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10名操作人员全死?12伤! 山东药厂事故,我们需要知道啥?

发布时间:2019-04-19
据官方消息:4月15日15点37分,位于济南东部董家镇849号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在冻干车间地下室管道改造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受伤。

据官方消息:4月15日15点37分,位于济南东部董家镇849号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在冻干车间地下室管道改造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受伤。初步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此次事故是在管道改造过程中电焊火花引燃了低温传热介质产生烟雾引发的,致使现场作业的10名工作人员中8人当场窒息死亡,其余2名工作人员在抢救过程中死亡。

此次事故是在管道改造过程中电焊火花引燃了低温传热介质产生烟雾引发的

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在场的实施作业的10名操作人员无一生还,全部身亡。就连12名救援人员也遭受了呛伤。究竟怎么回事?具体信息参考→突发!山东济南一制药厂发生事故,致10死12伤!此前至少发生5次安全事故!

4月16日凌晨,济南市政府发布消息表示,针对15日发生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事故,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连夜赶到济南,实地察看了事故现场,进行后续的事故调查和处置工作。

该公司多次发生事故,还曾被环保部门点名

2015年4月30日凌晨,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厂内一座四层楼高的车间发生爆炸并引起火灾,这起爆炸起火系车间一层东南角反应釜泄压过程中引起的,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6年8月16日10点03分,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厂发生火灾,一五层工厂车间顶层洗气塔玻璃板房起火,起火原因是工人在切换风管引燃管内残留气体时发生火灾,造成2万元财产损失。

2016年10月10日20点50分左右,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厂回收系统一含有酒精的压力容器发生爆炸,现场有少量气罐内释出的无毒无害气体,现场车间约4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无明火。

此外,有关资料指出,2016年山东省政府曾发布的一份环保专项检查情况中,通报点名批评了150多家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其中就包括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环保问题是“因公司危险废物未按规定进行分类收集、危险废物标识不全”。

这家公司有何背景?控制人为济南首富?

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现已发展成为集原料药及其制剂生产、科研、医药研发外包等多项业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荣获中国医药企业制剂国际化先导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化学制药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全国原料药出口型企业品牌十强”等众多荣誉称号。

有关资料显示,天和惠世成立于2006年12月7日,公司参保人数为2023人,注册资本6.12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冻干粉针剂、粉针剂、无菌原料药、原料药、精神药品的生产等。

其股权情况为,该公司由安替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和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0%和60%。而齐鲁制药由西藏鼎吉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后者由山东鲁发药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鲁发药业”)100%持股,自然人李燕持有鲁发药业26.8%股份,是最终的实际控制人,与李燕持股相当的还有其父亲李伯涛,后者持有鲁发药业25.64%股份。

据《新京报》报道,李伯涛家族曾以财富172.71亿元登上2016年济南首富。齐鲁制药的前身为齐鲁制药厂,2003年,齐鲁制药以员工持股形式进行转制,李伯涛和女儿李燕分别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据悉,目前事故调查还在进行,事故原因以官方调查报告为准。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制药企业多为生物化工及精细化工工艺流程,作为化工行业企业,我们需要吸取此次事故教训。了解一点安全知识,切记严防死守,消除安全隐患。

地下室、管道改造、电焊·····在有限空间进行动火作业,很明显,这是一次高风险区域内的高风险作业,化工人需要掌握这些常识↓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自然通风不良,易发生中毒、窒息、淹溺、灼烫伤、触电、坍塌、火灾、爆炸等事故,且不易逃生的空间。

哪些属于有限空间?

※密闭空间:船舱、储罐、槽罐、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

此次事故是在管道改造过程中电焊火花引燃了低温传热介质产生烟雾引发的

※地下有限空间: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沼气池、下水道、化粪池等。

※地上有限空间:储存室、温室、冷库、粮仓、料仓、发酵池、垃圾站等。

有限空间作业原则

①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②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不合格、检测不合格作业。

③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

④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

⑤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此次事故是在管道改造过程中电焊火花引燃了低温传热介质产生烟雾引发的
安全措施必须到位  丽清 摄

事故防范与安全措施

※企业或施工方:要对员工的生命安全负责

①企业必须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并严格进行考核,安全不能流于形式。

②企业应为从业者配备个人防护装置,并且定期进行检查保养,保证其处于可用的状态。

③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经营场所和有关设备设施上,必须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示。

④企业应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事故应急演练。

⑤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

⑥在受限空间作业,企业应在易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设备、构筑物处安装通风设备。

此次事故是在管道改造过程中电焊火花引燃了低温传热介质产生烟雾引发的
资料图:王强 摄

※作业人员:拥有安全意识,是保护自己的最强手段

①按章程做事,进行有限空间专项安全培训并取得相关资格证后才可上岗作业。从思想上重视安全问题,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与危险辨识能力。

②进入作业区之前,应充分了解作业区环境和安全规范,熟知紧急状况时的逃生路线和救护方法,仔细检查个人防护工具是否完好,正确佩戴相应的保护或防护工具,必要时应拴带救生绳。

③要有安全监护人在场,在有限空间外部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保持出入口畅通,发生异常情况必须立即撤离。

④当出现险情,应第一时间联络外面的安全监护人,并对所在作业空间内有毒有害气体状况和自身救援能力进行评估,再抓紧黄金时间,科学开展自救、互救。

关于动火作业

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包括机明火、机械火花、热表面等)足以引燃可燃物质的所有临时性作业行为。

典型的动火作业包括:焊接和钎焊、热切割、打磨、喷砂、打开电气设备、使用明火设备、使用可能产生火花的工具等。

动火作业种类必须规范  胡狄 摄
动火作业种类必须规范  胡狄 摄

①高处动火作业(即作业区下部地面有可燃物、空洞、阴井、地沟、水封等)

②进入有限空间动火作业

③动土作业中的动火作业(例如在埋地管线操作坑内进行动火作业)

④带压不置换动火作业(特级动火作业)

动火作业“六大禁令”

①动火证未经批准,禁止动火

②不与生产系统可靠隔绝,禁止动火

③不清洗、置换不合格,禁止动火

④不清除周围易燃物,禁止动火

⑤不按时做动火分析,禁止动火

⑥没有消防措施,禁止动火

安全事故的原因,除了自然因素,不外乎都与“违规操作”有关。事故已发生,我们能做的,除了看新闻感慨生命易逝以外,更重要的是要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凡是涉及到有限空间作业和动火作业的的施工企业,更要把有限空间和动火作业的管理提到一个新高度,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许可标准》和动火作业相关规范与要求,为员工创造一个真正安全的作业环境。

流程君提示:事故猛于虎,安全要常抓不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