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认可了!中石油颁发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国家证书同等效力!报考、等级、待遇都解释清楚了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你有过这种忧虑和尴尬的情况吗?你在企业获得的证书有时并不被社会所认可;或者在企业取证“含金量”似乎并不如想象中高,而且如果离职的话这个证会不会就相当于白考了……

你有过这种忧虑和尴尬的情况吗?你在企业获得的证书有时并不被社会所认可;或者在企业取证“含金量”似乎并不如想象中高,而且如果离职的话这个证会不会就相当于白考了……

近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向大庆油田颁发国家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在获得开展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的基础上,成为全国首家正式颁发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中央企业。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可不要小看它!

它可以帮你打消一开始流程君说的那些疑惑呢!

在今年1月22至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大庆油田组织召开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评审会,中国石油成为第一个在部、省两级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双备案的中央企业。

中石油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享有同等效力。在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中国石油操作技能员工可以将其做为参加申报国家和省市高技能人才评选的条件,同时还能根据国家(地方)有关政策享受相关待遇,在充分享受国家和地方各项技能人才政策红利同时,进一步激励广大技能人才立足一线岗位成长成才。

中石油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已经能在全国联网查询系统里查询!

全国联网查询系统里查询

目前,等级证书认定分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双轨制”。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发挥用人单位人才评价自主权,明确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结果的社会效力,2018年12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正式启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18家中央企业入选首批试点单位。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红色为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蓝色为初、中和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在国家人社部、黑龙江省人社厅、中国石油人事部的支持与指导下,大庆油田结合油田生产经营实际,有序组织开展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4月22日,黑龙江省和国家人社部先后完成认定结果审核,同意由中国石油向大庆油田颁发国家首批200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本次大庆油田颁发的国家首批200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涉及采油工、井下作业工、钻井地质工、采气工等主要工种。在大庆油田试点后,集团公司将按“试验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逐步向所属企事业单位推广,预计在今年7月份全部完成。

另外,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感到既惊喜又有一些疑惑呢?

为此,下面这些是对大家关注度较高的一些疑惑的解释哦: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Question1:中石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下简称“证书”)包括哪些种类?

人事部:中石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红本和蓝本两种,红本是技师和高级技师,蓝本是初级工、中级工和高级工。

Question2:这次证书“升级”跟原来到底有啥不一样?对职工有啥利好?

人事部:由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属于企业自主评价,集团公司有更多自主性,所以为切实减轻操作员工考评“负担”,公司积极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上岗证”合一的工作,真正实现在集团公司内部“一证通”。另外,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持证员工将享受到国家和地方更多技能人才政策红利。

Question3: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薪酬待遇有影响吗?

人事部:职业技能等级与操作技能人员薪酬待遇是有关系的。集团公司操作技能人员岗技工资动态运行管理规定:对岗技工资已经超过本人实际取得的职业技能等级适用范围内最高标准的,在本人未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前,岗位工资不再动态考核晋档。

集团公司正在积极推行操作人员技能晋升计划,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成长通道,在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产生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以上,还设立了首席技师、企业技能专家、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和技能大师的九级晋级体系,鼓励大家参加技师和高级技师考评,对聘任到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企业技能专家、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和技能大师的,按有关规定享受技能津贴和相关待遇。

Question4:证书报考需要哪些条件?

人事部:目前操作员工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需要按照集团公司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办法要求申报。

(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初级工:

1. 新入职完成本职业(工种)培训内容,经考核合格人员。

2. 从事本工种工作1年及以上的人员。 

(二)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中级工:

从事本工种工作3年及以上,并取得本职业(工种)初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高级工:

从事本工种工作5年及以上,并取得本职业(工种)中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

(四)技师需取得本职业(工种)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年以上,工作业绩经企业考核合格的人员。

(五)高级技师需取得本职业(工种)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年以上,工作业绩经企业考核合格的人员。

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结合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需要,重点从主体生产工种、艰苦关键岗位和班组长等骨干人才中选拔技师和高级技师。

Question5:报考证书都需要一定的工作年限,年限是如何考虑的,将来这个年限是否可能会缩短?

人事部:申报年限,主要是按照操作员工所从事工种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中相应要求。

除了上述申报规则,为鼓励业绩优秀的职工脱颖而出,我们对竞赛、立功获奖等人员设置破格申报,给技能人员更宽广的发展路径。同时对于在边远地区、艰苦岗位的操作员工,我们正在研究突出业绩贡献,缩短申报年限,力争今年出台相关激励政。

Question6: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可以直接晋升技能等级,这是真的吗?

人事部:根据集团公司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办法,对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名次的,可破格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一)获得国家级一类竞赛和国家级二类竞赛名次的优胜者,晋升一级职业技能等级。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类竞赛前五名和国家级二类竞赛前三名的优胜者,原是中级工的,可直接晋升技师。

(二)获得集团公司级竞赛个人竞赛奖牌的优胜者,晋升一级职业技能等级。其中,获得金牌的优胜者,原是初级工的,直接晋升高级工;原是中级工的,直接晋升技师;获得个人竞赛铜牌的优胜者,晋升最高至高级工,原是高级工或技师的,免于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经单位业绩考核和技术答辩合格后,推荐晋升技师或高级技师。

(三)企业职业技能竞赛

1. 获得第一名的优胜者,原是初级工的,直接晋升高级工;原是中、高级工的,直接晋升技师;原是技师的,免于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经单位业绩考核和技术答辩合格后,推荐晋升高级技师。

2. 其他获奖选手,晋升一级职业技能等级,最高晋升到高级工。原是高级工或技师的,免于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经单位业绩考核和技术答辩合格后,推荐晋升技师或高级技师。

(四)经单位人事劳资部门推荐或确认,在参加省级石油石化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竞赛(省级一类竞赛)获得名次的优胜者,其职业技能等级晋升按企业级竞赛规定执行;在参加省级通用工种技能竞赛(省级一类竞赛)获得前三名并破格晋升技师、高级技师的优胜者,需报请集团公司审核确认。

Question7:在操作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否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人事部:由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转到操作岗位的人员,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资格,且从事本专业(职业)5年以上,可申报参加高级工鉴定;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且从事本专业(职业)8年以上,经企业业绩考核合格可申报参加技师鉴定。

Question8: 我转换了岗位,是否要从初级工开始?

人事部:当然不用,对于转换职业(工种)人员参加新职业(工种)鉴定,所申报等级不高于原从事等级,转换职业(工种)为同一专业下的职业(工种),首次鉴定等级可申请参加和原从事职业(工种)同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非同一专业下的职业(工种),首次鉴定可申请参加比原从事职业(工种)低一等级职业技能鉴定,最高只可申请参加现从事职业(工种)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同时,在取得现从事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年后,可按累计工作年限申报现从事工种升级鉴定。

Question9:以前考过的技能等级,会补发现在这种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享有同等效力的证书吗?

人事部:2017年以前发放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仍然有效,并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网页上可以查询。2017年1月1日之后到2018年12月31日前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成绩合格员工的证书,集团公司将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申请补发中国石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今年中石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系统正式上线,网址是http://www.cnpc.com.cn/sccp/inquiry/preQuery,可向广大在职员工提供2017年1月1日以后评价合格人员的证书查询服务。2019年1月1日以后颁发证书,同时可在国家证书查询系统查询:http://jndj.osta.org.cn/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