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我国七大石化基地建设最新动向!舟山惠州长兴岛...谁家建设最快?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3-06
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石化产业布局方案》,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上海漕泾、广东惠州和福建漳州古雷。流程君特整合了我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最新建设动向,供各位参考!

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石化产业布局方案》,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上海漕泾、广东惠州和福建漳州古雷。流程君特整合了我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最新建设动向,供各位参考!

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上海漕泾、广东惠州和福建漳州古雷。

七大基地全部投射沿海重点开发地区,瞄准现有三大石化集聚区,同时立足于海上能源资源进口的重要通道。

上海漕泾、浙江宁波、江苏连云港三大基地位于长三角地区,该区域经济活力强劲、发展潜力巨大,是石化下游产品消费中心,也是当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关键交汇区域。

广东惠州、福建古雷两大基地位于泛珠三角地区,面向港澳台,区位独特,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承载腹地。

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两大基地位于环渤海地区,是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战略的集中辐射区域。

我国七大石化基地的发展与大型民营炼油企业的新发展动态分析如下:

1、大连长兴岛

恒力炼化成为七大石化基地首个投产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包括新建2000万吨/年炼油及450万吨/年PX, 加工原油为沙重、沙中和马林原油,采用常减压+加氢裂化+芳烃的全加氢工艺路线,总投资约400亿元,2018年底已经建成投产。

其中炼油部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和1150万吨/年加氢装置(含柴油加氢、蜡油加氢和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3套320万吨/年重整装置,2套225万吨/年芳烃装置,130万吨/年混合脱氢装置等工艺装置。

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上海漕泾、广东惠州和福建漳州古雷。

此外,2018年11月9日,中国华阳经贸集团与福佳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长兴岛合资建设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成为继中石油的大连石化、恒力炼化之后,第三个规模2000万吨/年的炼化项目。

2、江苏连云港

2018年12月14日,盛虹集团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芳烃及110万吨/年乙烯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正式开工。主要加工沙特轻质、沙特重质原油,采用原油加工+重油加氢裂化+对二甲苯+乙烯裂解+IGCC的总工艺流程方案,项目总投资约775亿元,于2017年9月获江苏省发改委和核准,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

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上海漕泾、广东惠州和福建漳州古雷。

在该基地,另外9个重大项目包括,中化芳烃衍生系列产品及电子化学品项目、江苏赛科特种化学品项目、连云港荣泰化工仓储公司商储罐区(二期)低温储罐项目以及配电网工程、LNG储配站、石化公共管廊、污水处理厂、固危废处理处置中心等公共配套工程,同期开工。

2018年12月17日,徐圩新区网站发布《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环评文件受理情况。连云港石化是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星石化)的全资子公司。

项目分两个阶段实施:一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轻烃裂解联合装置(轻烃裂解装置、丁二烯抽提装置、芳烃抽提装置)、HDPE 装置、LLDPE 装置、EO/EG装置;二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轻烃裂解装置、LDPE 装置、EO/EG装置、丙烯腈联合装置。

3、浙江宁波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由荣盛控股、巨化集团、桐昆控股、舟山海投等四家单位合资创建,位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总投资1730.8亿元。

分两期建设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其中,浙江石化一期在浙江舟山新建2000万吨/年炼油装置,140万吨/年乙烯,520万吨/年PX,总投资约1200亿元;一期炼油加工沙中、伊朗轻质、伊朗重质和巴西Frade原油,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投产。

根据2018年12月28日《商务部关于下达2019年第一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的通知》,浙江石化首批获得400万吨配额,用于2019年投产年的生产备料和加工需求。目前,浙江石化已累计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900万吨,为浙江石化试生产提供坚实的原料保障。

2018年12月20日,中国石化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网上发布了数条关于“中石化宁波镇海炼化有限公司扩建15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项目”的招标公告。招标公告中介绍,镇海炼化扩建15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项目(乙烯部分)由宁波市发改委核准,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批准建设。

镇海炼化目前拥有23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的规模,与4500万吨/年的深水海运码头、超过330万立方米仓储共同构成了“大炼油、大乙烯、大码头、大仓储”的产业格局。按预定规划,镇海炼化基地将形成炼油能力3300万吨/年到3800万吨/年,乙烯180万吨/年到220万吨/年,成为其中产能最大的炼化基地。

4、广东惠州

2018年,多个重大项目落户广东惠州。预计到2020年,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石油炼制、乙烯生产能力分别达到4000万吨/年、500万吨/年。

2018年5月,中海油惠炼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投产,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第二套乙烯裂解装置及其衍生品装置正式投产。项目新增1000万吨/年炼油,加工高硫中质原油,采用常减压蒸馏+重油加氢+催化裂化的加工方案。

2018年10月16日,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在荷兰海牙签署。这将成为中国海油、壳牌集团在惠州大亚湾合作建设的三期项目,总投资数十亿美元。

5、福建漳州古雷

2018年12月26日,腾龙芳烃(漳州)整改修复项目传来报道,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功重启芳烃项目,PX(2)装置已经生产出合格产品,顺利为下游PTA装置供料。

2018年10月19日,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发布《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准备工作纲要》,标志着项目生产准备工作全面启动。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该项目将建设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配套深加工装置,分别为 80万吨/年乙烯蒸汽裂解、3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5万吨/年芳烃抽提、9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27/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EBSM)、35万吨/年聚丙烯(PP)等化工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辅助工程,项目总投资概算为278.38亿元,计划2020年底建成投产。

6、上海漕泾

位于上海漕泾的高桥石化漕泾炼化一体化项目早在2012年就已经进行了环评公示,2013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批示之后正式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仍然处于搁置状态。

7、河北曹妃甸

河北曹妃甸涉及5000万吨的旭阳石化、新华石化、浅海集团,除了旭阳石化1500万吨项目在推进当中,该项目于2017年9月获河北省发改委核准,其他均未有实质性进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