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统过程工艺带来革新

埃纷德化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落成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2-26
2019年2月22日,埃纷德化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张江高科园区正式落成。

2019年2月22日,德化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张江高科园区正式落成。Ehrfeld是国际上最早从事微反应器技术商业化的公司,微反应技术开创了连续流生产工艺和新的质量标准。新成立的Ehrfeld中国子公司主要面向亚太地区提供微反应技术及其产业化系统配套设计服务,是Ehrfeld为国内精细化工和化学制药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服务的新主体。

部分参会者在埃纷德化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落成典礼上合影
部分参会者在埃纷德化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落成典礼上合影

对整个化工界而言,目前的最大挑战之一仍是公众对化学工业的认知。化工是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基础产业,未来化工的发展目标是解决目前尚存在的安全、环保等问题,这也是微反应技术不断创新的根本,微反应技术将给目前的化学工艺带来变革,为传统精细化工产业合成技术提供革新性方案。

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与会者们相聚上海,共同探讨微化工技术的现在和未来
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与会者们相聚上海,共同探讨微反应技术的现在和未来

2019年2月22日,Ehrfeld中国子公司“埃纷德化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来自印度、澳大利亚、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等国家的1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这些在全球化工、制药领域从事工艺、技术和研发的与会者们,通过微反应技术这一共同的主题相聚在上海,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分享。

走近微反应技术的神奇世界

微反应技术的起源可追溯到1995年,时任德国美因茨微技术研究所的Wolfgang Ehrfeld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既然‘微’的概念为微电子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性能提升和创新,为何不能将其用于流程工艺技术领域?”在他的努力推进下,化学工程领域开始了一波微反应技术的研究热潮。2000年,Wolfgang Ehrfeld教授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家将微反应器技术商业化的公司,建立了连续流生产工艺和新的质量标准。在随后的近20年里,Ehrfeld微反应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精细化工和医药企业里获得了多个成功案例,为传统的精细化工产业合成技术领域带来了变革。

与会者参加Ehrfeld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的联合实验室
与会者参观Ehrfeld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的联合实验室

在开幕式上, Ehrfeld德国总经理Joachim Heck博士和中国区总经理刘全先生,介绍了Ehrfeld微反应技术的研发历程、技术特点和优势。连续流微反应替代了依赖人工的间歇操作,提高生产效率、产品收率、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和产品质量,实现了自动化、灵活生产;微反应器工艺还可以大幅节省占地面积,并减少废水废气排放,实现清洁绿色生产。采用微反应器可以精确控制反应温度,提高反应转化率和收率,大大缩短反应时间,进而可以减少甚至不用溶剂,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刊记者受邀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并实地参观了“埃纷德-医工院流动化学技术联合实验室”,对微反应技术德模块化结构设计,精美德德国制作工艺感触很深。
本刊记者受邀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并实地参观了“埃纷德-医工院流动化学技术联合实验室”,对微反应器的模块化结构设计,精美的德国制作工艺感触深刻。

Ehrfeld目前共建立了4个系列微反应器产品组合,包括乐高积木式MMRS, 适用于cGMP生产的FlowPlate,可放大至万吨/年通量的管束式Miprowa,以及板式毫米通道结构的ART系列。这些技术产品覆盖了几乎所有微反应器结构类型,适用于不同的反应类型,如光化学反应、固定床式反应、催化反应、低温反应、乳化反应等。Ehrfeld提供各种模块化的调节器、执行器、控制器、换热器和传感器等模块,各个模块都是标准结构,方便组装、拆卸、清理和维护。  

成功的应用 创新的实践

如今,这一先进的技术已在中国落地生根,微反应技术也正在快速地被中国市场所接受。目前,绍兴东湖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Ehrfeld万吨级微反应技术已顺利运营了两年多,这也是国内该技术产业化的首个实践。

与会者参加Ehrfeld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的联合实验室
与会者参观Ehrfeld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的联合实验室

绍兴东湖高科的总经理季盛先生,在开幕式上分享了这个成功的工程案例。绍兴东湖高科在21世纪初期就开始与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探索生产工艺连续化,以替代其20多个传统间歇式反应釜。2012年,东湖高科开始与Ehrfeld合作,陆续引入了三套年产共3万吨的微反应器,每个反应器直径400mm,长度7.5 m,包含约150个矩形反应通道,内置可更换静态混合器。新技术的应用使乙烯利亩产提升65倍,土地利用率极大提高,反应过程中危险物料减少到1/1400,现场安全风险大大降低。2017年8月,Ehrfeld公司被绍兴东湖高科收购。作为国内第一个大规模生产级微反应器的“灯塔”项目,Ehrfeld和绍兴东湖高科将共同致力于引领国内精细化学品生产更高效、更环保。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