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浙石化投产挤压效应显现:国外装置在“颤抖”、传统炼厂遭受淘汰性冲击、石化产品竞争白热化!

发布时间:2019-06-10
5月11日,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

5月11日,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6月1日,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1600万吨/年常减压联合装置也打下了第一根桩。大项目近日动作十足,然而这些对于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有哪些影响?快来看看这篇文章。

传统炼油时代,挥挥手,告别了!
传统炼油时代,挥挥手,告别了!

恒力石化项目原油加工能力为20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为450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加工原油为沙重、沙中、马林原油,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加氢规模为2300万吨/年。恒力集团在全球率先迈入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完整产业链。

5月20日,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完成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前期工作,相关装置已具备投运条件。

淘汰性冲击!PX利润负盈利时代来临

千万吨级大型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对传统燃料型炼厂形成淘汰性冲击,地方炼厂运营面临大考。恒力石化产品逐步投放市场对传统炼油和其他化工品市场形成碾压,其竞争优势凸显。自恒力炼化投产后,市场中烯烃和芳烃利润均出现明显下滑迹象。

2019年PX利润

PX曾作为聚酯产业链条中最为“赚钱”的品种之一而备受市场瞩目,据数据监测显示,2019年PX利润峰值在2月16日,为305.36美元/吨,核生产一吨PX产品有2000多人民币的利润空间;但伴随着恒力石化两条总计450万吨的PX新增产能的投放(1# 225万吨/年生产线于3月24日产出合格品,后负荷稳定至50%-60%附近运行;2#225万吨/年生产线于5月11日正式投料运行,现负荷50%偏下),国内供需格局及参与者心态方面均承受了明显压力,PX价格开启强势单边下行走势,进而利润空间伴随性出现明显收缩,迅速回落至成本位以下。

附1:全国13个PX项目分布图

全国13个PX项目分布图
(点击可放大图片,文末有详细项目信息)

而至5月17日,PX利润值则下滑至-18.13美元/吨,处于亏损状态,于上次出现负盈利的情况,已经时隔一年半的时间。

亚洲PX检修进程的集中爆发,或仍难改颓势

受目前负盈利现状影响,市场密切关注亚洲PX装置运行情况,如表所示,第二季度亚洲PX装置变动涉及产能总计879.7万吨,其中绝大部分变动计划均为年初所制定的检修预期,而不在计划内的仅有台湾化学纤维3#装置及日本JX两套装置的意外停车事件,韩国s-oil检修时间的延长以及越南宜山检修进程提前。

同时涉及减产的方面,目前比较明确的仅青岛丽东100万吨/年PX装置预期将负荷下调至60%,但暂未公布具体降负时间,而据报道,如果 PX-MX价差持续缩窄,韩国乐天化学正考虑将蔚山两套合计产能为75万吨的PX装置降负(目前这两套装置正满负荷运营)。 

而另外一家韩国PX生产商现代则表示如果PX利润依旧为负值,会考虑调整大山产能为118万吨/年的PX装置负荷。

亚洲PX

韩国是中国PX第一大进口国,一直以来掌握着PX定价话语权,利润高企风光无限;2018 年中国共进口PX 1590.45万吨,从韩国进口721.08万吨,占比45.34%;2019年前三个月中国共进口PX 423.51万吨,从韩国进口159.55万吨,占比37.67%。然而亚洲PX价格自进入3月份以来跌势明显加剧,一些韩国PX生产商预期在2019年2季度韩国出口中国PX量会大幅回落。

除了自身供需格局的恶化意外,恒力石化投放对市场信心所产生的压力亦可见一般,近日伴随着亚洲PX检修进程的集中爆发,预计PX价格将出现一波短暂盘整,然其影响力度或将远不及预期,叠加浙江石化400万吨/年PX生产线路建设完毕,有望在今年四季度达产,以及文莱恒逸项目、海南二期项目等新增压力仍将持续冲击市场,因此PX市场中长期依旧维持偏空。

民营企业首当其冲,国际巨头来分羹,石化行业迎巨变!

中国石化行业迎来一股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建设、投产的浪潮,其中,民营企业、主营单位、国际巨头纷纷抢滩,给未来石化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民营企业集力打造炼化一体化产业链,除了恒力集团大连长兴岛项目,浙石化炼化项目(一期),盛虹炼化项目开工建设,中化旭阳炼化项目即将开建。

主营单位带头建设的中科炼化、中委广东石化、中化泉州炼化(二期)等多个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正在推进。国际巨头也来中国炼化市场分一杯羹,除了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外商独资石化项目正在推进外,壳牌、SABIC、沙特阿美将与国内石化企业在炼化领域展开合作。山东地炼转型升级,正在布局裕龙岛大型一体化项目。

山东地炼

伴随着这些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逐步推进,中国石化行业格局必将发生新的巨变,我们市场行业的参与者要及时跟进,调整自身,在这样的一场变革中找寻新的机会。

附2:2017-2018年中国建设和前期工作的PX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

★ 2017年8月,海南炼化第二套芳烃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项目预计于2019年3月建成,6月投料试车,9月生产出合格产品。项目建成后,海南炼化将拥有PX生产能力约160万吨/年,成为集团公司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

★ 2017年10月,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含80万吨/年PX)开工建设誓师大会在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举行,拉开了工程建设的帷幕。

★ 2017年11月,福建锦江石化芳烃一体化项目方案论证会在漳州市举行,项目以1000万吨/年原油为原料,采用全加氢工艺技术,不生产汽煤柴等成品油,涉及PX产能200万吨/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套全产化学品的炼化项目。 

★ 2017年11月,巴州人民政府、新疆中泰集团、北京中科诚毅在库尔勒举行油煤共炼项目合作签约仪式。400万吨/年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投资270亿元,年处理200万吨重油和200万吨煤粉,生产PX、苯、轻烃等化工产品。

★ 2017年12月,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含280万吨/年PX)环评文件修改完善后由环保部再次受理。

★ 2017年12月,曹妃甸区政府与中化集团、旭阳控股三方合作的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项目包含202万吨/年PX。该项目在2017年9月获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 2018年1月,延长石油集团与华电煤业集团签订关于华电榆林煤基芳烃及配套煤矿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煤基芳烃工业项目在陕落地,推进先进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 2018年3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进入设备到货高峰期,工程安装全面展开,2000万吨/年常减压炼油装置已于2018年12月15日投料生产,2019还将形成PX产能450万吨/年。

★ 2018年,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建设高峰期,一期项目预计于2019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400万吨/年PX产能。

★截至2019年2月,中国已建成PX(对二甲苯,以下简称PX)装置18个(原定于2017年开工的中化弘润石油化工60万吨/年的PX由于工艺路线调整暂推迟开工),PX产能总计1423万吨/年,其中福海创(原腾龙芳烃)160万吨/年产能自2015年停产至今未开工。因此,现阶段中国实际运行中的PX产能为1263万吨/年。

★2019年5月中旬,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表彰大会一行赶赴东营,首先来到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

该项目整合8家炼化企业的石脑油资源,旨在实现原料和产品的协同发展。目前,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2019年年底基本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84亿元、利税128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