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亮相2019中国石化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共同助力传统石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4
2019中国石化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于5月23日-24日在广东惠州召开,中国石化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是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与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是中国化工园区与业界交流的最大平台。

2019中国石化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于5月23日-24日在广东惠州召开,中国石化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是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与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是中国化工园区与业界交流的最大平台。本届论坛主要围绕传统石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化工园区的规范、绿色、智慧管理体系建设,以及世界级化工园区和产业集群的创建展开研讨。素有“北部湾畔的明珠”之称的北海亮相本次活动,北海市工信局副局长贺丰果介绍了北海市的基本概况、石化发展、投资环境等情况。

素有“北部湾畔的明珠”之称的北海亮相本次活动,北海市工信局副局长贺丰果介绍了北海市的基本概况、石化发展、投资环境等情况。

北海位于大陆南端北部湾畔,是一座三面环海的半岛城市,“每一条道路的尽头都通向大海”。北海有五十里碧波银滩、百年南洋古街、千年珍珠文化和万年风景涠洲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北海禀赋突出,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水陆空交通四通八达,是发展高新产业、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渔业和建设港口的理想之地。城市特点可以用“八句评价”来概括:区位优势突出、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文化底蕴丰厚、开放历史悠久、经济发展较快、产业基础扎实、生态环境优美。

北海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居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的中心枢纽位置,中国西南地区以及华南、华中部分地区走向世界最便捷的重要出海通道和门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就讲到,北海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海市铁山港时表示,铁山港有区位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将来是北部湾经济区一个重要依托。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

北海基础设施完善,是西部地区唯一同时拥有高速公路、高铁、港口、机场和管道“五位一体”交通网络的城市。有两条铁路、四条高速公路通过北海。北海机场是广西第三大机场,已开通29条航线,通航城市33个。北海动车连通国内众多城市,交通四通八达。北海海岸线全长668.98公里(其中大陆岸线528.17公里,海岛68个,海岛岸线总长140.81公里),具有水域宽阔、纳潮量大、地形隐蔽、水深浪小、港池航道淤积少等良好的天然水域条件和广阔的陆域,开发潜力巨大,是我国西南沿海地区的深水良港。

北海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快、质量好、结构优、后劲足”。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4.5%;全市完成财政收入225.19亿元,同比增长12.2%,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9.6%,财政收入质量居自治区之首。

北海市通过深入实施“四大会战”,舞起“四个龙头”,主导的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千亿元产业实现新发展。2018年,三大千亿元产业完成工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9.7%,贡献增加值占全市的83.3%,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80.4%和63.6%。其中石化产业产值394亿元,比增15%;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546亿元,比增15%。

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是北海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于2007年设立,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0万人,是北部湾经济区五大功能组团之一——铁山港(龙潭)组团的核心工业园区,是北部湾经济区三大临海工业区之一。工业区重点打造石油化工和临港新材料两大千亿元产业,积极发展林纸、海洋装备制造、港航物流、加工贸易等其他临港型产业及配套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多年来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2018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34亿元,比增14.7%,成为北海首个千亿元产值园区。北海石化产业园位于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规划面积约61平方公里,核心区域20平方公里(含码头区10平方公里),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面积最大的石化产业园,园区以中石化北海炼化为龙头,还建成了和源石化、新鑫能源、中航化等下游配套项目,形成石油炼制、化工、润滑油等配套的石化产业体系, 石化产业链格局初步形成。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位于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规划面积76.3平方公里,规划岸线16.66公里。产业园区总体定位为“北部湾新增长极、双核驱动新平台”,成为北部湾新兴临港工业基地、北部湾生态滨海新城及铁龙组团现代服务中心。

到北海投资建厂,除了与广西各兄弟城市一起共享国家及广西出台的普惠政策外,还享受北部湾开放开发、沿海开放城市等优惠政策。北海市还根据自身特点,出台了有关地方性优惠政策,鼓励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企业在北海投资发展。

北海热烈欢迎企业家朋友们前去考察、投资兴业,北海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惠的政策、最宽松的环境、最高效服务,努力让所有到北海投资兴业的客商,都能如鱼得水,收到丰厚的回报,实现共赢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