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的中国 工程项目市场

中国已成为世界工程设计项目领域的最重要竞争者

作者:Dominik Stepha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5-08
中国已成为世界工程设计项目领域的最重要竞争者——亚洲经济热潮已经冷却了吗?不,巨大的亚洲市场仍保持化学工业的活跃度。尽管有些公司已经在管道上投资数十亿美元,但其它公司仍有些畏惧欧洲的竞争力,还有暗潮汹涌的中美贸易战和亚洲主要市场的逐渐转向...中国的工程设计项目也因此被卡在希望与焦虑之间。

巴斯夫公司新上任的CEO Martin Brudermüller总是着眼于大局,一座新的巴斯夫一体化(Verbund)体系生产设施即将来到。但是不在欧洲,也不在美国。这家化学业巨头选中中国广东省作为自家下一座世界级一体化生产厂的落地之处,此厂以一座100万t/a乙烯的全新蒸汽裂解装置为核心,总投资高达87亿欧元,随后还将兴建各种生产相关产品的工厂。

中国化学品产量占全球产量40%,化工业界正在以中国市场为目标已显而易见。但中国这座经济发电厂正在起伏不定,成长率达至28年来最低水平(同比6.6%)。据加拿大《金融邮报》报道,中国华南地区江苏省已有数百家化学厂停工。这种状况让日本、德国的供货商和工程设计商感觉前途黯淡,但中国成套设备制造商正利用这个机会冲击世界市场。早于西欧和美国企业,德国工程设计峰会首先指明:中国已成为工厂工程设计项目领域的最重要竞争者。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工程设计工作组常务组长Thomas Waldmann表示,这意味着“行业必须对这个转折点做出反应”。但做出反应并非易事,因为所有公司还必须同时管理数字化进程、建立新合同模式、发掘、保留和赋能合格员工。内部管理架构目前还在固步自封,Thyssenkrupp Industrial Solutions公司CEO Marcel Fasswald解释说:“我们必须用知识导向的团队合作替换传统的等级制领导方式。”这家公司已于2018年10月在长春试运行了第一家聚乳酸生物塑料厂。

来自Contact GROAB-国际主要工厂工程设计和建设项目数据库:

科思创和海尔将在青岛设立联合实验室的决定表明,中国早已不再仅是生产基地而已。默克也已宣布在广东经济特区设立一家新竞争力中心。迁移行业敏感部分的发展趋势导致各利益集团担心着行业的未来。德国工程师协会VDI观察到,研发中心迁址率已从21%增至34%、信息技术(25%至33%)和服务(33%至54%),这些都值得我们关注。

Evonik Degussa公司北亚太区总裁Claas-Jürgen Klasen表示:“在新兴市场设立研发中心能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发展步伐大幅加快。”当然,中国政府也在新技术发展方面投入巨资,而外国贸易保护政策也使得外资企业在中国兴建生产设施的建设项目更具吸引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个公司对在亚洲设立生产设施方兴未艾,对于大型化学公司而言,中国已经是第二大重点投资目标地区,与北美地区并列,均为46%。根据近期调查,计划在中国投资且员工人数少于500的化学公司数量在近12个月以来翻了一番,达到23%。

尽管中国项目越来越多地由单家公司实施,但经典的合资公司也仍具有吸引力。例如,巴斯夫和中石化正在规划一座生产能力达100万t的合资蒸汽裂解装置。与此同时,科莱恩已经在镇江试运行了两座新增工厂。同时,Akzo Nobel已经在常州投产了一条新型粉末涂料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将成为世界最大生产线,总生产能力为46 000 t。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