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驱动用工业汽轮机“上线了” !15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驱动用工业汽轮机试车成功!

文章来源:杭汽轮之声,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9-06-27
6月19日,位于大连长兴岛的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驱动用工业汽轮机试车仪式,在杭汽轮股份公司总装车间举行。

6月19日,位于大连长兴岛的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驱动用工业汽轮机试车仪式,在杭汽轮股份公司总装车间举行。

杭汽轮

“杭州制造”再次创造新纪录

杭汽轮制造的15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汽轮机试车成功,标志着当今世界最大的驱动用工业汽轮机在杭州诞生。

杭汽轮

杭汽轮

大连恒力15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驱动用工业汽轮机,可运行功率达90000kW。最大设计容量100000KW,是目前全球功率最大的驱动用工业汽轮机。

杭汽轮

下午17时35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质保处处长徐自荣汇报:汽轮机组经4小时空负荷试车并顺利完成所有试车大纲科目,运行稳定。试车期间转子抖动值小于20微米,机组各项指标良好。

杭汽轮

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孔建强宣布大连恒力化工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驱动用工业汽轮机试车圆满成功。

杭汽轮

该机组试车成功标志着杭汽轮在工业驱动用汽轮机的设计制造能力首次占据全球的制高点,是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又一次有力的证明。为祖国70年华诞献上了一份最真挚的礼物。

杭汽轮

杭汽轮

随后,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健生、大连恒力代表刘腾先生、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动设备室主任、教授级高工王存智先生、埃利奥特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柴崎稔博、公司副总工程师 工业透平研究院院长毛汉忠、汽轮机营销事业部副部长王展翅、股份公司总装车间二班班长吴建华7人共同为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驱动用工业汽轮机厂内空负荷试车成功纪念板揭幕。

杭汽轮

随着幕布的落下。标志着杭汽轮已完全具备超百万等级乙烯三机工业汽轮机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标志着我国自行设计制造乙烯装备又上一台阶,已具备自主设计和制造超10万等级驱动用工业汽轮机的能力。国内工业驱动用工业汽轮机的设计制造水平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杭汽轮

公司总经理叶钟对大连恒力对杭汽轮的信任表示感谢,感谢大连恒力选择杭汽轮作为全球最大单线乙烯装置的核心动力设备供货商。

同时叶钟总经理表示150万吨/年“乙烯三机”装置用工业汽轮机的全面国产化是我国大乙烯装备国产化的又一次重大技术突破,在我国石化领域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公司砥砺前行六十一载,从茅草棚里飞出的金凤凰到年产150万吨乙烯三机的试车成功,杭汽轮始终担负着“驱动工业文明,永续中国动力”的企业使命。未来,杭汽轮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球化的眼光、国际化化的战略,把成为世界一流的工业驱动服务商的企业愿景变为现实,实现几代杭汽轮人为之奋斗的中国梦,汽轮梦。

杭汽轮去年拿下大单

2018年5月,杭汽轮股份公司签订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汽轮机组合同,将制造全球最大功率工业驱动用汽轮机!

杭汽轮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近期与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50万吨乙烯项目汽轮机组合同。该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是目前国内单线最大规模乙烯装置。其中,裂解气机组汽轮机额定功率接近90000KW,是目前全球最大功率工业驱动用汽轮机。该项目合同的签订,也宣告杭汽轮一举打破国外公司对120万吨/年以上乙烯装置的垄断。

作为中国汽轮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杭汽轮在重大项目及装备研发制造方面一直不断进取。由杭汽轮参与研制的青海中控德令哈太阳光热机组顺利完成联动试车。该机组是列为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同时它也是杭汽轮首台套50MW等级双缸结构汽轮机组,市场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沿线又收获硕果。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PKOP炼油厂项目是中石油集团海外承建的最大炼油厂项目,也是哈萨克斯坦国家六大重点工程之一。杭汽轮股份公司为了能拿下这个极具战略意义的项目,历时整整三年,应对来自国际上其他品牌厂家的激烈竞争,终于获得了该项目全部三套汽轮机组的合同。目前项目均在进行现场调试中,进展顺利。哈萨克斯坦厂方也对杭汽轮设计生产过程以及现场服务的专业性深表赞赏。

中海壳牌惠州炼化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也是杭汽轮近年来重点跟进的项目之一。项目团队逐步解决试车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今年顺利开启乙烯装置三套机组。由杭汽轮配套沈鼓120万吨/年乙烯装置,日前已正式投料出产品。

伴随着杭汽轮股份公司汽轮机的隆隆运转声,浙能滨海热电公司二期工程6号机组正式投入运行。这台机组的投产,使滨海热电每小时最大供热量达到2100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杭汽轮发挥在背压式汽轮机领域的技术优势,最终拿下了全部四台套汽轮发电机组的订单。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

为充分利用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恒力集团计划投资约210亿元,建设150万吨/年乙烯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50万吨/年蒸汽裂解装置以及两套90万吨乙二醇装置和72万吨苯乙烯等在内的12套下游装置,各套装置都采用国际最领先的工艺,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装置。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3月24日,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打通生产全流程,产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PX等产品。截止目前,85%以上装置已顺利投产,满负荷运行。该项目从调试、功能联运到打通全流程,在行业内创下了建设、开车、投产时间最快的“恒力速度”和实现了冬季开车一次成功的“恒力奇迹”。

恒力炼化项目是全球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复杂、加工流程最长、业务一体化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齐全的重大石油炼化项目,创造了全球多项行业之最。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2000万吨常减压、1150万吨重油加氢装置、960万吨重整装置、450万吨芳烃装置、130万吨混合脱氢装置等大型工艺装置。

恒力炼化项目由法国Axens、美国CLG规划,选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全加氢和沸腾床加氢工艺,用最劣质的原油,生产最高品质的成品油与化工品。其中,可年产877万吨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项目还采用新技术将柴油、液化气、轻石脑油等低附加值产品转化成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加上150万吨/年乙烯,正逐步实现年产450万吨PX、180万吨乙二醇、85万吨聚丙烯、40万吨聚乙烯、82万吨MTBE、72万吨苯乙烯、60万吨润滑油、40万吨苯、14万吨丁二烯等国内紧缺、附加值高的化工产品。

恒力炼化项目的投产将大幅提升恒力股份在行业的话语权。项目产出的成品油产品和PX等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将进一步贡献公司利润,助力恒力股份迎来新一轮的业绩爆发。

行业分析师指出,恒力股份这一具有世界级标杆水平的大型炼化项目打通生产全流程,标志着恒力股份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完整产业链业务体系已构筑成型,推动上市公司有力占据炼化、芳烃等行业上游产能的领先优势,优化、提升经营业务结构与一体协同运营,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与经营抗风险水平。按目前达产情况测算,2019年预计该炼化项目将实现产值超1500亿元,利税380亿元。到2020年,在建项目全部达产后,恒力股份预计将实现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