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三期真的要来了!今年一期将建成投运、二期全面开工!

发布时间:2019-02-25
2019年2月15日,舟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长何中伟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当前国内最大、最受关注的在建石化项目之一d的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报告中也着墨良多。

2019年2月15日,舟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长何中伟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当前国内最大、最受关注的在建石化项目之一d的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报告中也着墨良多。

在2018年主要工作中提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进入基建和设备安装收尾阶段。

在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明确,推动绿色石化基地项目一期全面建成并安全运营、二期全面开工、三期启动报批工作,谋划落地一批石化中下游项目。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二期工程实施进度的描绘,让业内对于这一巨无霸项目在2019年的进展充满期待;而三期启动报批工作的计划安排,让业内对于三期工程的具体建设内容浮想联翩。

2019年2月18日,舟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合力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决定》。

其中又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国际石化基地。按照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定位,加快鱼山浙石化项目一期调试,力争尽快实现生产运行。大力推进鱼山浙石化项目二期建设,建成国际知名石化基地。启动实施石化基地三期发展规划和产业配套园区建设。开展产业链招商,完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加快形成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群。

此次当地政府两个重磅文件对于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三期实施规划的官宣,并未公布项目建设的具体内容。但据此前相关的新闻报告称,三期工程将新增2000万吨/年产能,一、二、三期工程实施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炼化一体化规模将达到6000万吨/年。

若上述规划传闻属实,则浙石化三期项目建成后其规模将仅次于印度信诚公司贾姆纳加尔联合炼油厂(Jamnagar Refinery,Reliance Industries)的6200万吨/年,跃居全球第二!

世界十大炼厂

世界十大炼厂

事实上,作为中国石化产业限制措施不断减少大背景下,目前在建最大的民营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浙石化一期+二期合计4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规模也能跻身世界规模最大炼厂的行列。

公开资料显示,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高达1731亿元,分两期建成后将具备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PX+280万吨/年乙烯。浙石化由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1%)、巨化集团公司(20%)、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9%)共同投资。

项目自获核准开建后,进展顺利。最新消息称,一期工程累计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900万吨,用于项目试成产的生产备料和加工需求;一期工程常减压装置已经开始了首次进油作业,即将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建设方案评估会也已顺利召开,并与炼油与石化工艺技术专利商签订了工艺技术、工程设计、催化剂和自动化控制技术。

位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除了因巨大投资体量引起业界瞩目外,还拥有政策支持的优势,在某种程度上也承担了中国未来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的任务。

国家批复的浙江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建设国际一流石化产业基地,鼓励国内外投资商以资源、资金、技术、市场参与建设经营石化基地,允许世界一流石油化工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石油富集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

事实上,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的参与。

位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除了因巨大投资体量引起业界瞩目外,还拥有政策支持的优势,在某种程度上也承担了中国未来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的任务。

2018年9月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浙能集团与浙石化按60:40股份比例,投资110亿元成立了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油品储运贸易公司、燃料油销售公司、成品油销售公司三家子公司,其中一个目的是为销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每年生产的1600万吨成品油。

2018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沙特阿美与浙江省政府签约入股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并与荣盛石化签署了原油供应协议。

此外,浙石化还将与德美化工合资建设乙烯裂解副产品项目,以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C5、C9资源为原料生产一系列高附加值衍生物。

未来,关于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三期的建设方案、是否会有更多参与者等诸多细节,将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