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正酣!中国海外石化合资、承包项目大盘点,这些你都知道吗?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5-05
本文从首个中国标准海外石化项目——恒逸文莱石化项目入手,带大家盘点近些年我国海外石化投资项目情况~

随着我国在科技发展方面投入巨资,开放贸易政策的施行也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兴建工厂、项目。对于大型化学公司而言,中国已经是与北美地区并列,成为第二大重点投资目标地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海外石化中标项目也建设地热火朝天,本文从首个中国标准海外石化项目——恒逸文莱石化项目入手,带大家盘点近些年我国海外石化投资项目情况~

恒逸文莱石化项目鸟瞰图
恒逸文莱石化项目鸟瞰图

恒逸文莱石化项目

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恒逸文莱PMB项目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目前,现场共有施工人员一万三千人,项目总体进度累计完成逾90%。恒逸文莱石化项目按计划稳步建设安装,其中,采购、土建工程、项目全面设计、钢结构安装等全部完成,设备、管道安装已接近尾声,东航道和6、7、8号码头已正式投用靠泊,大件码头、煤码头和化工品码头已投用,三个油品码头也即将建设完毕,恒逸文莱PMB项目投产指日可待。

随着常压炉对流段吊装就位,文莱PMB项目117台大件设备,总件数167件,总重量近31000吨,历时355天,于2月28日已安全顺利完成全部运输和吊装工作。

恒逸文莱石化项目鸟瞰图

作为海外大型项目,大件设备管理环节比国内项目更难,绝大多数设备都要经过国内集港和装船,海运至文莱,在文莱港口由海船倒至驳船,由驳船运抵PMB码头滚卸上岛,再进行岛上陆路运输、现场卸车、设备附件安装以及最终的吊装就位,共计9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决定最终能否顺利吊装就位。

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是我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也是文莱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国外实业投资。在2018年11月19日中文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双方专门提及,将推动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化项目合作安全顺利开展。

文莱迄今最大的国外实业投资  

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是我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也是文莱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国外实业投资。在2018年11月19日中文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双方专门提及,将推动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化项目合作安全顺利开展。

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一期投资34.5亿美元,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生产150万吨对二甲苯和50万吨苯以及汽油、煤油、柴油等产品。二期,新增原油加工能力1400万吨,生产200万吨对二甲苯和150万吨乙烯及成品油,二期项目现已进入方案论证阶段。

同时,10亿美元资本金各方按照持股比例均已投入,加上恒逸石化“一带一路”债券的成功发行,以及17.5亿美元银团贷款的顺利提款,有助于恒逸文莱项目能够早日投产。

恒逸文莱石化项目鸟瞰图

项目投产后,对二甲苯、苯等化工产品将销售给恒逸的国内下游企业,汽油\柴油和煤油将完全满足文莱国内市场需求和填补东南亚市场需求大量空缺,并协助文莱当地发展油气下游产业。

国外中标项目一览表(如有纰漏,请在留言处指出)
国外中标项目一览表(如有纰漏,请在留言处指出)

中国化学签署俄罗斯,甲醇项目EPC框架合同

项目名称:俄罗斯UMG 60万吨/年甲醇项目

中标单位:中国化学

根据协议,项目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UMG甲醇项目于2018年10月底前敲定融资条款及项目技术附件。

俄罗斯UMG 60万吨甲醇项目位于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下塔吉尔市,由俄罗斯UCP及JSC Areti公司发起,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甲醇项目,总投资约4亿美元。项目将采用丹麦Topsoe工艺技术,预计于2019年正式开工建设。

中国化学子公司拿下俄罗斯——天然气制甲醇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

近日,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成达公司)与俄罗斯纳霍德卡矿业化肥公司签署了俄罗斯NFP日产5,400吨天然气制甲醇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工期46个月,合同总额14.7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9.1亿元。

2019年1月30日,在成达公司刘一横董事长和业主方有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成达公司副总经理徐刚与业主方代表在莫斯科顺利签署了俄罗斯日产5400吨天然气制甲醇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该项目不但是成达公司迄今单笔合同额最大的项目,更是公司海外化工市场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谱写了成达海外工程市场的新篇章,是成达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集团公司“大市场、大业主、大客户、大项目、大经营”经营理念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成达公司坐落在我国西南文化名城──成都,前身为化工部第八设计院。成达公司始建于1958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奋斗,现已成为以设计为主体实行工程总承包的国际综合型工程公司。

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化工、神华集团、延长集团、兖矿集团等大型企业和各省市的重要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和煤化工基地建设和工程项目建设。

中石化签订科威特,MAA炼厂加热炉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18年9月13日,公司副总经理黄新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KNPC)CEO代表Yaqoub先生在科威特MINA AL-AHMADI炼油厂代表双方正式签署了科威特MAA炼厂加热炉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并确定2018年10月1日为合同工期计时起始日,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该项目工程范围主要包括MAA炼厂原有三个系列LPG处理装置加热炉的拆除及新建和相关电仪及配套公用工程设施等,合同工期36个月。

本项目是公司在科威特独立投标,经过激烈国际竞争后中标的总承包项目,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本项目的执行将进一步提升我公司在现代国际化标准和管理模式下,独立实施炼油石化项目工程总承包的能力,进一步树立我公司在中东地区的良好形象,对我公司进一步开拓中东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SEG沙特分公司总经理沈满芳、公司MAA炼厂加热炉项目经理郭恒、公司科威特阿祖尔炼厂项目经理郑立等,以及业主代表、代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无论是以巴斯夫为首的国外石化巨头在华建设正酣,还是中外合资的石化项目的稳步开展,中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的石化工程市场之一,其独特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主办的“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已于2011年起分别在南京、上海成功举办了六届,论坛先后得到了南京化工园区、上海化工园区、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的关注和支持。今天,论坛的最新日程出来啦~!

论坛的最新日程

2019 年(第七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将于AchemAsia2019 展会同期与您相约上海。论坛将从行业发展趋势、工程理念、安全管理、设备维护、智能工厂等方面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分享,围绕“高效、节能、安全”,结合当前石油化工领域先进的理念、工艺、技术、装备等方面的话题展开讨论。

会议信息

主办单位: 弗戈工业传媒、PROCESS《流程工业》

协办单位: 中国化工学会、德西玛展览公司

论坛时间: 2019年5月22日  

论坛地点: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同期展会: 第十一届国际化工先进制造博览会(AchemAsia2019)

论坛围绕工程建设、设备维护、项目管理、工程优化、安全管理、高效生产、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交流,来自石油石化领域的专家和企业齐聚一堂,彼此交流多年的项目心得和实战经验;探讨前沿的热点话题;分享见解和想法,共同寻求如何更优化地利用资源,实现高效、安全及可持续的生产,以达到减少成本费用,增加投资回报。

会议日程

论坛的最新日程

会议参与

从事石油、石化、化工生产企业的工艺及装置设计、项目管理、运行维护专业技术人员,设计院、工程公司等人员可免费参会,名额有限,经主办方确认的预注册人员可现场获赠午餐票、精美杂志及论坛会刊资料。

如果你想参与我们的会议日程,推荐演讲内容,或者以观众身份感受现场氛围,结交业内人士,欢迎与我们联系!

会议合作联系:胡静 18600736646,hujing.jgvogel.cn

观众参会咨询:葛梦影 18201279615,gemengying.jgvogel.cn

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会议注册信息↓

论坛的最新日程
石油化工工程论坛报名

同期ACHEMASIA大展

阿赫玛亚洲展是专为亚洲市场举办的国际科技展览会和会议。科学家和工程师之间以及设备供应商和用户之间的经验交流是我们的主要重点。我们利用30年来在中国举办展览会的专业经验,凭借拥有独特的品牌历史背景,每间隔三年在中国倾力举办阿赫玛亚洲博览会大展。阿赫玛亚洲展将是一个极其高质量的展览会。

在2018年6月结束的阿赫玛德国法兰克福博览会ACHEMA,共计有来自145个国家144000多名观众及3700多家参展商汇聚法兰克福,在为期5天的展会中展示了最新技术产品,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化工制药流程技术展览会德国阿赫玛展进一步引领全球流程工业的发展,2019年阿赫玛亚洲展将引领亚洲聚焦中国流程工业技术突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