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研究加强重大石化项目管理具体举措!响水园区关停企业+补偿条款公布,影响几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4-24
自“3.21”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之后,江苏省盐城市更是率先决定,永久性关停响水化工园区,园区内共有100多家企业,企业名单现公布如下:

自“3.21”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之后,江苏省盐城市更是率先决定,永久性关停响水化工园区,园区内共有100多家企业,企业名单现公布如下:

染料及染料中间体

1天嘉宜化工

2江苏之江

3华盛化工

4响水金隆化工

5响水航龙化工

6响水长洋化工

7盐城汇龙化工

8盐城市兴华化工

9江苏永庆化工(江苏安诺其)

10江苏陈氏染料化工

11盐城市虹艳化工

12响水华亨生物化工

13响水县亿达化工

14响水县恒润化工

15盐城市川大化工

16盐城海宏化工

17盐城海宏化工

颜料及颜料中间体

18常州天波

19盐城市东旺化工

20盐城信立颜料

21江苏力禾颜料

22响水县生龙颜料化工

农药及农药中间体

23响水县鲲鹏化工

24江苏联化

25盐城联化

26江苏威耳化工

27盐城天海化工

28水县绿源化工

29盐城南方化工

30响水中山生物

31响水县科伟精细化工

32江苏天源化工

33江苏绿利来

34天容集团

35响水太农化工农药

36盐城泰和化学

37江苏永农

医药中间体

38响水县新联合化学

39响水县博霖医药化工

40响水华旭药业

41响水县利华化工

42响水县吉达化工

43响水县台舍化工

44响水瑞邦化学

45盐城市瑞普医药化工

46响水县天泽化工厂

47响水县现代化工

48响水县远大化学

49盐城国众化工

50盐城方正医药化工

阻燃剂及中间体

51响水雅克

52大明化工

精细化工

53长星化工

54响水富梅化工

55响水凯欣化工

56响水县华瑞精细化工

57佳宝化工(彤程新材)

纤维漂白

58响水亚欧化工

59响水鑫晟化工

其他

60润华化工

61响水多邦化工

62江苏大和氯碱化工

63江苏裕廊化工

64盐城德力化工

65江苏瑞和新材料

66盐城锦标化工

67盐城锦标化工

68响水强泰化工

69正翔硅业

70响水县新昌化工

71响水佳途化工设备

72盐城东邦化

73响水中群化工设

74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开吉五交化经营部

75响水县春美化工

76响水滨响化工贸易

77响水县永丰东晟化工

78响水县永丰东晟化工

79响水中宇化工

80响水县华旺化工

81响水县凯悦化工

82江苏天波化工

83响水县瑞泽化工

84响水天合美化工新材料

85响水盛邦化工

86盐城市绿源化工

87盐城市灌江化工

88响水科隆钢化玻璃

89响水县佳宝化工

90响水县天地化工

91盐城东海医药化工

92响水华盛化工

93响水恒发化工设备

94盐城锦标化学工业

95江苏泓源化工

96盐城市河海化工溶剂

97水县金桥化工设备制造

98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

99响水祥和化工

100响水海通化工

101响水鑫浩化工

102响水县佳盟化工

103响水震南化工

来源:以上名单来源于网络,如有差异,请以实际名单为主!

化工厂关停应当获得哪些补偿?

(一)固定资产补偿:企业的房屋补偿、厂房重置费

无法搬迁的土地、房屋、建筑物和地上附着物。

1、经规划部门批准的生产经营房屋,按规划部门批准时所核定的具体使用功能、性质按重置成新评估给予补偿。

2、未经规划部门批准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用于生产经营的房屋,按照集体土地住宅房屋重置价结合成新评估给予补偿。

3、属于未超过批准使用期限,用于生产经营的临时建设房屋,按照重置成新价、剩余使用期限评估确定。

(二)停产停业损失补偿

停产停业损失包含“必须支付”和“应当收益”两项。即实际和预期经营损失。通俗讲就是因停产停业产生的相关损失和费用。

1、楹庭认为,符合重建条件的企业,按评估机构评估确定的重建期核定停产、停业补偿时间。不符合重建条件企业的停产、停业损失补偿时间依据法定清算所需时间确定。

2、对符合重建条件的企业,停产、停业损失补偿标准可参照企业上年度月平均生产(经营)成本以及重置固定资产、技术改造和安置职工等费用支出情况确定;对不符合重建条件的企业停产、停业损失补偿标准,按企业因停产、停业导致的实际损失,包括安置职工所涉及的费用等情况确定。

(三)企业搬迁安置等附属补偿

即因拆搬迁行为直接产生的费用。包括机器设备调试修复费用、物资的拆卸和包装费、运输费用、设备搬迁安装费等。

1、被拆迁人设备搬迁和安装、调试的费用,按评估额给予补偿;。

2、被拆迁人的无法恢复使用的设备,按重置价格结合成新评估给予补偿。

(四)企业房屋的装饰装修补偿

房屋的装饰装修补偿,要经过评估机构的测量和评估,得出评估结果。

(五)人员安置费用

(六)机器损毁的补偿

(七)未到期的房屋租金

(八)拆迁奖励

为了尽快完成搬迁任务,拆迁方会给被拆迁人一些奖励。例如限定在多少天之内搬迁,可以给多少钱,分给位置好的房屋等等。楹庭理解为包括因拆迁政策发生的奖励费用,包括速迁费、拆迁奖励费等。

(九)违法强拆造成的损失

对于因违法强拆造成的机器设备以及其他财产的损毁,企业主可以要求赔偿损失,申请国家赔偿。

江苏作为全国化工第二大省,近期连续出现数起化工安全事故。短期密集的安全事故揭开了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大幕,省政府4月1日发布了化企削减力度极大的《化工行业整治方案意见稿》,随后4月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重点方向

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重点方向包括:

缩减数量

全省到2020年化工企业减少到2000家,2022年不超过1000家。化工园区减少到20家。

停产改造

所有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化工企业立即停产、限期整改、关闭,关闭退出D类企业。

准入门槛

新建项目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禁止新(扩)建农药、医药、染料的中间体化工项目。

退城进园

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加大园区外2339家企业整治、压减、转移、转型力度

国泰君安基础化工团队第一时间对于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以及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做出点评。

影响几何?

此举昭示着化工行业供给侧逻辑由环保延伸至安全,影响重大且深远:

1 . 响水化工园区染料、农药中间体关停影响全国农药染料产业链供给

关停涉及55家公司,主要涉及到间苯二胺、异噁草松、联苯菊酯、氯苯甲腈等产品,产品价格将迎来上涨;

关停响水园区化工厂及其竞争上市公司产能明细

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重点方向

2. 江苏省化工企业缩减将改善大部分化工品供需格局

江苏省为全国农药、染料大省,化工总产值占比全国第二。

整治意见稿中提出目标,在2020年控制化工企业数量不超2000家,2022年进一步减到1000家。目前存量为6884家,同时50家化工园区将压减至20家,省内企业数量大减基本意味着全国化工产能大减,化工品整体价格中枢将上移。

江苏省部分基础化工品全国产能占比明细

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重点方向

3. 全国范围退城进园将加速

2020年底为中小危化企业搬迁改造截止日期,化工行业分散度高小企业居多因此大多数时点都卡在2020年。

江苏连续事故后全国各地政府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监督压力大幅增加,有望推动全国各省在2019年加速推进退城进园政策。

4市场将如何反应?

影响化工行业的供给收缩的因素由环保延伸到生产安全,站在目前时点展望未来,有三点注意⚠️

1. 染料(响水园区关停+江苏压减企业数)

本次连串事件的导火索天嘉宜化工即为核心染料中间体间苯二胺全国三大供应商之一,叠加全球最大靛蓝生产厂家中丹化工4月3日再次爆炸,染料行业直接受冲击。

此外江苏同样为染料大省,虽然近几年染料集中度持续提升,但部分小品种,甚至部分大公司的分厂依然存在关停可能,未来染料整条产业链供给都将持续趋紧。

2. 农药(江苏压减企业数+响水园区关停)

农药生产工艺反应步骤最多,可谓安全监管难度最高的化工子行业之一,且农药行业极其分散,全国退城进园加速影响最大的就是农药行业。

此外江苏作为农药大省,企业数缩减将对农药中间体、原药供给造成巨大影响,部分中间体自给的优质农药企业将受益。

3. 行业龙头(江苏压减企业数+全国退城进园)

化工行业新建产能需2年时间,江苏未来2年压减70%的化工企业,将导致未来2年全国化工品供需格局持续趋紧。

此外全国范围的退城进园加速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竞争优势,位于优质园区的优质企业价值迎来重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