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竟也被它拿下!这家石化民企有点小骄傲

文章来源:石油link,化工在线 发布时间:2019-06-26
6月13日,丹化科技拟以3.66元/股的发行价格,向斯尔邦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斯尔邦 100% 股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预估交易价格为 110 亿元。

6月13日,丹化科技拟以3.66元/股的发行价格,向斯尔邦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斯尔邦 100% 股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预估交易价格为 110 亿元。

丹化科技

而此次标的斯尔邦成立于2010年,主要做化工产品(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按许可证上许可范围)生产;石油化工产品(成品油除外)、煤化工产品、基础化工原料、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研发等,是盛虹控股的下属公司,如果此次交易成功,盛虹控股旗下将有除了东方盛虹之外的第二个上市公司。

丹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丹化科技”)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煤化工上市公司中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煤化工产品、石油化工产品及其衍生物的化学工业前沿技术的深度研发、工程化、技术转让等业务。而丹化科技目前实控人为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政府,持股比例为 19.79%。

丹化科技目前第一大股东为江苏丹化集团,由丹阳市人民政府实际控制,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国资背景化工企业。

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是盛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位于连云港市徐圩新区港前四路东、陬山二路北,注册资本为55.88亿人民币,成立时间为2010年12月24日。

公司经营范围为化工产品(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按许可证上许可范围)生产;石油化工产品(成品油除外)、煤化工产品、基础化工原料、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研发;化工产品(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按许可证所列范围经营)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公司主要负责建设、运营醇基多联产项目。以甲醇为原料,经过甲醇转化制烯烃(MTO)工艺生产乙烯、丙烯,进而生产下游衍生物,包括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EVA)、环氧乙烷(EO)及衍生物、丙烯腈(AN)、甲基丙烯酸甲酯(MMA)、高吸水树脂(SAP)等产品。

丹化科技简介

丹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78亿元,是国内煤化工上市公司中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在境内公开发行A股(代码:600844)、B股股票(代码:900921),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公司本部及下属企业员工1600多人,主要经营范围是煤化工产品、石油化工产品及其衍生物的化学工业前沿技术的深度研发、工程化、技术转让等业务,自建或合建的生产基地涉及内蒙古、江苏、河南等地,并逐步向山东等地扩展。

公司现有三家控股子公司——上海丹化化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化技术)、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辽金煤)和江苏丹化醋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化醋酐),其中,“通辽金煤”是公司目前主要的控股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采用世界首创的煤制乙二醇技术,自建和合建生产装置5套,年产能120万吨。

交易完成后,盛虹集团旗下的盛虹石化及其一致行动人博虹实业将持有丹化科技约63.86% 股份。

据悉,丹化科技此前主要从事煤化工相关产业,主要产品结构相对单一,斯尔邦主营业务为高附加值烯烃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丙烯腈、 MMA、EVA、EO 及其衍生物等。

丹化科技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化工资产。通过优质资产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深度整合,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并实现保值增值。

而盛虹集团入股这家国有上市企业,也将获得资本运作的新平台,为其在石化领域的大扩张进一步扫清障碍。

盛虹集团

丹化科技:三个月前的重组失败

而在此前,丹化科技在三个月前刚刚经历了重组失败。

早前在3月7日,公司才发布公告称,因“国内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拟终止收购饭垄堆公司100%股权。

丹化科技

具体来说, 2018年6月,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打算收购郴州饭垄堆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饭垄堆”)100%股权。2018年9月4日,丹化科技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预案显示,“饭垄堆公司100%股权的初步估值为人民币 11 亿元。”

饭垄堆矿业实际处于处于持续亏损及资不抵债状态且其股东万方矿业投资持有的45%股权处于被法院全部冻结的状态。

2018年9月21日,上交所针对此次收购事件进行了问询,要求结合饭垄堆拥有的资源储量、可采储量、预计产出等说明预估作价依据,披露公司董监高与交易对方及其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近亲属、聘用任职、投资持股、共同对外投资等关系等。然而虽标的方问题多多,丹化科技仍认为未来前景客观。不料9个月后,终宣布重组失败。

盛虹

盛虹羽翼丰满 驰骋石化领域

实际上在丹化科技之前,盛虹集团已在2018年入股了另一家国有上市公司——东方市场。

2017年8月,东方市场通过借壳,购买盛虹集团旗下国望高科100%股权,在2018年通过并实施;

2018年9月,东方市场证券简称正式更名为“东方盛虹”。

随后,盛虹集团1600万吨/年炼油一体化项目推进步伐明显加速,并于2018年12月迎来正式开工。

到2019年3月,东方盛虹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拟现金收购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后者正是1600万吨/年大炼化项目实施的主体。

而对于盛虹集团来说此次入股丹化科技,意味着盛虹集团的资本运作能够更上一个台阶,这也将是在未来黑马频出的石化行业中立足的重要基础。

众所周知,大型一体化炼化项目为技术、资金密集型项目,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融资能力等有着极大考验。而融资能力较弱的民营企业如何攻克资本大关,一直是行业焦点。

而如今,盛虹集团在应对民营企业这一短板上,显然已有了实质性突破,在项目建设上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提速。

盛虹

崭露头角的石化民企

大炼化时代来临之际,以盛虹集团为代表的石化民企集中突起,令石化行业不得不再次审视民营大军的地位。

回顾这些企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在其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其综合实力正在不断完善,无论在技术、管理还是资本运作上都有很大成长。

2018年盛虹集团240万吨/年MTO装置为全球最大单套装置,一次性投料试生产的成功,标志其具备了运营全球规模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石化装置的能力。

盛虹在连云港的大炼化项目,拥有目前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蒸馏装置、国内规模最大的国产工艺技术连续重整装置及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系列对二甲苯装置。

而为了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能力,盛虹石化还在今年6月启动了一个石化创新中心平台。据悉,该平台将以实现人才、项目、专利、产业汇聚为目标,通过占股、控股或收购的形式吸引项目落地,建成围绕石化产业链发展的共享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此刻,除了盛虹集团,恒逸石化、旭阳石化、浙江石化等多家民营石化企业亦在高歌猛进。在日趋开放多元化的石油石化市场中,崭露头角的石化新星们,必将改变未来行业版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