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20亿元!沙特基础工业与神华宁煤合资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最新动态!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3-13
“神华宁煤-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70万吨/年煤制烯烃新材料示范项目”再次进行二次环评公示,主要建设装置与上次项目没有变化,标志项目推进提速。

日前,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到访中国,期间,多家中国企业与沙特政府部门和企业签署数百亿美元合作合作35份备忘录。紧接着时隔两年的“神华宁煤-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70万吨/年煤制烯烃新材料示范项目”再次进行二次环评公示,主要建设装置与上次项目没有变化,标志项目推进提速。

沙特基础工业与神华宁煤合资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最新动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部令 第4号)的规定,现就神华宁煤-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70万吨/年煤制烯烃新材料示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进行第二次公示,欢迎公众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

沙特基础工业与神华宁煤合资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最新动态!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园区(A区),总占地面积237.35 公顷,年运行8000小时。

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20亿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204.45亿元,环保投资17.66亿元,投资比例约8.6%。

本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200万吨甲醇并进一步加工生产聚合级乙烯、丙烯,最终生产34.5万吨/年聚乙烯、42万吨/年聚丙烯,同时副产硫磺、硫铵等副产品;另外配套建设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以及环保工程。

依托工程包括宁煤烯烃一期空压站、配煤中心、宁东净水厂、园区事故水池、场外供电工程、基地渣场、宁东清大危废处置中心。

本项目废气采取严格的处理措施全部实现达标排放;产生的废水全部处理后回用,不外排;产生的固体废物严格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处置;项目排放的噪声达标;本项目对外环境的风险影响可控;各项环保措施均符合有关政策及规划的要求。

本次公示主要征求评价范围内的公众意见,主要涉及宁东镇、上沟湾公共服务区、马跑泉村、回民巷村、张家窑、清水营村、横山新村和灵新社区。

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神华宁煤-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70 万吨/年煤制烯烃新材料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

建设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宁煤”)和沙特基础工业投资公司;

建设规模及产品方案:以煤为原料生产210 万吨MTO 级甲醇并进一步加工生产聚合级乙烯、丙烯,最终生产21 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简称LDPE)、10 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简称EVA)、3.5 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简称UHMWPE)、43 万吨/年聚丙烯(简称PP),同时副产硫磺、硫铵、混合C4、C5+等副产品;

建设地点: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园区(A 区)。

沙特基础工业与神华宁煤合资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最新动态!

神华宁煤集团(现更名为国家能源集团宁煤集团)是国家能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大的煤炭企业,是宁东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主力军,承担着国家亿吨级煤炭基地和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重任。2006 年1 月,由宁夏自治区政府与神华集团(现为国家能源集团)合资组建,注册资本101 亿元人民币,其中神华集团占51%,宁夏国资委占49%。

沙特基础工业与神华宁煤合资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最新动态!

项目组成及主要技术来源

本项目组成主要包括主体工程、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环保工程及依托工程。主体工程主要包括:空分装置、气化装置、变换装置、低温甲醇洗装置、硫回收装置、甲醇合成装置、甲醇制烯烃装置、乙烯-醋酸乙烯酯装置、低密度聚乙烯装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装置以及聚丙烯装置。

本项目厂外依托工程主要有空压站、配煤中心、宁东净水厂、厂外事故暂存池、厂外供电工程、基地渣场、宁东清大危废处置中心。

原料、燃料及辅料供应及消耗

本项目原料煤用量为339.4×104t/a,由配煤中心供给,配煤中心煤主要来自宁煤所属的鸳鸯湖矿区清水营、梅花井两个煤矿供应,必要时可从石槽村煤矿调入。

本项目所用燃料煤分为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设计煤种用量为163t/h

(130.4×104 t/a);校核煤种用量为170.63 t/h(136.5×104 t/a),来源与原料煤相同。本项目煤源可保证稳定供应。

本项目燃料气主要来自本项目燃料气管网,燃料气来源为本项目甲醇合成装置以及甲醇制烯烃装置产生的燃料气,燃料气年用量为17096.23×104m3/a。

本项目新鲜水用水量为1032.56×104m3/a,由宁东净水厂供给,宁东净水厂水源来自黄河,经鸭子荡水库调蓄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供水。宁东净水厂(宁夏宁东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供水工程包括水源工程和净配水工程,设计取水规模1.3×108m3/a。净配水工程包括两期40×104m3/d 水处理厂和供水管网工程。2006 年一期工程全部建成,从2012 年起,宁东供水二期工程启动,到2015 年底宁东水厂供水总能力达到80×104m3/d。

产品方案及规格

本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中间产品甲醇,再以甲醇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最终生产聚乙烯类产品及聚丙烯类产品,同时副产混合C4、C5+、硫磺、硫铵等。

沙特基础工业与神华宁煤合资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最新动态!

项目进展

2016年8月,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就进一步推进合资企业的建设达成原则性一致意见,双方建立合资企业,合作建设煤制烯烃及高附加值下游项目。

2016年11月,项目环评工作展开。

2018年3月13日,神宁煤业集团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组织召开70万吨/年煤制烯烃新材料示范项目可研报告(初稿)审查会,神宁煤业集团相关负责人、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技术管理总监Atiah Al-Ghamdi参加会议,双方分别就项目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项目设计单位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相关部门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全力以赴促进项目落地。

2018年6月24日,神华宁煤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年产70万吨煤制烯烃新材料示范项目总体设计及技术服务招标工作正式展开。

关于沙特基础工业

沙特基础工业投资公司是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以下简称 SABIC)所属的全资子公司。

SABIC 成立于 1976 年,公司总部位于利雅得,是海湾地区最大、盈利最多的非石油公司、全球顶尖石化企业。其在全球拥有 63 个生产和加工企业,19 个专属技术及创新中心,遍及 45 个国家。

SABIC 公司于 1985 年进入中国,在华总部位于上海。目前有 19 个办公机构、4 个生产厂(3 个独资、1 个合资)及 1 个研发技术中心。3 个独资厂分别位于上海、广州和重庆,合资企业位于天津,是与中石化合资的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

2018年底,有信息披露沙特阿美计划以700亿美元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70%的股份。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积极活跃在中国石化市场,未来又将有世界最壕沙特阿美助阵,注定要掀起一阵浪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