药、杀虫药、抗球虫药新产品及新剂型生产

71. 新型诊断试剂的开发及生产

72. 疫苗、细胞治疗药物等生产用新型关键原材料、大规模细胞培养产品的开发和生产

化学纤维制造业

73. 差别化化学纤维及芳纶、碳纤维、高强高模聚乙烯、聚苯硫醚(PPS)等高新技术化纤(粘胶纤维除外)生产

74. 纤维及非纤维用新型聚酯生产: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聚葵二甲酸乙二醇酯(PEN)、聚对苯二甲酸环己烷二甲醇酯(PCT)、二元醇改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G)

75. 利用新型可再生资源和绿色环保工艺生产生物质纤维,包括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Lyocell)、以竹、麻等为原料的再生纤维素纤维、聚乳酸纤维(PLA)、甲壳素纤维、聚羟基脂肪酸酯纤维(PHA)、动植物蛋白纤维等

76. 尼龙11、尼龙12、尼龙1414、尼龙46、长碳链尼龙、耐高温尼龙等新型聚酰胺开发与生产

77. 子午胎用芳纶纤维及帘线生产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78. 生物可降解塑料及其制品的开发、生产与应用

79. 新型光生态多功能宽幅农用薄膜、无污染可降解农用薄膜开发与生产

80. 废旧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

81. 塑料软包装新技术、新产品(高阻隔、多功能膜及原料)开发与生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