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难人数增至4人!内蒙古化企爆燃,数十万吨产能或将受限,燃爆背后的企业竟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19-04-25
自2019以来,一连串的爆炸事件闹得人心惶惶。火灾、爆炸等意外,接踵而至,令化工蒙上了一层灰。广化君不禁发出疑问:自3.21大事故之后,全国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却还是事故频发,究竟是哪里出了错?

自2019以来,一连串的爆炸事件闹得人心惶惶。火灾、爆炸等意外,接踵而至,令化工蒙上了一层灰。广化君不禁发出疑问:自3.21大事故之后,全国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却还是事故频发,究竟是哪里出了错?

月初安全排查,月底发生爆炸

4月24日2时55分许,位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境内的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车间发生爆燃,据初步核查,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爆炸是现场火光四射,伤者立即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据知情人士透露,爆炸的核心区明火猛烈,周围部分民房窗户被冲击波震碎,房内物品也受到影响散落受损。

2019年四月初,乌兰察布市才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会议指出,要严管重罚,紧盯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监管,深化专项整治,构建防控体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把安全生产工作一抓到底。要严厉问责,事故查处必须从严、从重,切实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着力构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长效机制。

月初安全排查,月底发生爆炸

却不曾料想,安全会议还不到一个月,这家重点工业却发生了致人伤亡的爆炸事故。目前,内蒙古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灭火救灾以防二次爆炸,正在积极查证东兴化工爆炸的原因,由于事故而损毁的建筑也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修建。

月初安全排查,月底发生爆炸

月初安全排查,月底发生爆炸

爆炸化企有来头,重视安全不分企业大小

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于2010年,由内蒙古伊东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出资建立。主营碳化钙[电石]、三氯乙烯、1,1,2,2-四氯乙烷、氯、盐酸、次氯酸钠、1,1-二氯乙烷、硫酸、四氯乙烯、氢氧化钠,PVC、EPVC、CPVC,水泥,煤炭加工,水资源开采及回收利用。

2010年,乌兰察布市政府、卓资县政府与伊东集团在呼和浩特签订氯碱综合利用项目合作协议,伊东集团以该项目为核心组建东兴化工。氯碱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其中10万吨糊树脂)、32万吨烧碱、60万吨电石及100万吨水泥,是卓资县最大的工业项目。

根据乌兰察布市官网当年的信息,东兴化工氯碱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7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2亿元,二期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利润8亿元,为地方财政年上缴税金7亿元,员工人数可达到3200人。

在乌兰察布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中提到,乌兰察布市将大力推进高端化工产业。其中,氯碱化工(9.980, 0.32, 3.31%)要以蒙维科技有限公司和东兴化工有限公司为重点,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加大PVA、PVC等下游产品的研发力度,形成石灰石—电石—PVC—含氯高端产品—矿渣水泥循环产业链,打造国内重要的高端氯碱化工产品生产基地。

东兴化工作为一家大型化企,其爆炸对附近的居民及其他化企的影响都是极大的。

据现场目击者称:现场的火花燃起的很高,刺鼻的味道扑鼻而来,十分呛人。

有居民偷偷爆料:这家化工厂在晚间的时候,平时就偷偷放难闻气体。每天早晨都有一股浓浓的工业味道。

2019年第一季度发生了好几起化工厂爆炸事故,造成事故发生的化工厂不仅有小型的化企,也有大型的化企。可见,化工安全不仅局限于对中小型化企的管制,大型化企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影响往往是不可估量的。为此,无论是中小型化企,还是大型化企,都应该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安全都做不到,谈何生产?

安全无小事,很多人认为化工爆炸离我们很远,这辈子都不可能会遇到。但是,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所以在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切切实实把安全生产当作首要工作抓实抓好,从严管理严查违章,消除隐患保障安全的同时,我们化工人更要学会保护自身,在工作时每天检查仪器、原料摆放是否符合规定,从自身能做的小事开始,关注一切可能发生的危险,避免事故发生。

数十万吨产能受限,内蒙化工影响几何?

每次事故发生后,广化君都会反复强调安全。这回,内蒙古爆炸的东兴化工是内蒙的重点化工项目,拥有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其中10万吨糊树脂)、32万吨烧碱、60万吨电石及100万吨水泥的项目规模。

月初安全排查,月底发生爆炸

由于此次事故重大,涉及人员伤亡,并且事故起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诸多因素加起来或将造成东兴化工部分装置停产。目前看来,爆炸事件近期内会令东兴化工都会处于停产状态,或将对东兴化工氯碱产业链数十万吨的产能造成影响,也可能直接对内蒙地区烧碱产能带来影响,你觉得是否会导致内蒙古地区的烧碱涨价?咱们在留言区探讨一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