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的设备大修计划

优质完成复杂设备大修项目

发布时间:2019-03-11
32天的时间、7万道工序和500万条具体信息,这些都是流程工业企业常见的复杂设备大修项目(简称TAR项目)的关键数据。这样的大项目容易出现诸多问题,容易推迟预定的工期,但也有办法来按时完成这样的重大项目。

能够为复杂的流程设备大修项目(简称TAR项目)制定出一个良好的大修计划绝非易事,但更重要的是要透明地执行这一计划,也要知道各项准备工作的具体内容的落实情况,以便能够积极管理好这个TAR大修项目。这也正是许多企业很难做到的事情。

“流程设备大修项目的准备工作通常要持续几周的时间,也要做好卫生清洁工作、现场清理以及局部的小修工作。这些工作是在大型TAR项目前2年就开始准备了的。” T.A.Cook公司的合伙人Gert Müller先生说。虽然大多数企业都意识到这是一项大工程,并提前开始筹备,但总是不能按项目计划中规定的完工日期做好所有的大修准备工作。准备工作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范围下达的太迟、没有及时的与设备检修承包商签约、大修项目计划的出台本身已经延期等这些问题,使得没有时间审核大修计划并制定出一份最佳的大修方案。这样就会降低准备工作的质量,在项目计划执行过程中常常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高风险事件,从而最终会导致代价昂贵的流程设备大修和延期完工。

“再加上盲目的乐观。换句话讲就是有些人认为只要开始大修了迟早都能按期完工。” Müller先生说道。这种态度是积极的,但它也使项目的顺利执行变得更加困难。在流程设备大修项目开始几周前,许多部门轻松的心情就会变成红色警报。

追查跟踪的参数
追查跟踪的参数

快速可靠的大修项目计划

想要一个完美的大修项目计划,需要在大修成本费用优化的前提下,保持尽可能短的TAR大修项目施工时间。 “在使用周期内停产几周时,大修的时间越短,炼油厂、化工厂或者发电厂就能越早重新投入生产运行。在炼油厂和化工厂中,一天不生产就会有一百万欧元的经济损失。而在天然气处理厂中,每耽误一天就会消失几百万欧元。” Müller先
生说。

能够导致延误工期的典型错误可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例如缺少某种材料、工作手册不全,通常情况下应有的图纸、工具单、技术文件以及准确的操作指南缺斤短两。还有一个问题是大修项目开始前的检查维护时间过迟,例如管道系统的X射线检查太晚。“这些被忽视的小事,不是在最后紧要关头草草了事就能做好的。”Müller先生说。例如,如果设备检查组在大修项目开始前几周才发现一段管道的壁厚太薄了,并确定必须更换这段管道时,可能已经为时已晚。管道常常是特种材料量身定制的,一般在仓库中没有储备。

另外,一般情况下流程设备大修项目的具体内容是由承包商的大修技工提前几个月确定下来的。如果没有及早的签署这类承包合同,就会导致承包商不能派出最佳的技术团队进行现场勘查。这就会出现有成百上千的陌生人突然在某一天出现在厂区内的情况,这浪费了宝贵的大修时间。不仅如此,流程设备成功的大修还应在所有操作员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因此,准备工作的质量对于可靠而且高效地执行大修项目是至关重要的。

流程工业企业的管理团队经常提供一些不完整的、零散的和不可靠的设备当前状况信息,这就增加了在大修准备阶段早期介入的必要性和及时干预的难度。

清晰的执行情况

关于大修项目当前准备的情况总是有详细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通常是由流程工业企业的各个部门分散管理的,有着各种不同的信息数据形式(例如Word、Excel和SAP等等),并且无法快速地从这些详细信息中找出关键和要点,做好数据的准备。“这些详细信息是可以标准化、集中化和可视化的。而三化的目的是让更高级别的大修项目管理团队能够及早地发现问题、偏差和风险,并在必要时采取应对的措施。” Müller先生说。流程设备停产准备期间的工作是可以计数的,因此也是可以衡量的。准备工作的典型案例是制定大修任务的数量、合同、清洗计划、管道端口封板数量以及需求前期执行的初步检查项次数等。

T. A. Cook公司为流程工业企业提供了一个能够更好地了解流程设备大修准备工作现状的工具。这一工具中会对各项准备工作当前的状态信息进行分析,并简单地显示在控制面板上,这样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和偏差。例如,停机大修共计需要签署180份合同,目前已经与机械维修合作伙伴签署了5份合同,准备工作的执行情况一目了然。利用这一工具,企业所有层次的停机检修负责人都可以获得有关准备工作的必要信息,并且能够及早发现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

“该工具从不同的观察角度分析采集到的信息。例如,与外部技术服务商签订的大量合同数在这一工具的控制面板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大量的合同仅占用了少量的设备大修预算资金。”Müller先生说。由此就可以得出结论,从签订的合同数量上看十分可观,但还没有与工作量最大的技术服务商签订合同,必须马上开始工作,补齐短板。

利用这一工具也可以对某一生产基地设备大修项目对全球的影响进行评估。这就为上一级项目负责人提供了及时干预以及采取相应措施的必要信息。

采集控制面板显示信息的工作量并不大。 “单独看控制面板所显示的信息似乎非常多,但是每个部门只需要输入它们负责的数据和信息即可。这种模式工作量很小,不会占用过多的时间。” Müller先生说。

众所周知在流程设备大修这样的工程项目中,许多事情的进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常常在准备工作期间就会出现延误或遇到困难。如果能及时的识别引发问题的苗头,就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

“如果流程设备大修项目没有按照预定的计划、进度执行,如果项目管理团队对此一无所知,那后果非常严重。” Müller先生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