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推进!巴斯夫湛江百亿美元一体化项目首批装置落地!另附中科、古雷、恒力等项目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科炼化、恒力集团、古雷石化、石化缘科技资讯 发布时间:2019-05-30
近日,巴斯夫宣布计划在筹建中的湛江建一个工程塑料改性装置和一个热塑性聚氨酯生产装置。这将成为该一体化基地首批投产的装置。

近日,巴斯夫宣布计划在筹建中的湛江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Verbund)新建一个工程塑料改性装置和一个热塑性聚氨酯(TPU)生产装置。这将成为该一体化基地首批投产的装置。

装置图

到2022年,新的工程塑料改性装置每年将为巴斯夫在中国贡献60,000吨改性工程塑料产品。

这将使巴斯夫在亚太地区的改性工程塑料产品年总产能达到290,000吨。

巴斯夫将在新型一体化基地全面落实基于尖端技术的智能制造理念。新装置将采用自动化包装、高科技控制系统和自动导引车辆等各类先进技术。

巴斯夫

除了两套新生产装置,湛江一体化基地的一些公用设施也将一并建造。巴斯夫全资子公司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近期正式成立,进一步肯定巴斯夫对华南市场的承诺,该公司将负责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的运营工作。

巴斯夫亚太区(职能管理)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 柯迪文 博士
巴斯夫亚太区(职能管理)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 柯迪文 博士

“签署首份谅解备忘录还不到一年,我们即宣布巴斯夫计划在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兴建首批生产装置,非常激动人心。目前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旨在尽快满足华南地区客户对创新产品的需求。”

巴斯夫特性材料部总裁 Raimar Jahn
巴斯夫特性材料部总裁 Raimar Jahn

“我们希望提高对华南市场以及全球客户的支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贴近增长型客户行业,建立新的生产装置,并通过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这将提高我们的创新速度和服务效率。电子电气公司和汽车制造商正与巴斯夫积极合作,以应对汽车电气化和电子设备小型化等市场趋势。”

TPU市场的增长,特别是高端应用需求的提升,背后有许多原因——包括日益严格的监管需求以及客户对电动交通、轻量化和自动化等领域越来越高的可持续性要求。巴斯夫通过提供适用于自动化和汽车的安全增强电缆和电线,以及应用于消费品的轻质材料等解决方案来满足客户的上述需求。随着全球各地区客户需求的快速变化,巴斯夫正在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投资以满足当地客户需求,同时也继续投资成熟经济体。

项目进展:

2018年7月巴斯夫在德国柏林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第一份一体化基地谅解备忘录

巴斯夫在德国柏林与广东省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9年1月,巴斯夫签署了框架协议以制定规划细节。

3月29日上午,巴斯夫湛江联络办公室正式启用。这是巴斯夫在湛江市推进落实全新一体化化学生产基地的又一里程碑。

湛江联络办公室正式启用典礼

新办公室位于赤坎区,配备了一系列巴斯夫的材料和解决方案,营造舒适、可持续的办公环境。其中包括使用巴斯夫材料的地毯、低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墙面涂料、巴斯夫超滤系统的净水装置、实现节能保温和提高音效的隔热板和隔音材料,以及先进的、可媲美自然光的LED照明设备。其中一些材料最终将在未来建成的生产基地中制造。

广东的一体化基地将是巴斯夫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预计总投资额高达100亿美元,并将由巴斯夫独立建设运营。整合的价值链会连接从基础化学品到消费品的上下游生产装置,为消费品和交通等增长型行业提供支持。湛江一体化基地将成为巴斯夫在全球的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仅次于德国路德维希港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基地。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项目最新进展:

5月23日,随着电力调度轻轻按下鼠标,担负中科炼化全厂供配电的220千伏变电站开始受电,标志着中科炼化第一个投用项目开始正式运行,为后续全厂各配电中心及各区域变电所受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科炼化

220kV中科变电站配套的四回输电线路是中科项目公用工程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科项目整体统筹要求第一个投产运行主项。据了解,目前,3个110千伏配电中心及下游装置变电所正处于紧张的土建施工,按统筹计划6月前完成1、3号配电中心受电、9月前完成2号配电中心受电。2019年下半年,陆续完成各下游装置变电所的受电工作。

5月26日,中石化南京工程中科项目连续重整装置地下给排水已基本完成,为了推进装置安装工作全面展开,项目部积极协调土建施工队伍组织力量,大力推进地面回填、构架和框架脚手架拆除以及地面硬化施工,标志着中科炼化连续重整装置进入安装阶段。

前期,由于土建施工与地管施工交叉影响,协调困难,再加上土建队伍劳动力投入不足等原因,土建施工进度滞后,影响地管施工进度。地管施工从去年12月初开始,一直到5月初才基本完成。同时,由于土建基础迟迟不能交付,钢结构不能进行施工,使得从4月份开始进场的钢结构大量积压。

为了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积极与土建队伍主动沟通协调,见缝插针,立足自我,强力推进地管施工,并争取早日交付土建队伍进行地面回填和硬化施工。同时,加强与EPC、业主和监理等单位的沟通,敦促土建队伍加快脚手架拆除工作,确保早日完成地管收尾施工,确保装置钢结构施工全面展开。目前,地面硬化完成了60%,各构架和框架,除了压缩机厂房外,完成了脚手架拆除等工作。

截止到5月24日,连续重整装置已安装设备15台,四台圆筒炉辐射室已安装完,开始进行内部衬里模块施工,四合一炉子辐射室已基本安装完成,构1、构2、1#管桥、3#管桥钢结构已全面开始安装,自动焊生产线投入使用,工艺管道预制已经开始。项目部将组织各安装队,制定详细的作业计划,积极投入到劳动竞赛活动中,全面推进安装工作顺利进行。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

5月8日,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网站发布了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项目的两条公示信息。公示信息披露,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项目包括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6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炼化一体化下游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系统及辅助设施、配套码头及码头库区等。

古雷炼化

5月20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220kV1#主变压器抵达施工现场,福建古雷石化公司、项目总包单位、监理单位以及生产厂家联合完成了设备现场验收工作。

图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220KV总变电站成品模拟图
图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220KV总变电站成品模拟图

据了解,1#主变压器是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场的第一台大型设备,其现场验收工作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220kV总变电站即将由土建阶段转为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也标志着项目的设备安装工作拉开了序幕。

接下来,相关建设单位将严把质量关,做好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工作。同时,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厉兵秣马,积极做好220kV变电站送电准备及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为实现送电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5月22日,由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承接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35万吨/年聚丙烯(pp)装置正式开工,标志着古雷石化一体化项目主装置开工建设拉开序幕。

五建公司在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承担了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土建、安装任务。该工程工期紧,质量目标高,是项目首套开车装置,也是创优工程。五建公司将持之以恒地在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发扬 “精细、严谨、务实、高效、争先”的企业作风,以与时俱进、勇攀新高、永争一流的精神,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2020年9月28日中交,为古雷石化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功绩。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

5月17日,在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大连长兴岛,全球领先的石油化工项目——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隆重举行全面投产仪式。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

该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全部建成仅19个月,全流程开车投产仅3个月,全面达产仅半个月,创造了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速度、全流程开车投产速度和全面达产速度最快的奇迹,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在国内,恒力首次采用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技术,原油得到最高效加工、最充分利用,原油利用率提高五个百分点,增产高附加值化工品多达百万吨以上,可降低国家对进口原油依赖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在全球,恒力率先应用全加氢工艺,总加氢规模高达 2700 万吨/年,可产出大量优质的的芳烃原料;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规模世界超大,可提高国内芳烃总产量30%,补齐芳烃供应短板,扭转长期进口的局面。

恒力首次采用柴油加氢、脱氢、正异构分离等新技术,将低附加值物料转化成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用2000万吨的原油加工量,生产出1400多万吨的化工品,化工品率高达70%,开创了炼化企业生产油品率最低、化工品率最高、高附加值产量最大的先河。

项目产出的芳烃等原料,直供PTA工厂,打通恒力全产业链关键一环,实现从“炼油—芳烃—化工—PTA、乙二醇—民用丝、工业丝、聚酯切片、工程塑料、薄膜—纺织”全产业链发展。今年,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产值将超1500亿元,利税将超380亿元,恒力集团总营收也将突破6000亿元。

5月24日,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9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洗涤塔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该工程大件吊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本次吊装的洗涤塔高101.5米,直径8.6米,重达1315吨,是乙二醇装置中体积最大、高度最高、吊装难度最大的设备,也是恒力(大连)石化化工有限公司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大件吊装中的关键线路之一。此次吊装采用4000吨龙门液压提升作为主吊,1250吨履带式起重机遛尾。在参建人员的精心组织、科学部署下,上午7时起吊,经过15小时的吊装作业,于5月24日晚上10时顺利安装就位,实现了“塔起灯亮”的目标。

为实现洗涤塔“穿衣戴帽,塔起灯亮”的目标,设备进场后项目部立即组织专业人员掀起了模块化施工高潮,迅速推进劳动保护安装、设备保温、管道预制、防腐保温、电气仪表、塔内件安装等专业施工。全体参建人员认真做好各专业施工的协调、沟通工作,吊装前组织安全、质量部门进行专项检查,做到附塔管线、管道支架安装一处完善一处,验收一处。同时,项目部与业主、监理、吊装单位共同组织吊装作业风险源分析专项会议,制定针对性风险源分析表,提前对参建员工进行安全、质量、技术交底。项目部多措并举全速推进大型设备模块化施工,充分体现了项目的施工组织和管理能力,受到了业主及监理的一致好评。

目前,十建大连恒力项目部承建的9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大型设备共27台,其中卧式设备12台,立式设备15台,业主计划8月底全部到货。截止到5月25日,项目部已顺利安装就位大型设备8台,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浙江炼化一体化项目新进展:

5月20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前期工作,相关装置已具备投运条件。公司现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将第一批装置(常减压及相关公用工程装置等)投入运行。

浙江炼化一体化项目

该项目的投产,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构建“原油—芳烃(PX)、烯烃—PTA、MEG—聚酯—纺丝—加弹”一体化产业链,实现高质高效的规模化生产,降低产品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总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在芳烃及乙烯产业方面的话语权,带动中下游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实现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月21日,随着起吊命令的发布,型号为CC8800-1的1600吨级履带吊车发出轰鸣声,缓缓地将一框重量为60吨、规格为11.2米×9米×11.2米的钢结构提升至标高为136米层的高度。经过近1个小时的精心指挥和细心操作,上午11时许,框架就位,焊接作业人员开始焊接固定,标志着由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重整联合装置1#重整140米反再框架正式封顶,这是继2#重整反再框架4月15日封顶后实现的又一个关键节点目标,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周完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