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仪表的创新之眼

VEGA中国30周年庆典在天津盛大举办

作者:关彤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6-18
随着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以及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相继提出,实现人、数据与机器之间的连接与对话已是制造业的热门话题,在仪器仪表领域向智能化转型也是大势所趋。正值VEGA在中国耕耘的第三十个年头,笔者有幸参与了天津天威有限公司30周年庆典活动,并专访了VEGA中国区总经理刘昆昆先生,关于安全理念、公司发展蓝图以及技术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VEGA中国30周年庆典在天津盛大举办——随着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以及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相继提出,实现人、数据与机器之间的连接与对话已是制造业的热门话题,在仪器仪表领域向智能化转型也是大势所趋。VEGA也正是智能仪表的代言人之一,近年来VEGA产品链陆续推出蓝牙功能和IO-Link通信技术,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使其跃居雷达式物位测量的世界领先行列。正值VEGA在中国耕耘的第三十个年头,笔者有幸参与了天津天威有限公司30周年庆典活动,并专访了VEGA中国区总经理刘昆昆先生,关于安全理念、公司发展蓝图以及技术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VEGA中国三十周年庆典

几十年前,中国在经济建设腾飞的初期,需要材料和能源等领域的大力支持。在过去的20年里,VEGA的产品大军进入了我国钢铁、水泥和电力行业,带动了这些行业仪表使用程度和水平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VEGA在传统领域保持优势的同时,也加大了进军食品、制药、水处理和环保等行业的力度。作为创新仪器仪表的领军企业,在VEGA集团的60年激荡沉淀中,VEGA一直致力于物位技术的研究,每年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可达总营业额的4.5%左右。高投入也带来高回报,应运而生的研发团队是保证完整服务链的基础,自由的知识产权和厚重的技术积累也成为VEGA不断迸发活力的源泉。

VEGA中国三十周年庆典

在VEGA中国三十周年庆典上,VEGA中国区总经理刘昆昆先生介绍说:“早在1989年,VEGA德国就与天津市自动化仪表厂合资建立了天津天威有限公司,到2015年天威成为VEGA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至今,一直坚守在中国物位测量技术水平的最前线。”“越简单越好”是刘总在活动上反复强调的公司特色,如何把复杂的设计变成简单的模块化操作,即是行业的大势所趋,也是新时代下客户与仪表生产商的共同期望。

VEGA中国三十周年庆典

坚实的技术堡垒

在超声波、雷达等信号处理的物位领域,自1997年第一台两线制雷达的诞生,到2003年世界物位领域第一款模块化设计,直至2014年设计的第一组80GHz固液体雷达,在没有前者引路的窘迫之境,VEGA作为勇往直前的开拓者,不断刷新着仪表行业的标准,及时推出适应变幻市场的产品,并始终坚守在技术的最前沿。

应对复杂工况,反应速度快是VEGA仪表的一大优势。对比市场上的同类型产品,VEGA物位仪表更新测量值的速度间隔可缩减至0.5至0.7s左右。“VEGA于1997年引入了世界上第一台两线制雷达,两线制雷达的问世因大大降低成本而轻松赢得了用户的青睐。”刘总补充道。然而,竞争市场的价格优势并没有影响VEGA产品的过程可靠性,VEGA公司最先推出的80 GHz雷达传感器因其优异的性能,适用于众多以前无法测量或者测量效果不好的工况,从而为广大用户提供了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

此外,VEGA还将模块化设计理念首次引进了物位测量领域,模块化使得仪表的外型和尺寸一致,拥有共同的外壳、共同的显示调试模块和统一的调试菜单结构,且都装有兼容的电子物件,在方便用户选型的同时,还可以加快后续的生产、调试和维护速度。例如,用户在想将晶体管输出变更为继电器输出时,只需替换其不同输出信号的电子部件,就可以完成这一动作,无需考虑部件兼容的问题。无论是雷达、导播雷达还是其它测量原理,模块化和统一调试的菜单都能为用户在实际应用时节省时间和人力。

“VEGA的宗旨是为用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和服务,在产品更新换代上也会考虑新老产品的兼容性,从而保证了我们在整个服务链端上的优势得以长久保持。”刘总补充道。跨过三十年发展的门槛,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未来VEGA将改变技术研发的思维模式,将技术革新的落脚点放在市场需求方面,通过观察市场探索市场需求,再从市场需求来定义产品性能,包括为用户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以及提供定制化服务。

不竭创新力的传承

无论是对于技术研发还是服务供应型企业,人才资源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以技术的基础培养销售,是VEGA中国在人才管理上的一大特色。“每一个销售新人刚接触到工作时,都会为其匹配一位经验老到的师傅,这种‘以旧带新’的方式使得员工可以更快地进入角色。”刘总饶有兴致地提到。反复的内部培训和现场实地应用的双管齐下,使得员工对产品和技术能够有更深刻的了解,最终实现技术人员与最终用户的结合,这也是技术和服务完美结合。除此之外,模块化带来的好处还能体现在仪表的后期维护上,一旦仪表出现一点偏差,销售人员即可快速响应并到场解决问题。人才培养的重视,使得VEGA不竭的创造力得以传承,这也是VEGA制胜市场的有力武器之一。

天津VEGA中国三十周年庆典

立足智能化时代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化的本质意义是将人、数据和机器联系在一起,各行各业虽有不同的偏重点,但对于仪表行业来说,走向智能化和互联化终将是大势所趋。对此刘总表示:“工业物联是未来通信的基础,而数据是通信的前提,因此,采集数据的仪表在智能化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VEGA在智能化技术创新方面早已未雨绸缪,并从技术上做好了付诸实施的准备。VEGA在2014年推出的仪表就已带有蓝牙功能,2018年又在实现蓝牙功能的基础上推出IO-Link通信技术,这是一种机器之间点对点的通信交流模式,目的是使机器之间进行定时的周期性数据交换。这些都使得VEGA的技术在发展智能制造的大趋势下如鱼得水。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由VEGA研发的Tools-App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工业自动化及元器件展上获的了“Automation App Award“ (自动化应用程序奖)的殊荣。VEGA Tools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它能在最多25米的距离内,对所有具有蓝牙功能的VEGA传感器进行无线调试、显示和诊断工作,而无需为此攀爬高梯或靠近危险区域 。带有蓝牙功能的模块化显示器可以作为通用型的VEGA仪表模块,因此VEGA Tools能够操作80多种不同的VEGA传感器。

每次进行无线连接时,用户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和密码保护进行安全通信时,受密码保护的IT网络、对员工的权限以及对谁允许在系统中使用哪种仪表,都有明确的规定。用这种方式,用户可以借助具有IT安全性的 VEGA Tools-App 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轻松地操作设备。 它不仅提高了无线连接速度,还扩大了可及范围。在未来的创新研发进程中,VEGA将会更加注重程序操作的人性化,并进一步提高程序的通用性和稳定性。

 “安全带来自由,自由带来创造力。”

拥有德国工业严谨、精准的优良血脉,加以严格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与训练有素的员工,VEGA中国的产品质量始终保持稳定的高水平。刘总提到:“VEGA内部的质量监管伴随着所有的产品研发,对于每个即将定型的产品,都有振动、压力、温度以及电磁兼容等多方面的把控,质检部门一致通过才是投入使用的敲门砖。”VEGA从仪表的咨询、选型到调试这一完整的服务链,使得VEGA逐渐成为仪器仪表领域的领头羊。

流程工业企业生产过程工艺复杂,各装置上下游工艺关联紧密,设备间的物料、能量耦合度高,对信号十分敏感。正因如此,仪表的安全和稳定尤为重要。“安全带来自由,自由带来创造力。”这是VEGA老掌门人Jürgen Grieshaber先生常说的一句话。正如他所说的,VEGA产品不仅具有各行各业所需的各种防爆、卫生、船用等许可证以及SIL功能性安全认证,实践也反复证明了其操作简便、运行可靠性高、故障少的优秀性能。在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下,VEGA的产品不仅能够满足企业的安全需求,更能为提高过程行业安全性做出巨大贡献。凝心聚力,着眼未来

VEGA活跃于80多个国家,拥有遍布全球的子公司和经销商网络,以VEGA比利时子公司为例,作为历时50余年的长青树,依靠其完整的组织结构,优化的团队模式运营,深入的市场视角赢得了众多用户的青睐。而现在,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大体量、工业种类齐全、巨大的发展潜力等诸多独到优势,也为VEGA在中国的茁壮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VEGA中国三十周年庆典

2018年,VEGA中国已实现销售额在3年内翻倍的宏大愿景,同时VEGA中国成为VEGA集团2018年订单增量最高的子公司。也正是在VEGA中国这不凡的三十年里,VEGA用创新的技术不断攀登一个个新的巅峰,用完整的服务链构建产品与用户的桥梁。谈及未来,刘总兴奋地表示:“VEGA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不断优化公司构架,提供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行业高质量产品。”凝心聚力,着眼未来,VEGA中国志在创造下一个三十年的辉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