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2019园区论坛致辞:推进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7
5月23日,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惠州召开。

5月23日,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惠州召开。论坛重点围绕全国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跨国化工企业在华投资方向、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路径、化工园区的安全与环境管理展开研讨。本次论坛有近200家园区,500家企业,近1500人参加。另外,该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化工园区30强、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名单、化工园区优秀管理者等名单 。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为大会致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为大会致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连续第四年出席论坛,她在致辞中对化工园区的产业定位、建设管理和绿色发展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建议园区要建设特色产业集群、重视专业化科创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园区提质升级,勇于承担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

以下是顾委员长在“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的讲话全文,供大家参阅!

在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顾秀莲 2019年5月23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前列。在此期间,我国化学工业产值规模也在2010年跃居世界第一,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这是几代石油和化工人以爱国主义精神和振兴民族工业的伟大情怀创造出的发展奇迹。作为一个亲历了祖国巨变、石化行业腾飞的老兵,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借此机会,我谨向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敬意!向奋战在石化战线上的石油化工人表示亲切的问候!

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产业和支柱产业,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经济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70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为农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需要。2018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万亿元,占工业经济总量比重提升0.3个百分点,达到12.1%;实现利润总额8394亿元,占工业利润总额比重提升了1.4个百分点,达到12.7%,石化产业在制造业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已形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一些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世界领先水平,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有力推动了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国化工园区建设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快,已成为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国化工园区正在以“六个一体化”为主线,大力推进产业进一步集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环保安全应急水平进一步提升、智慧化进一步显现,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有力的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目前,我国石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行业一定要重视化工园区建设规范化程度不高、资源循环利用率有待提升、安全环保治理薄弱等一系列问题,一定要推进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在此,我提三点希望和建议:

首先,在产业定位方面,化工园区要在专、精、特、优上着力,打造竞争新优势。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专、精、特、优上下功夫,优先选择产品性能优异、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泛、市场前景广阔、成长潜力大的项目,突出生产的精细化、产品的特色化、发展的专业化,实现园区产业的升级优化。要坚持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围绕园区内现有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加大关键项目的招商引资,以关键项目建设增强产业集群关联度,推动企业优化重组,构建循环链接的产业链。特别是要积极吸引高端、龙头项目落户,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园区整体发展质量,打造竞争新优势。

第二,在建设管理方面,化工园区要在放、管、服上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必然要求化工园区具备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园区的各项政策与规章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简化办事流程和各种手续,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降低企业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为园区内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特别是要重视专业化科创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政策和制度创新,激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中外企业共同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把园区建设成行业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第三,在绿色发展方面,化工园区要在安全、环保、责任关怀上着力,提升行业形象。绿色发展要贯穿化工园区的布局规划、招商引资、建设管理、安全环保、节能降耗、循环化改造的全过程,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坚持的系统工程。要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建立以工艺、技术、能耗、环保、质量、安全为约束条件的推进机制,强化园区规范和标准制定、准入管理,推动园区提质升级、绿色发展。要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是化工园区的生命线,在全力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遵循责任关怀原则,积极推进自主管理,努力改善HSE管理体系,全面建设园区环境安全防范体系,不断提升绿色安全发展水平。

各位来宾、同志们,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又一代石油和化工人披荆斩棘,靠苦干、勤干、实干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石化产业发展道路。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化工园区要承担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凝神聚力、求实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建设一流的、规范的石化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毅力,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