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在华投资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9-05-05
虽然大环境不甚乐观,但中国仍然具有投资吸引力。

据德国贸易与投资咨询公司(GTAI)2018年11月的一份报告称,外商在华投资条件呈历史最好水平。日前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证明了这一观点:2019年1月和2月,国外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5%,达到19.3亿欧元。这两个月来自欧洲的投资总和同比增长44.3%。

虽然大环境不甚乐观,但中国仍然具有投资吸引力。到目前为止,一些行业如动植物养殖、培养基生产及烟草批发和零售业等,非本土企业不能涉足。因而常常出现这种情况,那些想要在中国市场立足的公司,不得不与当地企业合资,并将自己的技术转让给合作者。在处理知识产权时,文化差异也往往引起摩擦。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代表着业界的声音,他们在今年1月发表了一份关于如何应对中国国有经济的政策性文件。文件中指出了中国市场的封闭性,以及外国投资者受到不平等待遇。然而现在情形出现转机: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以绝大多数投票通过决议,进一步扩大市场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

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这个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常委会为立法按下“加速键”,确保以共和国有史以来最快速度出台配套法律法规。中央加紧立法进程的一个原因,可能是政府希望尽快解决与美国的贸易争端。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要求中方对美国投资者开放市场,并把给予平等待遇和市场商机、保护境外投资者的知识产权作为前提条件。新外商投资法充分考虑了这些情况,将于2020年1月1日起生效。特定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进行相应调整及删减。

但有评论指出,该法律制定仓促,应全面深入地关注其执行情况。政府因此建立投诉工作机制,以协调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