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加氢工艺操作法用他的名字命名!这位一线石化工匠还被领导人接见!

文章来源:压力容器人、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化工707 发布时间:2019-06-13
中国石化一线员工,茂名石化的工匠吴金源是谁?学历只有初中的他,开创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加氢装置高压法兰拆装质量监督吴金源操作法,并在中国石化全系统推广应用。

中国石化一线员工,茂名石化的工匠吴金源是谁?学历只有初中的他,开创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加氢装置高压法兰拆装质量监督吴金源操作法,并在中国石化全系统推广应用。让我们来看看石化人榜样的故事!

吴金源

他荣誉满满: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享受国务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石化技术能手、中国石化技能大师、中国石化金牌班长、石化工匠、南粤工匠、广东省技术能手。

他是一个牛人

吴金源

他是生产难题的大克星,疑难杂症在他面前无处逃遁,参与“氢气梯级利用法”等,创新创效项目10多个,为公司增创效益超千万元。

他是一个憨人

吴金源

他是一名典型的憨人,立足一线岗位28年,民企高薪聘请却不为所动,成为一本行走的“老黄历”。

他是一个好人

吴金源

有困难就挺在最前面,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带领班组屡创佳绩,传授技艺毫无保留,带出的徒弟个个顶呱呱。

他是一个凡人

吴金源

他是妻子眼中的“暖男”,关爱家庭又饱含人情味,他是女儿心中的好父亲,是良师也是益友,他是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二车间班长。

吴金源

29年来,他坚守生产一线,荣获中国石化集团“汽(煤、柴)加氢装置操作工技能大师”称号,工作经验被冠以个人名字在石化行业推广。他保持了渣油加氢、2号柴油加氢、制氢等三套装置连续3年安全生产,使渣油加氢装置连续十年获得中国石化同类装置达标竞赛第一名。

吴金源

去年,习总书记到广东深圳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并在展厅内接见了参与和推动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的20名代表,与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祝愿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再立新功,祝同志们生活幸福。其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员工吴金源作为代表之一受到了接见。

据悉,吴金源向习总书记介绍了自己是一名来自石化行业的一线工人,期盼总书记到茂名石化考察指导工作。习总书记关心询问了茂名石化有关情况,并高兴地说道:“茂名石化我没有去过,一说到茂名石化,我就会想起石化企业,张高丽同志就是茂名石化出来的。”

大师也“追星”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他的情景,吴金源表示,这是他一生最难忘的时刻!

图为吴金源(右一)认真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图为吴金源(右一)认真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吴金源回忆说,当时他作为广东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相关方面代表之一,是在深圳展览馆尾厅被习总书记接见的。他当时与总书记握手交谈时,心情非常激动、高兴,也有一份的惊喜。但总书记的那份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还有现场的和谐融洽的气氛,让吴金源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下来。

吴金源表示,作为一线工人,能够被习总书记亲自接见并交谈,这不仅是个人一辈子的光荣,同时也是茂名石化的光荣、中国石化的光荣,是技能人员的光荣。习总书记对石化企业的肯定,对中国石化、茂名石化是莫大的鼓励,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弘扬“三老四严”“严细实”的石化精神,为将中国石化打造成为世界一流能源化工企业,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吴金源(右一)认真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像吴金源这样的工匠型人才,在茂名石化还有很多。近年来,茂名石化以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为出发点,全面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建章立制,致力培育一批专业专注、团结奉献、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工匠集群,涌现出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技术能手张恒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黄巨利,南粤工匠吴金源、梁丽坚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石油石化行业的石化工匠。

截至目前,茂名石化有中华技能大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5人、集团公司技术能手65人。

目前吴大师依旧在一线岗位上,和众多石化人并肩奋斗,用他的智慧与汗水,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加油!点赞!

关于茂名石化

全名: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生日:1955年05月12日;人员总数:在册8000多人,离退休职工12000多人;住址:南方油城(广东省茂名市);语言:粤语、普通话任意切换;精神:责任至上、事争第一、追求卓越  ;目标:打造世界一流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和世界级高端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口头禅:让茂名石化更好,让全体员工更幸福。

我叫茂名石化,这是我的成长之路

1955.5.12,茂名页岩油厂筹建处成立,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项目之一。

1956.4,毛泽东主席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提到茂名:现在我们准备在广东的茂名(那里有油页岩)搞人造石油,那也是重工业。

1957.9,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批示同意在广东茂名建设规模为年产100万吨原油的油页岩炼油厂。

1962.1,露天矿建成投产。

1963.4,第一套常减压蒸馏装置建成投产,公司由加工“人造石油”向加工天然石油为主转变。

1976.12,润滑油轻质酮苯联合装置实现一次开汽成功,公司实现了由单纯燃料型炼厂向燃料-润滑油型炼厂的转变。

1980.9,湛茂输油管道全线投产,年输送能力1000万吨,改变了原油进厂单一靠铁路油槽车输送的被动局面。

1991.7,公司建设水东油港,港池、航道和助航设施以及码头泊位。至此,茂名石化拥有了自己的港口。

1996.8,30万吨/年乙烯工程建成投产,茂名石化实现了由单一炼油型企业向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的转变。

1998.8,5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投产,公司炼油能力扩大到1350万吨/年,成为我国首座千万吨级炼油基地,茂名石化实现了第一次跨越。

2006.9,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茂名石化成为我国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实现了第二次跨越式发展。

2012.12,炼油改扩建工程主体装置之一的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中交建成投产。茂名石化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2350万吨/年,成为国内第三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过2000万吨/年的石化企业,茂名石化实现了第三次跨越式发展。

2014.1,炼油改扩建工程重点项目,目前国内单产能力最大的煤制氢装置一次投产成功,公司实现了由石油化工企业向石油化工-煤化工企业的转变。至此,茂名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工程全面建成投用。

我叫茂名石化     

小时候的我气质非凡

茂名石化

1955年5月12日,茂名页岩油厂筹建处成立,从此我开启精彩的人生。

茂名石化

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不断做优做强,一次次的跨越和发展,一次次的努力和奋进。

茂名石化

一代代的建设者,以力争上游,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

茂名石化

用青春和汗水,在塔林间,谱写最美的诗篇,造就了现在的我。

我叫茂名石化,现在的我魅力四射,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已成为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下面我来介绍下我的成员:炼油分部

炼油分部

目前国内最完善的炼油厂之一,炼油年加工能力达到2000万吨,拥有59套炼油生产装置,共炼制了来自50多个国家167种国内外原油。

化工分部

化工分部

我国首个百万吨乙烯厂,拥有23套主要生产装置,每年可生产产品200多个品种,共达360多万吨。

热电分部

热电分部

炼油、化工区共5台CFB锅炉及6台汽轮发电机组,化工区3台油气混烧锅炉,设计供汽能力累计达2510吨/小时,发电能力累计达24万千瓦。

港口分部

港口分部

30万吨级海上单点系泊原油接卸系统,年中转量超过2300万吨,三大罐区累计355.8万m³储存量,四路长输管线输送共计455公里。

铁运分部

铁运分部

3个铁路站场,铁路运输能力约960万吨/年,液化气槽车装车能力60万吨/年以上,我还有水务运行部、销售中心、供应中心、研究院、质检中心、计量中心等单位部门。

茂名石化的“大明星”

张恒珍,茂名石化公司首席技师
张恒珍,茂名石化公司首席技师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2016年“感动石化”人物。

吴金源,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二车间副班长
吴金源,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二车间副班长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汽(煤、柴)加氢装置操作工技能大师

黄巨利: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裂解车间安全总监
黄巨利: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裂解车间安全总监

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第六届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

向敬业的石化人致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