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石化行业荣光

与中国流程工业一道,阿赫玛亚洲展已蓬勃发展了30年

作者:关彤 发布时间:2019-06-21
作为中国化工流程行业最具国际性、最高规格的盛会,阿赫玛亚洲展2019年迎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6个国家的328多家参展商,展示世界化学工程、实验室、包装、生物技术、制药以及环境技术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设备。展览期间,《PROCESS》团队深入本届展会,推出了阿赫玛直播间,以图文直播的方式为读者带一场石化设备的视听盛宴。

2019年5月21日,由德国德西玛协会和中国化工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阿赫玛亚洲展(Achemasia 2019)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作为中国化工流程行业最具国际性、最高规格的盛会,阿赫玛亚洲展2019年迎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6个国家的328多家参展商,展示世界化学工程、实验室、包装、生物技术、制药以及环境技术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设备。展览期间,《PROCESS》团队深入本届展会,推出了阿赫玛直播间,以图文直播的方式为读者带一场石化设备的视听盛宴。

阿赫玛亚洲展

聚光灯下的石化大展

作为可持续化学品生产的国际博览会和创新论坛,阿赫玛亚洲展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清晰的行业风貌。“不只停留在谈论设备和流程的层面,更要让它们变得具体有形、触手可及”,这是阿赫玛亚洲展的基本理念,参观者不仅能够获得全方位信息,还可以实物接触到各类泵、压滤器、阀门、搅拌器及其他部件,体验它们在实际运行中的操作。

在本届展会的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国际组织处副处长陈蕾、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黄兴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阿赫玛委员会主席,林德工程执行董事尤尔根•诺维奇、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公司 CEO 托马斯•修林博士等来到了现场。其中,中方和德方代表赞扬了长期相互信任的合作,这使得阿赫玛亚洲展不断获得成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副处长陈蕾表示,“可以肯定地说,阿赫玛亚洲展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创造的非凡成就。”希望阿赫玛亚洲展能够推动我国化工行业发展,促进形成一个由学术、科学、技术和工业领域组成的大家庭。林德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兼阿赫玛亚洲展委员会主席Juergen Nowicki先生对主办方长期良好的合作表示感谢,强调中方是展会坚实有力的依托以及展会的高度国际化的表现。

本次阿赫玛亚洲展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展馆的改变,并没有影响参展商的热情。在本次参展商的组成上,中国本地参展商数量最多,共有222家;其次是德国展商,为62家;随后是来自法国、日本及美国的参展商。与2016年在北京举办的活动相比,展商数量增加了11%,展览面积扩大了15%。

向可持续生产迈进

伴随着现代化发展和经济增长,中国的化工流程行业正在持续快速地发生着巨变,因此,可持续生产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可持续发展是阿赫玛亚洲展2019的主题,也是新闻发布会的关键议题之一。这些关键议题贴合了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和当前的行业趋势。

在本次阿赫玛亚洲展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化工行业、学术界和独立研究机构的知名代表围绕“可持续化学生产创新”的新闻发布会主题,分享他们对可持续化学生产的新见解——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并且开展全球协同合作。

中国化工学会(CIESC)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教授
中国化工学会(CIESC)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教授

中国化工学会(CIESC)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化学工程——现代文明的技术基础”。她阐述了化学工程技术在日常生活、人类健康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等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化学工程的创新包括智能工厂和过程强化等,它们具有光明远大的前景。

朗盛化学(中国)有限公司 采购与物流总监徐诚博士
朗盛化学(中国)有限公司 采购与物流总监徐诚博士

朗盛采购与物流总监、朗盛化学(中国)有限公司“携手实现可持续发展”(TfS) 化学行业倡议现任主席徐诚博士的演讲主题是“携手实现可持续发展——化学行业可持续供应链倡议”。这项全球供应商协作项目利用经过验证的原则来评估、审查并改进可持续发展实践。徐博士着重阐述了利用统一流程来评估整个行业供应链的重要性。

国际可持续化学合作中心(ISC3)创新中心主任Alexis Bazzanella博士
国际可持续化学合作中心(ISC3)创新中心主任Alexis Bazzanella博士

国际可持续化学合作中心(ISC3)创新中心主任Alexis Bazzanella博士的演讲主题是“为亚洲的创新者构建可持续的化学生态系统”。他阐述了 ISC3 创新中心对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倡议和支持。Alexis Bazzanella 博士还着重指出可持续建筑和生活领域的创新需求。

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公司  执行总裁 Björn Mathes 博士
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Björn Mathes 博士

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公司(DECHEMA)执行总裁 Björn Mathes 博士的演讲主题是“阿赫玛亚洲展:为可持续生产汇聚创意和技术”。他重点阐述了创新在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挑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说明阿赫玛亚洲展如何组织了这一富有成效的论坛,召集全球力量共同应对以上复杂挑战。

可持续发展是阿赫玛亚洲展 2019 的主题,也是新闻发布会的关键议题之一。这些关键议题贴合了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和当前的行业趋势。近年来,中国为可持续化学生产的进步做出了巨大努力,其中包括通过资产的现代化管理和流程优化来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特别是数字化和自动化正在支持“使用更少,生产更多”的努力——使用更少的能源、更少的原材料,产生更少的污染。由此出现了“智能工厂”的概念——依赖于智能制造的、高度数字化的联网生产设施。

阿赫玛亚洲展的焦点议题都反映了能够使化学生产更加可持续的技术趋势,包括过程技术、制药技术、工业水处理、装置和过程安全以及数字化技术。数字化可能是这五个焦点领域中最显而易见的一项技术趋势,为了满足数字化需要,阿赫玛亚洲展推出了一个全新 APP,帮助安排、指引每位与会者获得更好的参展体验。所有展览、讲座等活动都将集中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NECC),与会者可一站式了解到他们感兴趣的各项内容。

技术和产品是展览的核心

3年一度的ACHEMA在流程工业领域拥有“全球创新峰会”的美誉,从每届展会中我们都可以窥探到流程工业各领域的技术发展最新趋势。本次展会期间,“流程工业”用直播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众多参展的创新技术与产品,小编也采访了许多优秀企业的高管和业务负责人,了解这些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技术研发理念。

ACHEMA

数字化助力安全管理升级

百年沉淀使必维集团在测试、检验、认证以及技术咨询等领域都有着卓越的成绩。必维集团大宗商品及工业与设施事业部大中华区副总裁,石油天然气及化工事业群总经理卫运刚先生接受了本刊采访。据卫总介绍,在本届ACHEMA 展会上,必维集团将最新的数字化技术应用等服务带到中国,并利用遍布全球140个国家的全球技术网络,为“一带一路”发展以及中国质量升级助力。

在数字化新时代下,必维已在数字孪生方面开展应用,通过无人机对现场管道、储罐等进行监测,利用摄影测量和激光扫描技术创建现有工业资产“现实模型”,对各种设备分类并在模型中集成所有检查报告,得出准确工程数据。此外,在本次展会上必维还分享了其在“石化大项目模块化建造QHSE管理”、“在役石化企业安全诊断服务”的经验,同时带来了新的“石化工厂智能螺栓管理服务”。这些服务可以很好地帮助客户在项目建设期、服役期提升质量与安全管理绩效水平,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ACHEMA

安全是紧握在手的第一杆

鉴于国内安全事故频发,德科在本次阿赫玛展会上向我们展示的产品,主要是针对当今工厂在“危险化学品及主要工艺管线中的储罐”这些安全敏感领域,确保危险介质的零泄漏。同时,“提高运行可靠性和精确度”也是其此次展出的重点关注。日益壮大的工厂规模并没有影响到德科严苛的质量追求。从关断阀到调节阀,无论是标准品还是定制品,德科有着规格齐全的产品线,所有的产品都拥有SIL 3认证、零泄漏以及型式试验合格证书满足最新的安全、可靠以及环保
要求。

作为欧洲氯协会特种专用阀门标准编制专家组成员,法国德科公司的亚太区市场销售总监李文森先生表示,意外故障和停车检修、物料损失、维护和更换费用、人力成本等最终都关系到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这让用户能够认识到能够帮他们在这些方面取得优势的设备的重要性。在化工厂,日常运行出现的问题往往都出自阀门。而对于有致命性、苛刻并且腐蚀性应用上,阀门的选择尤其注意。

换热器管的先锋

山特维克的全球技术专家与使用热交换器的很多行业都有长期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其在生产特殊不锈钢和管材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除此之外,山特维克还提供多样化的换热器用无缝管生产方案,涵盖大多数类型的标准奥氏体、双相钢和高合金奥氏体不锈钢、钛和锆产品。多种牌号和尺寸规格可供客户选择,主要以英制和公制尺寸生产,外径从12mm~40mm(也可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定制特殊尺寸)。管材供应还包括长达30m的直管或U型管。在本次在阿赫玛亚洲展上,山特维克也带来了多种牌号和尺寸规格的换热器管。像双相不锈钢系列 Sandvik SAFTM 2707HD、 Sandvik SAF 2507、Sandvik SAF 2205,以及高合金奥氏体不锈钢系列 Sanicro®41、Sanicro 58、Sanicro 60、 Sanicro 28、Sanicro 70 和 Sanicro 69,形式同时包括直管和U型管。

严谨的封闭式过滤系统

在本次阿赫玛展会上,斯堡过滤系统提供的HERMETIX是一种专为制药化工的特殊需要而设计的封闭式过滤系统。该系统机架是由1个前置固定端板、2 根支撑杆连接十字头合并组成。它的功能就像是一个卧式的压力过滤器,其水平方向上有与之垂直排列的过滤板和过滤框。助滤剂可分布在各个过滤板之间,而过滤单元是由移动端板锁紧和密封的。其中,封闭式系统封闭式多层过滤机采用深层过滤纸板(滤布或滤纸)进行过滤。过滤板之间由其上的O形密封和内部的过滤纸板形成密封或由过滤框上的密封圈密封,这样可以达到100%的密封且没有泄漏,可完全杜绝产品与周边环境的接触。另外,该过滤系统即使在没有滤层(滤布或滤纸)滤布或滤的情况下也可以做到100%防滴漏和与外部进行隔绝。聚丙烯过滤板的结点式排水剖面,确保最佳的流体分布,同时保持最高的表面粗糙度。料液进、出口通道的最优化设计,保证了滤饼结构的均匀性,从而达到了最高效的过滤效果。不锈钢过滤板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波纹状的排水剖面,特别容易清洗。在过滤板的产品通道上有突出的挂钩,便于操作和悬挂或定位过滤纸板,另一个优点是滤液不再与过滤层接触。该系统的特点是易于操作和可用于CIP清洗。所需的过滤面积可根据过滤板的大小和数量灵活调整。更多助滤剂的选择,使固体和微生物的安全分离成为可能。

耐高温的磁力驱动泵

瑞希特是德国一家专民门生产泵和阀门的公司,在本次阿赫玛亚洲展上,其主打展示的是一款最能代表公司领先制造技术的磁力驱动泵MNK,其拥有同类泵最大的流量同时可接受的工作温度高达200℃,在叶轮材料上加入的金属锌可以有效提高泵承受的径向力范围,使磁力驱动泵MNK在高温高作用力下不易变形。隔离罩是该泵最重要的结构组成,多种不同功能的隔离罩使其能应对不同温度和压力的环境。

同步的卫星会议

在AchemAsia2019展会同期,PROCESS流程工业主办了“2019年(第七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本次论坛从行业发展趋势、工程理念、安全管理、设备维护以及智能工厂等方面邀请了来自工程、设备、石油化工、咨询以及先进技术等领域的专家进行分享。论坛围绕“高效、节能、安全”,结合当前石油化工领域先进的理念、工艺、技术、装备等方面,为专家与参会者深刻讨论搭建了平台。

后记:不枉此行的展会
在展会现场穿梭的观众或驻足在阀门制造商的站台前,或细细询问自动化控制的注意事项,或是来了解行业最新技术......无论你是聚焦行业动态还是探索技术前沿,总之在阿赫玛亚洲展上总会有所收获。其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化工展,吸引了全产业链的技术人员。而笔者也有幸参与到这场聚焦可持续发展的盛会,见证了石化行业像朝阳一般不断发光发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