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石化二期进度将远快于一期!相关签约情况及最新进展见证民营大炼化速度!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5-06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在即,二期工程也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并且进度将远快于一期项目。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如今一期工程投产在即,二期工程也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并且进度将远快于一期项目。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早在去年9月15日,荣盛集团与杭汽轮集团、沈鼓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举行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约仪式。

在浙石化一期项目上,就选择使用了杭汽轮52台汽轮机,随着当时的签约,二期项目中三方将继续通力合作。

浙江石化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能力,项目将分两期。

其中,一期:2000万吨/年炼油(含500万吨/年芳烃)140万吨/年乙烯;

二期将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规划一套2000万吨/年炼油(含500万吨/年芳烃)及两套14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时间进入2019年

2019年1月11日,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信部的评估要求,受到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的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方案》评估会,对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方案进行了评估。

专家组听取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对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方案的说明,对该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和深入讨论,并形成了评估专家意见。

4月13日上午,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合同签约仪式在舟山项目现场隆重举行,中国寰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革、北京寰球公司总经理张加珍出席签约仪式。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签约仪式上,王新革与浙石化领导分别致辞,并就一期项目进展情况和二期工程的重要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合同的正式签署标志着浙石化二期工程全面进入实质执行阶段。

浙石化董事长李水荣表示,寰球公司一直以来全力支持浙石化的项目建设,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克服了外部条件滞后、工艺方案变化等多项不利因素,压缩项目设计周期、及时提供设计文件、满足现场施工要求。同时作为总体院积极协调各装置院工作,为项目的整体快速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寰球公司能够在二期项目建设中继续承担起重要角色。

王新革表示,浙石化项目全面进入设计冲刺阶段,作为寰球公司的重点项目,公司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证项目进度节点、确保项目整体要求,在一期设计即将完美收官同时策划好二期项目工作,为业主交上满意的答卷。

4月18日至19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动力中心二期总体设计审查暨设计推进会举行,建设单位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电力工程设计研究院主要负责项目动力中心的设计工作。动力中心为炼化一体化工程提供可靠的蒸汽、电力、除盐水供应,是炼化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

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签约资金580亿元

2018年9月29日,浙江省发改委、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在杭州联合召开全省重点项目银项对接会,现场共签约21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到2223亿元。

其中,浙石化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约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签约意向授信金额580亿元。

荣盛石化拟定增80亿元投向浙石化二期工程

2019年3月26日荣盛石化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总额不超过80亿元资金,用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

这是荣盛石化继募集60亿元用于浙石化一期工程建设后,再次对该项目定增。

宁波工程签订浙江石化二期项目施工合同

2019年4月22日,中石化宁波工程与浙石化在宁波签订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施工合同。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此次签订的合同内容包括2套28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2套380万吨/年重整装置等共计11套装置及配套炼油区公用工程的土建及安装。

上海二十冶中标4套105000Nm3/h特大型空分制氧项目

2019年4月16日,上海二十冶安装公司一举中标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4套105000Nm3/h制氧机工程,且4套制氧机为同时施工。该项目是上海二十冶继大连恒力石化6套80000Nm3/h制氧机工程后,迄今为止承建的最大空分制氧项目。

据了解,该工程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渔山岛建设,主要施工范围包括土建、设备、管道、电气、仪表、电信、采暖通风、消防、给排水系统(含井室各管道井土方)钢结构等安装、试验、调试、防腐、保温、防火、衬里、二次灌浆(含厂家安装的设备灌浆)等。主要实物量包括建筑、空压机、后备系统、空分装置、变电所、机柜间、氮压机、厂房、循环水场等。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签订浙石化二期项目公用工程合同

2019年4月4日,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浙江火电在舟山签订了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公用工程(二期)建安工程合同。

该工程主要施工范围为浙江石化动力中心(二期)及南区燃机建筑安装工程,动力中心(二期)界区内及界区外附近公用管廊等建安工程,包括但不限于7炉5机及配套系统、除盐水及凝结水回收站(二期)、2号公用工程循环水场(北区),动力中心区域变(二期)等全部详细施工图内容。南区燃机界区内及界区外附近公用管廊等建安工程——包括但不限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机配套系统、余热发电机组、3号公用工程循环水场(南区)、公用工程控制中心(南区)等全部详细施工图内容。

中国二十冶签订浙石化二期施工合同

2019年3月19日,中国二十冶同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并正式签订《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桩基施工合同》,标志着中国二十冶在石化行业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据悉,该工程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大小鱼山岛,主要包括10米以内回填层处理,桩位放线定位、钻孔(冲孔)、钢筋笼制作安装、混凝土灌注、泥浆处置和施工完毕后工程场地平整等内容,合同总价暂定200000万元,合同工期640日历天。

杭氧中标浙石化二期工程四套105000Nm³/h空分装置

2019年3月15日消息,杭氧股份成功中标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四套105000Nm³/h空分装置。

这是杭氧与浙石化在2017年2月16日签订项目一期工程配套合同金额近9亿元人民币4套83000m3/h空分装置供货合同后双方再度携手,此次杭氧签约的浙石化二期4套105000Nm3/h空分装置供货合同,总制氧量将达420000Nm3/h。

霍尼韦尔将为浙石化二期提供一系列工艺技术

2019年1月17日霍尼韦尔宣布,旗下霍尼韦尔UOP将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提供一系列工艺技术授权、工艺包设计、关键设备,以及先进的催化剂和吸附剂。

二期项目工程将包括:

两套LD Parex™芳烃联合装置,该联合装置包括UOP Sulfolane™、Isomar™和Tatoray™工艺;炼油部分将包括三套可将蜡油和馏分油转化为石化原料的霍尼韦尔UOP Unicracking™工艺装置;

两套用于生产芳烃原料和高辛烷值汽油组分的CCRPlatforming™连续重整装置,用于反向异构化丁烷的Reverse-Butamer™装置;

新项目还将选用专为霍尼韦尔UOP工艺装置设计和配置的Experion®分布式控制系统(DCS)。

东锅中标浙石化二期7×800t/h锅炉及脱硝设备

2019年1月31日,东锅成功中标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项目(二期)动力中心7×800t/h高温高压煤粉锅炉及SCR脱硝设备。

浙江石化渔山岛绿色石化项目一期工程即将投产,东锅作为战略合作方已参与到二期建设中。

桐昆股份拟增资32.2亿元支持浙石化二期项目建设

2018年12月9日桐昆股份公告,考虑到浙石化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正计划开展二期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后续还需大量资金,为了支持浙石化项目的建设,同时也充分履行作为浙石化股东的义务,公司拟在现桐昆投资 47.80 亿元注册资本的基础上,继续对桐昆投资进行增资 32.20 亿元。

增资完成后,桐昆投资注册资本变更为 80 亿元人民币。桐昆股份继续持有桐昆投资 100%的股权。

中国一重签订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制造合同

2018年5月28日消息,中国一重近日与浙石化签订了二期渣油石化装备--3000吨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制造合同。

据悉,3000吨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是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核心设备,是迄今世界单台重量最大的锻焊结构加氢反应器。

SEI签署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设计合同

2018年4月28日,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宁波签署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设计合同。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根据合同,SEI负责两套300万吨/年浆态床加氢装置、一套S Zorb装置的工程设计。

岱山县与浙石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4月25日,岱山县政府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同等条件下新材料产业园园区企业优先列入浙石化原料供应”等内容达成共识。

舟山市发改委开展浙石化配套项目能源审计工作

2019年4月23日,舟山市发改委能源监察支队赴鱼山岛对浙石化配套项目开展了第三轮能源审计工作并举行了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围绕前两轮能源审计整改进展情况、第三轮审计内容重点展开交流。会上市发改委结合管理、监察、服务的工作要求,就浙石化能源审计工作提出了严格开展审计、全面落实整改、全力指导督促的三点工作意见,以深入查找节能潜力,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促进浙石化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能源审计工作将根据项目建设进度不定时开展,一直持续到浙石化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结束,对照审计工作开展的成效,此项工作将在今后复制推广。

沈鼓集团为浙江石化做全面技术交底培训

沈鼓集团承接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36台套离心压缩机组的设计制造任务,目前已就位20台套机组。

为确保现场多台机组的安装调试工作顺利进行,沈鼓集团安检公司联合自控公司、干气密封供应商于3月21日开始为客户进行为期2天的全面技术交底培训,浙江石化炼油部、化工部的设备管理人员、设备技术人员、安装人员、维保单位人员等共有近200人参加培训。

浙江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关键数据: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浙江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围垦区绿色石化基地。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建设总投资约160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

一期项目装置共计2000万吨/年常减压、300万吨/年轻烃回收、300万吨/年焦化、500万吨/年渣油加氢、38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4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2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45万吨/年轻汽油醚化、150万吨/年航煤精制、32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800万吨/年连续重整、520万吨/年芳烃、90万吨/年气体分馏、18万吨/年MTBE、45万吨/年烷基化等22套炼油装置,化工区包括14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丙烷脱氢、45万吨/年FDPE等15套化工装置。

一期炼油化工项目占地837.76h㎡,在项目申请报告经国家核准后48个月内建成投产。

二期工程炼油、芳烃和乙烯等核心装置规模与一期相同,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一期项目中,一系列设计加工原油为沙特中质和伊朗轻质原油,混合比为1:1,系列二设计加工巴西Frade和伊朗重质原油,混合比为3:7;二期全部为沙特轻质和沙特重质油,混合比为1:1。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